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浙江 > 正文

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高中或不分文理科

来源:考试吧 2014-04-03 10:05: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高中或不分文理科”供考生参考,备考2014年浙江公务员面试。

  【背景链接】

  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利闭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新一届政府的施政方案出炉: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等模式。其中,“高考不分文理分科”的决策引发学生及学生家长巨大反响,网上、线下热议不断。

  【相关评论】

  浙江省考试院相关人士表示:高考文理不分科应该是个大趋势,这是现代人才培养的需求。现在浙江在高考改革中也出了很多新措施,比如三位一体招生、自主招生等,总体上是要给学生更多选择权。

  另一位教育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浙江高考文理不分科的讨论草案,可能会采取“2+1+N”的模式:2是指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1是指外语,外语可能会在高考前提前考;而N,可能是学生根据大学在公布招生简章时提出的学科要求,看大学的需要而选考的科目,也可能是参考考生部分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这些方案,目前都还在讨论阶段,没有定论。

  宁波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不分文理科是比较好的,但不能搞一刀切。浙江现在的高考,考一本院校的学生需要考自选模块,考二本三本院校不需要考自选模块,考专科院校的学生不需要考综合,我觉得这种因人而异的方式值得借鉴。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从培养人的角度,不分文理科是比较好的。理科的学生不学政史地等知识,会缺少文化底蕴,而文科生不懂理化生,在理性思维上也会欠缺一些。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文理科知识都懂,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对学生在大学进一步深造很有好处。其实很多理科学生本身政史地知识也掌握得不错。从教育规律来讲,过早地分文理科,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这是一种功利性的表现。

  【模拟题】

  现阶段中国教存在理科生缺乏文学素养,文科生少了逻辑思维的现象,甚至有重点大学理科毕业不知道澳大利亚在南半球,这就是文理分科导致的。因此,新一届政府教育改革施政方案提出,探索文理不分科的政策可行性。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在以往应试教育的背景下,一味追求高分的高考模式深受广大家长和考生的诟病。高中教育应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种改革符合社会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是一种教育改革的进步。因此,新一届政府教育改革施政方案提出,探索文理不分科的政策可行性。但是,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全面的来看待。

  文理不分科是教育改革的大趋势,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一方面,由于受到高考这根指挥棒的影响,现阶段中国教育存在理科生缺乏文学素养,文科生少了逻辑思维的现象,甚至有重点大学理科毕业不知道澳大利亚在南半球,这就是文理分科导致的。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文理科知识都懂,这才能为将来走向社会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文理分科目前已经不适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才培养和需求了,人为限制高中生的学习范围、兴趣和出路过于功利化。比如大多数医药类院校只招收理科生,身为文科生在文理分科的情形下,甚至没有填报资格。

  但是,如果高考的游戏规则不变,“文理不分科”只会加重学生的负担,现在浙江的高中生要学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9门主课。如果高考这9门课都要考,不仅会让学生的负担变重,而且高校都会出现教学师资不足的情况。

  政府积极探索教育改革机制,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势在必行。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慎重、谨慎,决不能犯一刀切的错误,未来的教育机制改革和高考机制设计理应更加科学合理。如果能实现考试和招生分离,那么,我们根本不用强调“不分文理科”的问题,将选择权更多地留给学生,留更多地自主权给学校,逐步淘汰以分数为唯一标准的选拨机制,才能从源头上为学生减负,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

  >>>点击查看更多浙江公务员考试面试指导

搜索公众微信号"考试吧公务员"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