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正文

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看公务员面试新热点

来源:中公 2021-4-23 7:43:3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从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看公务员面试新热点”,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回顾了历时七年以来的扶贫经历和成绩,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做了表彰,并且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

  热点一:大会背景

  2013年,习总书记到湖南省十八洞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这一理念,并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现行条件下贫困县全部摘帽,现行条件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最后9个县脱贫摘帽,标志着全国共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改组为国家乡村振兴局,预示着乡村振兴工作即将全面铺开。

  热点二:代表人物

  1、毛相林

  毛相林,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

  下庄村位于重庆大山深处,四面环山,是名副其实的“天坑”,没有通向外界的道路,村里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出去过。毛相林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在这期间,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并且有村民因此而付出生命,终于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

  2005年以来,他培育“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提振信心志气,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过上了富裕文明生活。毛相林打通绝壁、誓拔穷根的事迹传遍了全国各地,赢得了人们广泛赞誉,他也陆续获得“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荣誉称号。

  毛相林向绝壁要天路,生动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艰苦创业的伟大精神,不愧为“当代愚公”,这条路是下庄村走出大山的路,同时也是下庄村村民走向富裕的“小康路”。

  2、张桂梅

  云南很多贫困地区重男轻女现象仍十分严重,很多女童很小就被迫辍学打工,张桂梅希望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女童实现读书梦想。

  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成立,这是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高,专门供贫困家庭的女孩读书。学校建校12年以来,已有1645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做贡献。

  多年积劳成疾,张桂梅的身体每况愈下,患上了10余种疾病。张桂梅说:“当听到学生大学毕业后能为社会做贡献时,我觉得值了。她们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在男女平等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的当下,难以想象在祖国的某个角落仍然存在着如此严重的性别歧视,上学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问题,更是我们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学习,才可以开阔眼界,走出大山,才有能力创造更好的生活,所谓“扶贫先扶智”就是这个道理。

  3、黄文秀

  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2018年担任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从进村开始,黄文秀就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学会了桂柳方言,一年多时间,她帮村里引进了砂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协调给每个村建起了垃圾池。在黄文秀任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

  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黄文秀是当代青年人的杰出代表,走出校门即为人民公仆,走上岗位就是深入群众,用自己的力量,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仅是六七十年代知识青年们的口号,也是当代青年人的理想。

  热点三:相关理论

  目标: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做法:四个切实:一是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二是要切实做到精准扶贫;三是要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四是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

  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