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浙江 > 正文

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上大学是一笔失败投资吗

来源:考试吧 2014-04-04 15:35: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上大学是一笔失败投资吗”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

  热点概述:

  一起关于“上大学是否是一笔失败的投资?”的争论在网上引发热议,原因是一则关于“一位父亲对于不供女儿上大学解释”的新闻,即该父亲认为上大学是一笔失败的投资。这位父亲算了一笔账,“读4年书花8万元,如果打工至少挣8万元,捡垃圾都比读书强。”更有网友对此问题展开调查,结果近七成网友支持这一父亲的做法,均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一瞬间“读书无用论”又被重新翻出展开激烈的讨论。

  但也有部分人对这一事件做出回应。在中国青年网的校园话题讨论中,一边倒的认为上大学绝不是失败的投资。其也有自己的理由:

  华南农业大学(李梦娜):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认为大学时光是我成长路上最重要的。

  青岛农业大学(晁星):父母供孩子上学,进行教育投资,并不像炒股,收益与否靠投资者自己操持,它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被投资者。

  河北省沙河市第九中学老师(张立日):上大学不能像办企业一样一味计算数字上的盈亏。

  安徽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李颖)[1]:只闻书香,莫谈收益,这不仅是对知识的尊重,也是一种难得的智慧。

  读大学真的是一笔失败的投资吗?,对读书的价值衡量寄托于物质利益显然是脱离实际的,但从一定形式上也反映了现阶段社会就业问题。许多学生家长付出昂贵的学费,给家庭带来巨大压力的不说,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家长难免产生这种片面的想法。这一现象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能仅以我国现阶段教育方式、教育体质、教育质量为这一问题的诟病,对于民众对于教育的正确认识及价值观也应备受关注。

  “读书无用论”这一社会热点是历年公务员面试的考查热点。在现阶段下,部分人认为读书无用虽然不正确但也不无道理,因此怎样认识这一问题产生的社会背景、原因及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理念及改革中对这一问题的解决路径对于回答此类问题就显得至关重要。2013年甘肃省公务员面试中亦出现类似考题:“根据大学生就业调查,发现目前有75%的大学生学非所用,60%的大学生选择体制内单位,相反,高职的比本科的选择创业的多50%,对此,你怎么看?”因此考生在回答综合分析类面试题目时要从问题的根本出发,体现亮点与突破点。

  真题模拟:

  近日,一则关于“父亲不供女儿上学的解释:读大学是一笔失败的投资”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近七成网友赞成这位父亲的说法,对这一问题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现社会阶段,存在着教育与市场相脱节的现象,造成学生一毕业即失业,或者产生读书无用的想法。更有甚者,部分家长把供孩子上学,进行教育投资等同于炒股,以期获得直接的收益。“读大学是一笔失败的投资”这种说法从家庭的支出及取得直接物质回报来说不无道理,但从教育的价值观及回报来说是偏颇的。

  产生这种认识的原因从家庭角度看,昂贵的学费造成了贫困家庭的巨大负担,但对于其收益往往并不是直观的。从社会角度看,一些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一些学生“毕业即失业”,对于教育认识产生偏差。现实问题滋生助长功利思想,在功利思想的熏染下,一些人把赚钱视为读书的终极目的,一旦达不到“期望收益”,就视读书为“失败的投资”。

  那么,读大学是否为失败的投资?关键牵扯到学生的就业问题。首先应树立正确的认识,不能仅以金钱来衡量。读大学是获取知识、拓展视野、成长的过程,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大学中只要立足于知识,努力拼搏,敢于去实践,不断提升自己找一个好工作并没有那么难。其次,高校应逐步完善学科体系,建立与市场接轨机制,综合协调、多管齐下,拓展学生实践能力,使学生所学发挥实效,并拓宽就业观,鼓励学生自助创业。再次,应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实现高等教育与社会接轨,增强毕业生自身能力,完善毕业生就业市场,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发挥自身所学,在平凡敢为做出一番事业。使每个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贡献自己的价值,获取汇报,这一认识偏差就迎刃而解了。

  相关推荐:

  2014年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题型预测之材料分析题

  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高中或不分文理科

  2014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百姓挥刀自残"引思考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