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安徽 > 正文

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面试:漫画类解题技巧探析

来源:考试吧 2014-06-03 9:3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安徽省公务员面试:漫画类解题技巧探析”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

  漫画类题型在本质上是现象类题的变形版,因此其答题结构和思路基本一致。此类题型一般利用简单,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者社会上的图画,通常会用到变形、比拟、象征、暗示、影射的手法来做到赞扬或讽刺的作用,社会气息比较强。

  一、 题型分类

  现象类:现象类漫画题可以转化成文字型的综合分析,社会现象类题目可以采用综合分析社会现象类题目的思路来作答。

  联想类:大家可以联想一下生活和社会实际,把握讽刺对象或行为。

  故事类:可以根据故事的发展,来推测出故事想要表达的信息。

  价值观类:漫画中寓意体现的是一种价值观,可以参考综合分析观点类题目的思路来作答。

  二、审题步骤

  第一步:看漫画标题、画面、文字;

  第二步:领悟漫画寓意;

  第三步:提取漫画中的信息,结合自身知识的积累,找到解题思路。

  现象类漫画题步骤等同于现象类综合分析:扣题——分析原因——对策——升华。在这里主要介绍现象类漫画题。

  三、真题解析

  下面这幅漫画体现了什么问题,请你谈谈看法

  

  【审题】:漫画中的文字是“快去扶他一把”,“谁敢呀,这里没有摄像头”。画面是一个老人摔倒了,一男一女看到后,女的说“快去扶他一把”,男的说“谁敢呀,这里没有摄像头”。漫画中的寓意是老人摔倒没人敢扶,体现了当前社会上道德滑坡和诚信缺失的一种现象。

  【解题思路】:

  这幅漫画描述的是当前我们国家出现的“老人摔倒没人敢扶”的现象。我国是有着优良传统的文明大国,千百年来一直传承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当前我国进入老年化社会,老年人人口数量急剧增加,如何尊老成为一个新的话题,而这几年来出现的”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现象,应该值得国人好好的反思。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可能有如下几个原因:(背景)

  首先是由于部分个体诚信缺失,价值观扭曲,在受到别人帮助后,没有感恩反而是诬陷帮助过他的人,以得到一定的补偿,甚至有人会以假摔这种形式来伤害大众的同情心。由于媒体在出现这种事情之后,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只是一味的渲染,没有对人们进行正确引导,导致这种情况的发生。其次是因为当前国家对于“假摔”以及“污蔑”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太完善,出现这种情况之后,没有一个标准进行解决,导致损害了好人的利益。(原因+对策)

  当然,这种事情的发生只是极个别现象,发生之后被社会无限放大。我们还是要怀着感恩的心,积极的看待,前段时间出现一个事件,老人被人撞到后,老人说:你走吧,我有医保。简单的一句话,温暖了所有人的心,这就是好人带给我们的一种欣慰,也是一种希望,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总结)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相关推荐:

  2014年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留学不再为镀金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分析:700多亿解决水污染

  2014安徽公务员面试热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就近入学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