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6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7月16日)

考试吧整理:“2016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7月16日)”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6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或微信关注566公务员!

  第一题:创新就像登山,有艰难跋涉与磨砺,有快乐,有惊喜,结合自身谈谈你的理解。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思维发散能力

  【参考解析】

  2015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自此,创新、创业成为名符其实的两会“热词”之一。但正如题中所言,创新并非一件易事,它就像登山一样,有困难,但也会有登顶的喜悦。

  第一,创新意味着要走不寻常路,不寻常路往往需要经历更多的磨难与跋涉。在做调研的时候,我们往往会借鉴别人的意见,而有些人则偷懒,完全沿用别人的方法。这样固然可以完成任务,然而效果却并不一定好。我们应当学会的是,在借鉴中勇于创新、勇于突破。虽然这条道路会孤单、会寂寞,但是我们却有可能收获更多。

  第二,创新的过程中会有失败,但我们要学会正确看待它。无论是经历了1000多次失败才成功发明电灯的“发明大王”爱迪生,亦或是被500多家电影公司拒绝过的好莱坞巨星史泰龙,还是经历过三次高考的电商大王马云,无一不阐释这这一道理。失败是成功之母,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很有可能不止经历一次失败,不止绕一次弯路,但惟有咬紧牙关坚持,才能攀登成功的巅峰。

  第三,创新就像登山,当登顶时,会有快乐,会有惊喜,但是我们要学会不骄不躁、继续前行。有些人容易被成功的喜悦冲昏头脑,停滞不前。如果是这样,创新就失去了意义。古人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阐明了创新应当永不停歇、永不止步。

  第四,年轻人充满朝气,心怀理想,一方面我们自身应当具备创新精神,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理念;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为大众提供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服务。

  第二题:有企业提出口号,要让企业涌现更多雷锋,要让雷锋开心工作,不能让雷锋吃亏,为落实这个口号,你将怎么做?

  【测评要素】计划组织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参考解析】

  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干一行爱一行,雷锋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各行各业想要做出成就,需要一位又一位新时代“雷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题中所述的企业想要鼓励更多的雷锋涌现出来,那么企业的运行机制就需要科学合理。在实现“要雷锋开心工作、不让雷锋吃亏”这一口号中,既要做到有针对性,又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所以我会展开一下工作。

  第一,要让雷锋开心工作,就要先明确开心工作的要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谐的工作氛围,强烈的职业认同感,都是开心工作的条件。一方面要在软件上,要打造明确的企业文化,树立整个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让每一名员工能够有职业认同感,这样有利于形成统一的工作目标,营造融洽的氛围。另一方面,在硬件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能够给员工提供适宜的工作环境,让员工有归属感,才能够让员工能够开心工作,在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第二,不能让雷锋吃亏,则从另一个角度对制度的设计有了要求。一方面要积极完善绩效考核,有着明确的奖惩机制,以让积极工作的员工可以通过自己的优秀表现获得应有的奖励,比如可以将热心服务、工作配合度等作为考核的指标。当然这也是对于主观上工作效率低的员工一种警醒。另一方面,要能够不让雷锋吃亏,企业的管理人员也需要能够体察员工,从公平的角度对于员工有准确的判断。除此之外,完善的晋升机制,也是鼓励雷锋积极工作

  第三,其实,想让大家争当雷锋,除了以上两点外,企业还可以利用榜样的力量,树立典型。雷锋精神讲究的是无私奉献,工作目标在设置时,不仅要能够符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更重要的是鼓励奉献精神。如果有了榜样的存在,那么大家就有了明确的参照,而且这也有利于良性竞争,让企业内部真正涌现出一个又一个雷锋。

  敬业、友善、和谐、诚信等,这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内容,其实和雷锋精神是高度契合的。不仅企业需要雷锋,社会也需要雷锋。除了制度设计上需要鼓励雷锋的出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敢于争当雷锋,做好自己的服务工作,当好一枚社会的螺丝钉。

  第三题:路上有块大石头,路人纷纷绕行,后来终于有人将石头搬到一边,发现原来是块用于测试的模型,谈谈对你的启示。

  【测评要素】思维发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能力

  【参考解析】

  根据题目我得到以下启示:

  第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多人面对大石头的时候都以为它不可逾越,纷纷绕道而行。但是有人把石头搬起来后才发现原来只是模型而已。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光想不做,永远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成,实践出真知,所以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按照“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要求,谋事力求务实,干事力求唯实,不空谈、不虚夸,确实做到出实招、重实干。

  第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要克服畏难的情绪。面对路上的大石头,很多人并没有迎难而上,纷纷绕行,如果我们在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都是如此的话,必然会导致我们不能进步。司马迁虽因被人误解遭受腐刑,但他含垢忍辱,最终写出史家之绝唱——《史记》;范仲淹惨遭三贬,但他达观开朗,呼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言;著名音乐家贝多芬,不畏失聪,他的百余部作品流芳百世。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们要感谢生活中的逆境,才让我们变得自信、强大。

  第三,要具有创新的精神,要有打破定势思维的勇气。后面的人搬起了石头才发现是一个模型,正是因为他没有按照前人的做法,才发现了真相。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当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我们都应该不断坚持创新。

  第四,遵守社会公德人人有责。后面的人搬起了大石头,使道路畅通,方便其他人的出行,这正是公德心的一种体现。公德心,不是“别人家的墙要倒,我不去推”这种 “不做违背他人的,伤天害理的事情”的中庸之德,亦或是给那些需要被帮助者的金钱施舍,而是真正的“在别人家的墙要倒时,我扶一把”,“别人突发意外,我毫不犹豫的伸手帮助”的一份情怀,一份友爱的公德心。“只要人人都伸出爱的手,世界会变得更美好”,如果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像“老人摔倒无人敢扶”这样的现象一定会越来越少。“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我们必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完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第五,我们必须打破责任分散效应的影响。责任分散效应也称为旁观者效应,是指对某一件事来说,如果是单个个体被要求单独完成任务,责任感就会很强,会作出积极的反应。但如果是要求一个群体共同完成任务,群体中的每个个体的责任感就会很弱,面对困难或遇到责任往往会退缩。“责任分散”的实质就是人多不负责,责任不落实。题目中,前面的人面对大石头纷纷绕道而行,如果大石头路段有人管理,责任到人,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历史和现实特别是这次活动都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在工作中,我们必须明确责任、落实责任,每一个干部都要有责任意识,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第四题:优步、滴滴打车深入人们生活,也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冲击,甚至有些地方出现了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的现象,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并提出建议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参考解析】

  近两年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快速融入并深刻改变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互联网+出租汽车,也就是网络约租车,如优步、滴滴打车深入人们生活,在方便人们的同时也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冲击。青岛、南京等地相继出现了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的现象。针对这种现象,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我的看法:

  第一,这种优步、滴滴打车等网约车平台虽还存在不少争议,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已为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接受。利用互联网技术及共享经济原理高效调动社会车辆资源,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用车需求,提升整个社会的出行效率,并将出行成本降到最低。

  第二,对于当前出租车行业来说,普遍出现司机、乘客、公司也不满意的情况,说明深层次的运行机制存在一些严重不合理的地方。互联网催生了网络约车服务,本身就是对出租车行业不合理运行机制的一种警示。

  第三,政府有关部门必须理性地看待这种网络约车平台,并大力推动出租车运行机制改革,而不是抱着旧有思维一味地加强管制。对待新生事物要更多些包容,并设法接纳新事物,将之放到法制的阳光下,这也许能为构筑“多赢”提供破局之道。

  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个人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政府应放开出租车行业准入门槛,允许出租车司机可以自行购买车辆进行运营。由市场来决定出租车数量的多少,并强化竞争机制,让出租车市场的服务更加让乘客满意、价格更加合理;

  第二,由政府牵头建立互联网约租车平台,同时加强对车辆及驾驶员相关资质的把关。通过对网约车车辆及驾驶员相关资质的把关,让网约车平台给乘客带来更好服务的同时,也能让乘客有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

  第三,原有的出租车公司可转型为经营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多方位的差异化服务让乘客有更多额选择空间。

考试吧发现: 通过公务员考试除了注重积累,还需要大量练习。
推荐使用「公务员万题库」,随时练习5000道精校真题、习题,随心学习每日免费直播课。
点我下载公务员万题库,公考上岸,从听课刷题开始!

  相关推荐:

  各省2017年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时间预测汇总

  各省2017年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预测汇总

  各地2016年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联考面试公告汇总

  2016年423公务员面试资格复审通知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