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国家 > 正文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评分角度及要点

来源:考试吧 2019-11-21 9:28: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评分角度及要点”,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1.仪表仪态风度的评分角度与要点

  对国家公务员来说,仪表仪态风度则相对比较重要。一般应五官端正,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精力充沛、身体健康。这一方面可给人以外在的好感,树立公司形象,另一方面这几类人员工作高度紧张而繁忙,只有精力充沛、身体健康才能承受大工作量的压力。另外,仪表端庄、衣着整洁、举止文明的人,一般具有较高修养、做事有规律、注意自我约束、责任心较强。

  仪态风度的评价要点是:①穿着整齐、得体、无明显失误;②沉着、稳重、大方;③走路、敲门、坐椅符合礼节;④精力充沛;⑤口语文雅、礼貌。

  2.智力结构的评分角度和要点

  所谓智力,是指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理解能力,智力的因素包括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与想像能力。智力是人的各种能力的基础。智力因素在人的智能结构中分别起着不同的作用,观察能力是智能结构的眼睛,记忆能力是智能结构的储存器,思维能力是智能结构的中枢,想像力是智能结构的翅膀。

  公务员由于工作的需要,必须强化思维系统功能,使思维的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比较能力、抽象能力和概括能力得到全面、均衡的发展,以便工作更好地开展。

  3.能力结构的评分角度与要点

  (1)语文应用能力;(2)书写能力;(3)分析综合能力;(4)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5)创造能力;(6)理解能力;(7)判断能力;(8)掌握现代化办公设备的能力;(9)应变能力;(10)自我认识能力;(11)自我控制能力;(12)支配能力;(13)学习能力;(14)组织协调能力。

  4.知识结构的评分角度与要点

  公务员应当具备T型知识结构,即广博的基础知识、实用的辅助知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的有机结合。

  5.心理特征的评分角度与要点:

  (1)兴趣;(2)情感;(3)意志;(4)气质;(5)性格。

  6.工作动机和愿望

  7.工作经历

  8.人生观

  9.思想修养:(1)政治修养;(2)职业道德。

  10.对应试者的总体评价

  这是面试的最后一部分,在面试过程结束之后,考官要总结一下应试者在整个面试过程中的表现,先给其具体方面打出分数或写出评语,然后再从总体上评价应试者,是“可以录用”、“不可以录用”或“有条件录用”。

  下面来看一下国家公务员考试分数线划定。中央机关综合管理类职位合格分数线为:总分不低于105分,且行测不低于55分。

  以外交部的俄语翻译一职为例,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指出,报考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部、对外友协、中国贸促会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语(韩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人员,需要参加外语水平测试。

  《外交部2010年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有关说明及注意事项》中说明,部分非通用语专业考试初试。报考日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德语、朝鲜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考生须参加非通用语专业考试初试。报考上述非通用语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人选产生办法为:公共科目笔试与上述语种外语水平测试按照5:5的比例合成笔试成绩,按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专业科目考试和面试人选。不仅如此,这些非通用语职位的考生综合成绩:公共科目笔试和非通用语专业考试初试总成绩占50%,专业科目考试总成绩占20%,面试成绩占30%。

  也就是说,部分非通用语最终笔试成绩的计算方式为:笔试成绩=(公共科目笔试成绩)×50% +专业笔试成绩50%。总成绩=(公共科目笔试和非通用语专业考试初试总成绩)×50%+专业科目考试成绩×20%+面试成绩×30%

  因此,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人员因计算方式不同,公共科目成绩较低属于正常现象。这些人有可能是高分考生。

  专家要提醒考生,公务员考试成绩比的是最终的综合成绩。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在笔试成绩中处于劣势的考生在接下来的面试和专业课考试中发挥出色也有反超的可能。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公务员面试指导
获取公务员面试真题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历年公务员真题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公考面试真题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公务员《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