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河南 > 正文

2016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对“中国式”过马路的反思(2)

来源:华图教育 2015-12-24 10:15: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6河南公务员面试热点:对“中国式”过马路的反思(2)”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河南公务员面试信息请关注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热点概述

  2012年10月11日,网友“这个绝对有意思”在微博发消息称:“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微博同时还配了一张行人过马路的照片,虽然从照片上看不到交通信号灯,但有好几位行人并没有走在斑马线上,而是走在旁边的机动车变道路标上,其中有推着婴儿车的老人,也有电动车、卖水果的三轮车。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一天内被近10万网友转发。网友纷纷跟帖“太具象了”、“同感”、“在济南就是这样”,还有网友惭愧的表示,自己也是“闯灯大军”中的一员。

  相关评论

  网友“呆松子”:每次我都感觉我是另类,周围的人都走了,我却呆呆的戳着等绿灯。

  网友“老杨家小样”:貌似还真是这么一回事,我对鄙人也是这一撮人中的一员深表惭愧。

  网友“小狗别别”:一撮人都过去了,你要是不过的话,会遭人白眼的!虽然我知道这样做是错的……

  网友“凭海临风Terry:”:就是这样,一个人不好意思,大家本着法不罚众的心理,一堆人呼啦呼啦都闯过去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周刊总编辑朱学东:我觉得首先是引导而不是重罚。全国各地的城市都有交通协管员,他们的责任是负责疏导和引导,这一过程中要调整地面交通设施,让他们更好地为行人服务,如红绿灯设置上,是不是过马路时间稍微长一点,马路在建设时否考虑到人行横道、地下通道,考虑到行人的习惯,而不仅仅考虑汽车。另外,我们要加强宣传,目前对新城市居民的宣传基本上是没有的。只有这个前提之下才可以讲重罚。

  @新华网:前段时间网上颇为流行一个“中国式过马路”的段子,“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在调侃的同时又生发出对交通、国民素质和安全意识问题的讨论。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乱闯红灯是不文明的行为,但是生活中还是有好多人对此事明知不当为而为之。究其原因,除了因为人们总是认为交通事故这样概率极小的事不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们的从众心理外加群体效应的影响,想一想,红灯车少时如果身边的人都过马路了,只有自己站在一边等绿灯,人们心里总会有一种自己看起来很傻的感觉。更何况如果“凑够了一撮人”,情况就变成“车怕人”了,出交通事故的几率自然也就近乎为零,那么大多数人在这时候都是会选择混在一群人里大摇大摆地横跨马路,这样的心理导致了更多的闯红灯现象。

  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交通管理与设置方面的缺陷,很多时候红绿灯给车通过的时间有两三分钟,而给人过街的时间只有十二三秒,时间经常来不及,况且,过街横道线要三四百米远才能有,天桥或地道有长长的上下梯步。这是公共交通资源上,强势、弱势的分配不公。

  因此,对于“中国式过马路”,不能只是调侃调侃就一笑而过,觉得好笑,是因为这个词说出了事实,会因为这个词而会心一笑的人,在碰到其他社会不文明现象而抱怨时,是否也要反思自己是不是不文明行为中的一员呢?耐心等绿灯亮起、规规矩矩排队、不乱扔垃圾、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这些显然都不是大事,然而“素质”却在这点点滴滴的小事中显现出来了。

  对行政管理部门来说,更应该努力采取措施使我们的道路更安全、通畅。对人们的行为习惯,既要用法律法规加以约束,同时也缺少不了道德的教化和及时的警示。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6年河南公务员报名时间预测

  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面试考情分析

  2015下半年河南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各地市)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