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陕西 > 正文

2019年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

来源:中公 2019-6-4 13:48: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年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命题规律分析”供考生参考,获取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公务员面试备考最直接的切入点就是研习历年的考试试题,在研习历年试题的过程中拓展答题思路,提高解题能力,掌握命题规律。下面专家对近几年陕西省的面试试题进行梳理和分析,帮助考生更有针对性地备考。

  一、面试总体特点

  (一)题型设置

  通过分析近几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我们可以看出,每套试题的题型构成基本固定,主要包括时政热点类问题、哲理思辨类问题、情景处理类问题等几种题型。在近两年个别部门的面试试题中,出现了材料题,这对考生把握材料、提炼信息的能力要求较高,需要考生加强对这方面能力的培养。另外,需要考生注意的是,2018年陕西省的面试试题中出现了漫画题,综合考查了考生的联想能力、思维发散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

  (二)考查能力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所占比重极大,基本上每套题目中都有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题型主要以时政热点类问题和哲理思辨类问题为主。此外,应变能力也是陕西省公务员面试的重点考查要素,题型涉及工作危机处理、公共危机处理、舆情危机处理,但以工作危机处理为主。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训练这些能力,吃透这些题型。

  (三)设问方式

  通常情况下,陕西省公务员面试题目的设问方式也基本固定。时政热点类问题,通常会让考生谈看法;哲理思辨类问题,题目通常会给出一种或两种观点,并且两种观点经常有交叉或者矛盾点,并不是毫无关系的两种观点,让考生结合实际谈对此的理解或看法;情境处理类问题,题目通常会给考生设定一个具体的身份,让考生对突然发生的各种状况、问题以及矛盾做出反应并妥善处理。

  二、面试重点考查要素

  (一)综合分析能力

  1.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占比极大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对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比例极大,基本上在每年的各个系统中,均有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题目:一类是时政热点类问题,多出现在第一题,会要求考生针对某一社会现象谈自己的看法;另一类是哲理思辨类问题,多出现在第二题,主要要求考生针对某一句话谈自己的理解。

  2.试题考查类型全面、表现形式多样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问题类型比较丰富。对时政热点类问题的考查,既有社会现象类也有公共政策类,题目素材范围广泛,题材选取既包括全国范围内的社会热点,也包括其他地区关注度高、话题性强的事件,例如“深圳交警冒雨骑摩托车送考生奔赴考场,孩子衣服被淋湿,交警反遭家长投诉”;对哲理思辨类问题的考查,名言俗语类和哲理故事类都有所涉及,但以名言俗语类为主。2018年的陕西省面试试题,还出现了漫画题,这类题目需要考生能够透过表面现象看实质,考查考生答题的条理性,层次性和逻辑性,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要求更高。

  (二)应变能力

  应变能力也是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考查的重点,其主要根据日常工作实际场景出题,要求考生解决比较棘手的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在实际工作中面对突发问题时的应变处理能力,更加具有实务性。

  1.为考生设定具体身份

  例1:你是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在你负责的片区内有一个明星,他在网上发布消息说拆迁办强拆,引起了很大的舆论反响。对此,你会怎么处理?

  例2:某学校食堂屡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学生不愿就餐,但是校方禁止学生叫外卖,也不允许学生校外点餐,引起学生的不满。作为教育局工作人员,请问你该怎么办?

  专家解读

  上述两道题都是重点考查考生应变能力的情境处理类问题,均为考生设置了身份。第一题,考生的身份是“拆迁办工作人员”,面对所在片区的明星在网上发布消息,引起强烈反响这一情况,若不能及时、妥善地处理这一舆情危机,将会对本单位产生不良的影响,考查了考生在面对工作危机时,随机应变,关注舆论导向,避免谣言扩大的能力;第二道题目为考生设置的身份是“教育局工作人员”,考生需要在稳定学生情绪后,调查学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避免对学生健康造成危害。

  2.与其他测评要素综合考查

  例1:深圳一交警暴雨中骑着摩托护送学生赶赴考场,路途中交警为考生提供了雨衣,但是途中考生的衣服还是淋湿了,结果竟遭考生家长投诉。假如你是该交警,有媒体采访你,你如何回应?

  例2:近日,某市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和绿化带时,为了便于清扫落叶以及一些卫生死角,经常在早上八九点钟使用风力强劲的鼓风机进行清扫,导致路面尘土飞扬,行人不得不捂鼻而过或者绕行,沿街商铺纷纷关门避尘,甚至引起市民谩骂,质疑环卫工人清扫路面是制造污染。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

  【问题】有记者就此事到当地环卫部门进行采访,假如你是接待记者的工作人员,你将如何向记者回应此事?

  专家解读

  上述两道试题,设问方式均是“如何回应”,在考查考生应变能力的同时,也考查了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属于两种测评要素综合考查的题目。例如第一道试题,作为一名交警,在媒体采访自己的过程中,除了要灵活地解释事件以外,在与媒体沟通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沟通的有效性,语言要委婉、恰当、科学、严谨,这在一定程度考查了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在作答这类题目时,考生要注意不能一味地局限于严格的题型分类,要灵活掌握观察问题、思考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技巧,争取在激烈的竞争中甩开对手,取得更高的成绩。

  (三)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

  从近几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来看,陕西省面试通常会将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匹配性和重点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哲理思辨类问题结合起来进行考查,通过考生的回答,考查考生的个性特征、价值观、对职业的认知和规划等是否与拟任职位匹配。

  (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在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题目相对较少,主要以调研类和宣传类等常规题目为主。

  (五)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分析近几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试题,单独考查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这一要素的题型并不多,偶尔会出现考查与同事、领导之间的关系,通常情况下会与应变能力结合起来考查。在考查考生处理工作中的一些棘手问题的同时,考查考生如何与媒体、群众、领导沟通,侧面考查了考生的人际交往意识与技巧。

  (六)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

  陕西省公务员面试对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的考查在2013年出现过,2014—2016年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却未考查此类题型,但在2017年的面试中又重新出现了演讲类题目,在2018年的面试中出现了情景模拟对话题。所以,虽然此类题目在陕西省公务员面试中出现较少,但是该能力是考生面试答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考生取得面试成功的关键之一。因此,考生也应注意提升自己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为自己在面试中加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常考九类题型简介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宣传方式如何创新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场如何巧破人际关系题?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计划组织题作答示范

  2019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如何“赞美”一项好政策

  各地2019年公务员面试真题汇总 | 2020公务员考试时间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