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1年国考面试技巧:结构化小组回应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20-12-11 7:10: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年国考面试技巧:结构化小组回应技巧,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结构化小组面试,是以结构化面试为基础,结合小组集体面试、轮流答题、互相点评、分别回应的方式而形成的一种新的面试形式。结构化小组与结构化面试最大的区别在于考查的有效性大大提高了,同一岗位的考生3个人同时进入考场接受考查,谁更合适岗位,考官的判断更加一目了然。但对于考生来讲,无疑加大了难度。

  一、回应是二次作答的好机会

  很好同学在回应时有些敷衍了事,回应中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或者面对其他组员的“质疑”,不知该如何把握。其实回应是很好的二次作答的机会。

  比如,这道题目:

  【例题】某市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但在落实过程中,有一些部门强制要求群众使用线上 APP、快递邮寄材料或大厅自助终端机等方式办理。对此,你怎么看?

  本题是综合分析题,在规定2分钟之内一定不能较好展现自己的思考内容,也许原因分析得不够仔细,也许影响说的得不够全面,甚至说对策比较笼统,都可能被对手点评出来,那么就需要在回应阶段认真仔细地把自己缺少的内容,匹配对手的点评补充完整,为自己加分。

  二、过分谦和,不如加强分析

  有些同学在结构化小组的回应环节,由于担心考官觉得自己不够谦和,害怕留给考官自己“过于强势,听不进去别人建议”的印象,就选择对组员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却不知道这其实无疑暴露了自己的短板,等于告诉考官,刚刚点评自己的组员发现问题的能力很强,自己确实也存在很多不足。这样一来,结构化小组中我们便成了“弱者”。

  正确的做法是,适当肯定,加强分析。礼貌性地肯定对方的见解,但也着重分析自身得出结论或分析的角度。言下之意,是因为我们分析的角度或侧重点不同,所以意见不同,但未必谁的结论更好。比如,还是刚才那道题目:

  【例题】某市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但在落实过程中,有一些部门强制要求群众使用线上 APP、快递邮寄材料或大厅自助终端机等方式办理。对此,你怎么看?

  如果有组员点评影响分析不到位,我们则可以这样回应:“感谢这位组员对我的建议。这道题目当中确实需要影响分析,但我个人认为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我们更加需要的是政府思维。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固然重要,但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关键职责。所以刚刚才有限的时间内,我更多去谈了问题的解决对策。当然关于影响,我们还可以这样补充……”

  三、调整心态,转危为机

  在结构化小组的考场上,还有一部分同学是不太听得了否定的声音的,或因本身性格要强,或因觉得对方对自己的否定会导致考官给自己打低分。所以面对考友的负面点评,有些急于否定或澄清。给人一种不够谦虚,甚至过于强势,缺乏团队精神的感觉。

  其实,在结构化小组的考场上。考官不仅考查考生们对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等。也同样以这种“小组”形式在模拟日常的工作场景。就好比,日后与同事们共同探讨工作时,遇到同事对你意见提出的质疑或不认同,我们到底是什么姿态。

  所以,在考场上,我们既要有竞争意识,也要有团队精神,体现出与人交往的高情商来。那么,在面对质疑或否定时,不妨先调整好心态,仔细倾听。看对方说得是否合理或属实。然后根据情况,把看似尴尬的局面转化成展示自我的机会。比如:

  如果合理、属实,那我们可以在同意的基础上,沿着对方的思路进一步进行阐释,展现自己的理解能力、归纳概括能力、思考能力等。如,“B号考生提到的这一点,非常中肯。我刚刚也做了思考,觉得如果可以……就会更好。”

  如果不合理、不属实,在对方的见解里有悖论。那么我们也在谦和的基础上,予以指正。比如,“B号考生说到的这一点,有一定道理。但我个人觉得,这道题目是在讨论……,从……角度去呈现可能会更有说服力一些,而且也能体现出公职人员为民服务的理念。”

 

  相关推荐:

  2021年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 | 2021年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1年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1年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1年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年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1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