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事业单位 > 山东 > 正文

2014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公车改革的新思路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7-02 14:08: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公车改革的新思路”供考生参考学习,备考2014事业单位面试。

  公车消费作为“三公消费”当中重要的一环,历来备受社会的关注,公车的过度使用往往也成为腐败的重要表现,在中央厉行节俭、严控三公消费的大背景下,公车改革逐步被提上日程,此次浑南新区推出的“公务的士”政策无疑是对公车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新思路、新方法、新的切入点也给其他省市公车改革提供了样板。

  第一,“公务的士”可以有效节约财政开支。

  之前公车的购置保养和运营费用都由政府财政负担,几乎全都可以报销,这就不可避免的出现公车私用等不良现象,从而导致资金的大量浪费,不仅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而且还产生公共财政为私人买单的情况,引起群众的极大不满。“公务的士”的新政策采取软件约车,打折计费的方式就很好的避免了公车的滥用和对财政资金的浪费。

  第二,“公务的士”可以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等违法违纪行为。

  公车历来被视为特权的象征,部分地方工程成为领导的专用御品,无论公事私事都用公车,甚至有的部门超标配车,导致违纪违规现象时有发生。而 “公务的士”上全部安装GPS监管系统,实现车辆和驾驶员的全程监控监管,只要操作落实到位,就能很好减少公车使用中的违规违纪现象。

  第三,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监督管理提高政策执行效率。

  之前各地的公车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单位对公车的调配和管理权,这就难免出现改革走形式,钻空子等问题,而公车的滥用、私用依旧存在。此次通过第三方平台监管,直接斩断了各单位对公车的拥有和调配权,有助于公车使用的合理化和规范化,对于政府工作效率的提升也有直接的意义。

  总之,“公务的士”作为推进公车改革的有益尝试值得肯定,但我们也要避免监管不到位,或看人派车的现象出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政策的价值,提升公车的使用效率,杜绝“新式”公车腐败的产生。

公务员行测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被利用的爱心捐款

  2014年山东事业单位面试热点:百万大学生当老板

  2014事业单位面试热点:"垃圾清理"变成为"情绪垃圾"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