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北京 > 正文

2021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总有人在“偷偷”爱你

来源:中公教育 2021-3-9 16:17:5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总有人在“偷偷”爱你,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背景

  2020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转眼来到年底,所有的经历都变成了财富,所有的磨难都被我们一一荡平。回顾这一年,虽然很痛,但却总有人在“偷偷”爱着你。就像“偷偷”算钱、“偷偷”打钱的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2020年11月,华科依托大数据,以学生本学期校园卡的消费情况为样本,将食堂就餐率、餐均开支、超市月均消费水平等列入指标体系,同时对比进出校园数据对学生校园卡消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400余名未申请帮扶的困难学生进入了研究生院的视野,该校研究生院主动将“算”出来的这400余名学生列入帮扶名单。大数据“偷偷”算,银行卡“偷偷”打,背后是主动履行的一份责任,也是为师者的仁心。

  模拟试题

  教育是百年大计,我国非常重视贫困学生的教育问题。各大高校配合国家帮助贫困学子申请助学贷款,极大的缓解了学费上的压力。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又依托大数据,对学生校园卡消费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为400余名未申请帮扶的困难学生“偷偷”打款,并将其列入了帮扶名单。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明自身观点

  随着大学生助学贷款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解决了学费问题,但生活费用仍然是压在每一个贫困家庭身上的石头。在这种情况下,华中科技大学“偷偷”打钱的方式实实在在地温暖了广大贫困学子的心,也让全社会感受到了善意的暖流。

  2.当前现状

  (1)贫困生评定靠“卖惨”。很多高校在开展贫困生评定工作时重在关注学生提交的贫困材料、纸质证明,甚至要求申请人在公众场合演讲来证明自身的贫困,这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却极大的损伤了贫困学子的自尊心,使得很多贫困学子对于申请贫困生有抵触情绪。

  (2)评定机制不透明。“谁跟辅导员关系好,贫困生的名额就是谁的”,这是在部分高校中比较常见的现象,由于贫困生评定工作基本上是由学校自行组织,可操作性比较大,贫困生的生活补助慢慢演变成“关系贫”,极大地损害了贫困学子的利益。

  3.积极意义

  (1)让贫困学子感受到了温暖。华科此举既让贫困学子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关爱,又保护了他们的自尊心,降低了他们在接受这份善意时的心理负担。

  (2)贫困生评定更加科学透明。充分利用技术手段,一方面增强了数据的可信度,另一方面也降低了评定过程中人为操作的可能。

  (3)高校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大数据“偷偷”算,银行卡“偷偷”打,背后是主动履行的一份责任,也是为师者的仁心,更体现出高校教化学生的初心。

  4.发展举措

  (1)宣传到位。充分利用校园官媒、各专业班级群以及学生自发组织的新媒体等形式,将创新的评定方式进行大力宣传,让学校工作人员充分了解到创新方式的意义,严格遵守评定流程。

  (2)扭转观念。高校引导在校学生正确看待贫困生生活补贴,一方面要实事求是,不去盲目争取;另一方面要摆正心态,不因领取补贴为耻。

  (3)完善推广。各大高校应结合华科的成功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优化贫困生评定工作的方式,使更多贫困学子的生活得以改善。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