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8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免费晚托班

来源:考试吧 2018-01-31 16:28: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免费晚托班”,获取更多公务员面试热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公考面试信息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学直播课

  热点背景

  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下午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相当于是校内的免费“晚托班”,不但经济实惠,而且安全靠谱。据杭州滨江区教育局介绍,预计2018学年起在全区小学实行,中学条件合适时也将推行。【11月26日钱江晚报】

  预测题目

  2017年11月20日开始,杭州滨江区推出免费课后服务,一直到下午5点,运行成本全部由财政负担,不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对杭州试点的免费晚托班,你怎么看?

  解读

  近日杭州所试水的免费晚托班,就其本质来说,是城市的基础公共服务职能,实际上就是之前一些城市推行的“弹性离校”,根据有困难不能及时接送的家长们的申请,三点半放学后让孩子在学校继续停留并给与妥善安排,可以化解“家长接送难”的民生痛点,极大了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值得其他地方效仿与推广。我们想说,这样的服务可以做的更多一点。

  目前,随着中小学减负工作的开展,学校早放学,导致社会上普遍存在着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所谓“三点半难题”。这一现象由来已久,却一直没能有合适的解决方案。针对这个问题,家长们的应对是,要么是将子女交由社会培训机构托管,要么是麻烦家里的老人接送孩子。但是,校外托管班培训班总体来说收费高昂,且素质参差不齐,很多都没有营业执照,是名副其实的黑托班,不能够保障孩子的安全;而让老人带孩子,不仅仅是对老人精神与身体的双重考验,且老人对于孩子的功课没有办法进行专业的辅导,下课后孩子到底该怎么办成为家长们最纠结的问题。而校内免费晚托班的开办,是受到家长们的加大赞赏的。公立学校在此方面天然具备优势,其不仅拥有足够的课室、场地和师资资源,也有着专业的教学和管理能力。与其让这些资源在课后被“闲置”,不如创造条件再利用,让之发挥最大作用。

  而杭州市作为浙江的首个试点,承诺运行成本由财政负担,也是这个政策能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的有力保障。杭州作为免费晚托班的试点,具体操作的时候,根据学生需求来分班,晚上不补课不培训,以学生自主兴趣为主,晚上安排体育运动、家庭作业、自主兴趣活动等,这个不会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更是符合现有的教育理念,不会变成变相的补课。且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每周轮流,这样也更能够保证该政策实施的持续性。

  杭州并不是唯一一个开办晚托班的城市,除杭州之外,近年来,国内只在北京、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有校办晚托班的推广试点,且很多试点晚托班都停办了,没有能够推广开来。之所以校办晚托班作为便民之举虽备受家长的欢迎,但普及程度却特别低,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校办晚托班的举办,主要是靠学校自愿,缺少其他方面的有力支持。学校开办晚托班,虽然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但却实在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孩子在校时间延长,这就需要增加大量的师资与金钱,全靠学校爱心免费确实难以为继;而且晚托班侧重于文体活动,这就使得学校需要为学生承担更多人身安全风险。所以,想要办好校内晚托班,不能仅仅依靠学校,社会各界都应该共同关注。

  首先,学校应该尽起责任,充分调研了解家长的现实困难,利用好学校的师资、场地等资源,因需开办晚托班,让孩子下课后有处可去,且是一个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去处。

  其次,教育主管部门,也需要加强对学校晚托班工作的扶持与监督,让校内晚托班开起来,且能够保证质量,保证不允许学校借此机会乱收费乱补课等情况。

  最后,政府部门要明确校办晚托班活动经费由政府买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才是长久之计。且还需要要求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形成组合拳,共同合力解决晚托班的师资问题。想要把校内晚托班办好,不是一件小事情,而是民生大事,地方政府应将校办晚托班当成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8公考报名时间
下载2018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8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公务员面试指导及面试模拟试题

  公务员面试趋势分析及备考指导

  公务员面试克服怯场有十三个要点

  公务员面试如何回答条件缺失类题目

  公务员面试:三种特质让你在面试中脱颖而出

  公务员结构化面试技巧:如何提升应变能力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