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江苏 > 正文

近三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来源:考试吧 2019-4-20 16:24:2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近三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江苏公务员面试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了解江苏公务员面试情况是考好面试的关键之一。为了帮助考生迅速进入面试角色,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现对江苏近三年面试考情进行分析。

  一、近三年真题回顾

  2016年第一套真题:

  第一题:你作为服务窗口人员对群众举报的地下排水管进行解决,但是管道又出现问题,污水淹没了道路,群众认为你工作没做好,现在来记者采访,你会怎么办?请现场模拟

  第二题:我市车辆保有比较多,交通复杂停车比较难,现在准备将高架下面的花草进行整改,改建为停车位,领导让你负责此次调研,你将如何保证此次信息收集的有效性?

  第三题 :我市政府提供地皮、众多企业单位联合,为我们社区居民老人生活提供助餐服务,但是居民反映助餐点有噪音和油烟并投诉,领导让你负责解决此事,你怎么办?

  第四题:森林里一群猴子发现井里有个月亮,以为月亮掉井里了,会引发森林的灾难,于是大家组织捞月!可是怎么都捞不出来,这时一个老猴子说:你们看天上!猴子们一看,原来月亮还在天上挂着呢,请发散思维尽量联想,谈谈你的启示?

  2016年第二套真题:

  1、无人机爱好者玩无人机时无人机容易坠毁给他人财物和人身安全带来威胁,你有什么建议请就政府对于管控无人机黑飞现象的建议,谈谈你的看法?

  追问:你作为旅游景区负责人,如果有人在景区内驾驶无人机,你该如何劝说,请现场模拟。

  2、现要将社区道路整修围墙拆掉,居民不满意,说公共设施是大家共有的,还有社区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领导让你协调相关部门处理此事对居民进行劝说,你该如何做?

  3、群众老张来办事,说省里的审批权已经下放了,到了小王单位后,却被告知因局里技术条件和经办人员业务不熟,办不成,小王对他说要不你再到省里去试试。老张很生气,假如你是小王,你会怎么办?

  4、大铁杆和小钥匙都想开锁,大铁杆怎么使劲都撬不开,小钥匙却能开,大铁杆问为什么,小钥匙说:“因为我了解锁的心啊”。联系实际给你什么启示?

  2017年第一套真题:

  1.寓言故事:树大扎根深,但是有一种浅根树,它将扎根的力量转化为向上生长的力量,同样生长旺盛,能够抵御暴风雨的侵袭,谈谈你的启示?

  2.现场模拟题:市民老张走在一座桥上,看到其他市民往河里乱扔垃圾,老张对其进行劝阻,该市民反而言语攻击老张,说你怎么不在桥上装隔离网?我作为一名工作人员小刘,老张向我反应此事,我改如何与老张沟通?追问:与老张沟通之后,你会做哪些工作?

  3.一些旅游景点有许多流动的商贩,这些商贩有的从事黑导游,贩卖一些旅游纪念品.有些为黑车服务,私拉乘客.请就此开展一次专项整治,你如何开展?

  4.某县雕刻产业发达,该县准备创建“文化小镇”,就此请你开展一次调研,怎样确保调研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2017年第二套真题:

  第一题:市政机关大院决定要对外开放,在法定节假日,然后安排办公室人员接待讲解,如果领导让你组织,你怎么做?

  第二题:龙湾湖那边很多养鱼户围网,现在为了美观和治理水质,政府决定让他们拆了,你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怎么劝说,现场模拟。

  第三题:政府修路,有一颗大树很大很宽占用道路,如果移除存活率很低,如果不移除就要绕影响主干道,问作为职能部门人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提出哪些建议?

  第四题:是启示类,一头牛看到被栓着,可以吃脚下草,但是它想吃远处的,就拼命的挣扎,把自己鼻子扯的通红,然后踩掉了脚下的草,有什么启示?

  2018年第一套真题:

  1、一只鸿鹄飞落到井边,井底青蛙对鸿鹄说:“别人都说我是井底之蛙,其实我也向往碧海蓝天,但是我自己没有翅膀,没有办法出去。”鸿鹄则对青蛙说:“其实你有很好的游泳技能和弹跳能力,为什么不尝试下呢?你可以试着在涨水的时候奋力一跳,跳出井底。”对此谈谈你的启示。

  2、三个人的一段谈话,分别是:

  小王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发现自身的错误,还需要从领导和同事来进行指正;

  小张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但是人最大的问题是自己不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者即使意识到了,也会去逃避,不愿面对;

  小李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缺点,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但是只要优点多于缺点就可以了。

  请你谈谈对这三句话的理解,并说说自己的不足。

  3、你是某村挂职副主任,村干部外出考察,目前你遇到以下4个情况:

  (1)两小时后,县里领导要来本村了解贫困户情况;

  (2)帮扶对象家的小孩遇到车祸,情况危急,需要送至医院救治;

  (3)村民反映大坝渗漏,有溃堤危险;

  (4)有人举报本村某企业违规排污,现在电视台记者要电话采访本村领导,但领导不在。

  请问你会如何合理安排这4件事情?并现场模拟和记者通话。

  4、结合公务员特点,请以“新征程,新作为”为主题进行一个演讲(3分钟)

  2018年第二套真题:

  1、人工智能会造成很多人失业,请你分别对以下观点进行反驳。

  论据1:操作性、重复性强的岗位更适合人工智能;

  论据2:人工智能学习能力强,可以代替人类;

  论据3:人工智能具有运算快等优势,表现得比人类更出色。

  2、现如今大学生兼职现象普遍。你作为某高校学生辅导员,要给兼职学生开个座谈会。根据以下3个案例,针对学生兼职中应注意的问题,面向学生进行3分钟讲话。请现场模拟。

  (1)学生交给用人单位2000元押金,后来由于某种原因想要回,用人单位说签的是协议,不是劳动合同,不退还给学生;

  (2)兼职占用了大量时间,学生有3门课重修;

  (3)兼职中出现安全事故,但由于未签订合同,现在公司不认账。

  3、政府鼓励高校向公众开放图书馆,但有学校因为安全问题和场地做出了一些限制。市民反映图书馆对开放时间、开放区域、借阅范围、入馆人数等都设置门槛条件,请问你该如何应对解决市民的诉求?

  4、王泽山用60年时间研制火炸药,并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坚韧与执着”的精神。现在本单位开展相关的学习讨论会,作为初任新入职公务人员培训的人员,请你联系本单位公务员特点,围绕“坚韧与执着”精神,做一个3分钟左右的培训交流发言。

  法检

  (刑法题)李某欠王某5万元未还,王某到李某家里要债。李某不在家,王某就找李某儿子要钱,但李某儿子拒绝,王某便拿出水果刀捅刺李某儿子。他倒地后,王某从桌上挎包取出1万元现金逃跑,李某儿子因心脏破裂而死亡。李某回家后立即报案。王某主动交代称到李某家要债已发现李某儿子被杀死。事后警方查明系王某所为。

  请概括审查要点,并谈谈你的处理意见和原因。

  二、面试形式

  一般来说,面试之前对面试形式不作具体规定,但通过分析历年江苏公务员面试情况可以发现,江苏公务员面试以“结构化面试”为主,但也出现过少数市采用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由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对考官要求比较高,据了解,实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市面试效果和反响并不好。特别要注意的是,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税务系统面试全部采用了“结构化小组讨论”面试这一新形式,“结构化小组讨论”是陈社育博士(江苏泰州靖江人)的研究成果,不排除江苏运用的可能性。

  需要提醒的有两点:

  第一,泰州市2018年公务员面试时候,采取了“看题室、答题室分设”形式,即:考生在“看题室”准备一定时间,然后再到“答题室”连续答完题目。这种形式对组织者来说大大缩短了考试时间,对考生来说,在答题技巧上就有了考究。

  第二,机构改革后,公务员局划归组织部,因此,公务员面试也会相应由组织部门来组织。以往,组织部门在遴选干部或招聘党政青年干部人才面试时大多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值得考生重视。

  三、江苏近三年公务员面试真题特点

  (一)整体特点

  近三年来江苏公务员面试试题构成比较稳定,每天采用1 套试题,每套试题包含4道题目,考查的要素仍然是公务员9项通用能力,主要题型有“综合分析能力题、计划组织与协调能力题、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题、应急应变处理能力题”,对求职动机与岗位匹配能力考查相对较少(上海必考)。但要注意的是,测评要素是人为的分开,是为了辅导的需要,而在实际面试过程中,往往是试题综合化,难度系数增加,多种测评要素融合是总的大趋势。“现场感增强”预示着将来面试会向“结构化小组讨论”过渡。(关于“结构化小组讨论”会在日后专题讲解)

  2014 年江苏公务员面试中首次出现了“追问”的形式,即“一题两问”,此后没有出现这情况。但在2018年面试时,又出现这一情况,比如第一天第三道题“请问你会如何合理安排这4件事情?并现场模拟和记者通话。”无疑增加题量。

  (二)各测评要素考查情况

  1、综合分析能力

  通过2016-2018三年的真题分析,不难看出:寓言、哲理、时政类题型,特别是寓言类成为近年来主要题型,而时政类比较接地气。这类题回答时“重在分析、重在联系实际”。因此,答题时,“假大空”的话就用不上了,必须联系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来回答问题,一般不正规的培训机构随便网上找些题目和答案让考生“背诵”是行不通的,效果肯定不会好。今年要注意“漫画”题。

  2、计划组织与协调能力

  题量逐渐增多,重视程度应提高。从近几年的真题可以看出,考查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试题越来越重要,应引起考生高度重视,主要考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大多是请考生组织一场活动、进行一次调研等。但江苏题型翻新,考生不易掌握。计划组织能力与协调题有套路,但要答好得高分不容易,如果说综合分析能力题重在“分析”,那么,计划组织与协调能力题则重在“列举”和事后的“深化、延伸”。

  3、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

  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的试题以情境性问题为主,主要为与领导、同事、下属以及协作单位之间的矛盾,“现场模拟”成为这类题的主流形式。这类题首先要审清“矛盾的双方”,然后采用“假设”方法来推测引起矛盾的原因,进而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回答问题结束时要“从个体上升到普遍”,体现哲学思维。

  4、应急应变处理能力

  应急应变处理能力的试题数量逐年上升,这类题也以情境题为主,答题方法与“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相似,也常出现“现场模拟”形式,也常常混淆。所不同的是,应急应变处理能力题有“目标”意识,不管遇到什么突发情况,采取什么方法,必须“无限逼近原定目标”,否则真成了“计划赶不上变化”。

  5、求职动机与岗位匹配能力

  求职动机与岗位匹配能力的考查贯穿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有时会与考查综合分析能力的试题进行结合,结合实际工作对一些哲理、名人名言(如习近平语)、谚语、网络流行语言谈看法等,考生答题要与报考岗位结合起来从已经是一名公务员的角度思考问题,以政府工作人员的方式处理问题,体现出自己与所报考职位的匹配性。

  相关推荐:

  历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

  江苏省2019年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已开通

  2019江苏公务员考试结构化面试流程及特点分析

  2019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考场上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9江苏公务员面试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提升技巧

  2019江苏公务员考试提升面试分数的几个基本保障点

  2019江苏省考面试人际关系题需要避开哪些 “雷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