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福建 > 正文

2015福建公务员面试指导:如何做到科学决策

来源:中公教育 2015-06-17 16:5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5福建公务员面试指导:如何做到科学决策”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5年福建公务员面试资料,请微信关注“566公务员”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5公务员面试将至,今天考试吧与大家共同讨论政府如何做到科学决策。大家在答题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政策理解类的题目,也会提到我们政府应当做到科学决策,那么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到科学决策呢?其实,科学决策要求很多,从政府方面来讲,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科学决策来自于正确的判断,而正确的判断来自于客观事实周密的调查研究。作为政府工作者,在做出决策之前应该多做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同时要深入群众当中,广泛进行调研,才能制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决策。

  二、尊重知识、重视人才

  在决策的过程当中,除了要充分了解客观事实之外,还需要充分考虑各方专家的意见。“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任何一个科学的决策,我们都需要考虑到政策实施以后对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倾听各方专家的意见,就显得尤为重要。避免好心办坏事,因为考虑不周而导致决策流产的现象发生。

  三、发扬民主、集思广益

  充分发扬民主,是实施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在决策过程当中,有的领导干部民主作风差,把集体领导变成“一言堂”,喜欢搞“一锤定音”,结果堵塞了言路,导致决策偏差,工作失误。在决策中必须发扬民主作风,具有平等的意识。平等是民主的前提,要把领导干部平等参与决策和履行好职责有机地结合起来,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要有宽广的胸怀,尽可能多听取他人的意见,认真对待异议、歧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这样作出的决策才不会出现大的偏差。

  四、善于决断、领导负责

  现代决策要求领导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有敢担风险,敢负责任的决策素质。在是非面前,在事件突发之时,往往就是考察领导者公正态度、决断魄力和决策素质的时刻。只有公道正派,善于决断,敢于负责,才不会贻误时机,避免或减少失误,才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所以,一个科学的决策应该包含事前的调查,事中的多方论证,也要包含事后的问责,才能真正的实现科学决策,避免“三拍”现象,即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的现象发生。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5福建公务员面试:如何在例证法中用好素材

  2015福建公务员面试备考:自我介绍的特殊之处

  2015福建公务员面试:“首因效应”帮你面试成功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