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山东 > 正文

2014公务员考试面试人际沟通题有矛盾类答题思路

来源:考试吧 2014-08-15 11:11:2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公务员考试面试人际沟通题有矛盾类答题思路”由考试吧发布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公务员面试。

  公考面试人际沟通类型题中,出现最多的就是有矛盾类。主要是处理与领导、同事、下属、相关单位、群众、亲友之间的矛盾。那么如何答题呢?事实上,我们生活上也经常需要人际沟通来化解各种各样的矛盾。

  比如你由于临时帮朋友的忙而错过了陪女朋友去看电影,导致女朋友很生气,不愿意再理你,你怎么办?类似这样的恋人、朋友之间的误解矛盾会经常发生,那么我们可以回想一下,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想要恢复和女朋友的关系,首先还是你要主动来和女朋友沟通,毕竟陪女朋友看电影是事先约好的,而帮朋友忙是临时决定的,因此,要主动找到女友或给女朋友打电话,给女朋友承认错误,表明一个真诚的态度。只有先这样做女朋友才能愿意和你沟通。其次就是解释自己为什么没有陪女朋友看电影的原因了,比如朋友临时生病了而自己离朋友家近陪朋友去看病,朋友家有事自己去帮忙等等。然后很可能女朋友仍然不能消气,这时就需要进一步的措施来化解矛盾了,比如提出请女朋友吃饭,带着礼物去女朋友家拜访、带着女朋友去看电影或者去公园玩等等。就是说需要采取行动来表达自己的诚意。通过这件事后恐怕就要总结经验教训了,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

  那么通过对上述一个生活中示例的分析,有矛盾类人际沟通题的答题思路就出来了。即

  态度-----原因-------化解---------避免

  我们通过一个例题来看看这种答题思路如何运用。

  1.小张,研究生毕业,工作总是加班加点,但领导却不满意;小王,大专毕业,在单位已工作两年,工作细致认真,领导非常喜欢。假如你是小张,你该怎么办?

  如果我是小张,领导对我不满意,说明我工作中的确存在一定的误区,因此影响了工作效率,总是加班加点,也可能是由于我没有做好与领导的沟通,不能很好地领会领导给我布置的工作内容和意图,导致工作方向和方式的不当。此外,我也忽略了与同事间的相互交流,同事小王虽然学历不如我高,但具备两年的工作经验,这种积累是不能代替的,并且工作细致认真,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更好地完成工作,使领导满意,首先,我会主动找到小王与其沟通,虚心向小王请教工作上的问题,学习办事的方式方法。其次,我会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加认真细致地工作,并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此外,我会主动与领导沟通,清楚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之处,相信领导会由于我的努力和进步而对我的态度有所改变。总之,我在工作中一定会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思考出现的问题,并积极主动地解决。不能安于自我感觉尚好,而要从他人的角度考虑自己工作的优劣,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多与领导和同事们沟通交流,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那么通过这道题,我们了解了有矛盾类人际沟通题的基本答题思路。在遇到问题时,要理性客观,顾全大局,工作为重。态度上,对领导,要坚决维护领导尊严,具备服从意识,关键环节及时向领导请示,积极配合领导工作。对同事要换位思考,团结为主,工作第一。对群众要有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对下属要教育、引导和帮助。对相关单位要态度诚恳、求同存异,工作为重。对亲友要情理兼顾。原因分析时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从自己身上寻找不足,相信领导,团结同事和兄弟单位。为了把工作做好,要多向领导和有经验、能力强的同事请教。人际沟通重在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根据具体的对象来进行适当的沟通。最后总结经验教训,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公务员面试中如何正确选择面试书籍

  2014山东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卢伟冒死拦火车

  2014山东公务员面试热点:公立医院改革正式启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