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国考面试技巧:如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脱颖而出

来源:中公教育 2020-12-29 12:31: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国考面试技巧:如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脱颖而出”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技巧,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旨在创造一种宽松,公平的面试环境。通过小组群面的方式,更加直观的看到考生基本素质,能力,思维方式的差异。进而选出最合适的人才。

  在讨论之初,不设领导,每位考生的权利地位相同。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然而也正是由于它的“自由”,导致不少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缺乏一定的参与感,或表现欠佳。那么,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获得考官的青睐呢?

  一、个人陈述阶段:观点明确,条理清晰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个人陈述是每位考生第一次发言,也是给考官留下好印象的好机会。我们在进行个人陈述时,有以下几点需要关注:

  1. 时间。一般个人陈述时间会有1分钟、2分钟或3分钟。时间不同,我们作答的内容详略也应有所添减。中公教育提醒广大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个人陈述超时一般会被打断,或影响个人评分;

  2. 观点明确。在个人陈述阶段,是考官和其他组员第一次听到考生关于题目的见解。所以,要避免过多铺垫,应开门见山地把自己的观点准确清楚地表达出来。特别强调,一些排序题或者多项选择中,建议广大考生用题干中的选项序号或字母表达自己的观点,而非文字。一来清晰明了、便于其他组员记录;二来也节省时间。

  【例题】有人归纳出优秀员工的10种基本素质:1、服从命令;2、爱岗敬业;3、基础扎实;4、敢于创新;5、视野开阔;6、功不独居;7、过不推诿;8、善于沟通;9、终身学习;10、懂得感恩。

  问题:请从以上10种基本素养中,选择4种你认为优秀员工最应该具备的素养,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排序,并阐述你的观点。

  我们在亮明观点时,直接说,选择的是2、3、8、10,而不说“选择是:爱岗敬业、基础扎实、善于沟通、终身学习”。

  3. 条理清晰。我们在表达自身观点时,根据时间对理由进行阐述。那么在阐述时,如何能体现出考生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呢?就需要我们在阐述理由时,逐条呈现。通过逻辑连词的使用,把得出观点的标准、理由、理由间的微逻辑,清晰地呈现出来。当然根据时间规定,可以做这部分的加/减法。

  二、自由讨论阶段:阶段性总结、明确下一步安排,有效推进讨论进程

  自由讨论阶段,有的同学没话说,很被动,说的也大多是“可以、同意”这样的内容;也有的同学想说话,但却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领导”身份,理解不够准确,甚至出现给其他组员布置任务、指挥组员的“犯忌”行为。

  自由讨论阶段其实模拟的是将来各位同学走上工作岗位后,跟同事们一起开展工作会议时的场景。大家权力平等、地位平等,可以各抒己见。那么,我们的优势如何体现出来呢?

  要做到以下几点:

  1. 阶段性总结:在小组讨论中,正因为无人领导或指引,才需要有人来进行“会议小结”,将讨论的结论进行一定总结梳理,确定已完成部分,节省讨论时间;

  2. 明确下一步“工作”安排:自由讨论往往可以根据任务或题干要求分为几个阶段,那么在每一个阶段有了定论之后,为了不出现反复,影响整体时间,应该在阶段性总结后,明确下一步工作安排,并由提出这一点的考生,给出自己关于这一步工作安排的想法,供其他组员讨论,以推进进程;

  3. 有效发言: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有的组员会缺乏存在感,感觉没话可说。那怎样才能提升有效发言次数呢?第一,需要在个人陈述阶段,认真记录其他组员的发言,才能在讨论中,言之有物。也能帮助我们快速找到“同盟者”(和自己观点相同或相似的组员);第二,与同盟者打配合,相互传递“话语权”。如,“关于这个问题,我也想听一下X号组员的意见”,在“一唱一和”间为对方和自己争取更多的发言机会;第三,做一个用心的倾听者,在倾听中,找到自己认同的,对自己有启发的观点,找到有效发言机会。或者找到自己不认同的观点,思考反驳点,找到有效发言机会。

  三、总结陈词:多一次的加分机会

  总结陈词是多一次的加分机会,建议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学,可以为自己争取这次机会。在总结陈词中,一是对小组讨论的统一观点及理由,按照总分结构,有条理的呈现。另外,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对讨论过程进行简要总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公务员考试试题答案

  2021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公务员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务员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