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指导 > 上海 > 正文

2014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城管是人缘最差的公务员

来源:考试吧 2014-03-10 11:03: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4年上海公务员成绩已公布,考试吧整理“2014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城管是人缘最差的公务员”供考生参考学习。

  【热点事件】

  最近媒体不断报道城管粗暴执法的事件,你对城管与小摊小贩之间的矛盾怎么看?

  【考点分析】

  这是一道消极类的社会现象题,考察应试者对这类社会问题的分析能力。具体的说,是要分析出其的危害,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解决的能力。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能仅仅就事论事,就现象说现象,必须能跳出事物看事物,从更宏观的和更深层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要害,提出根本的解决之道。

  涉及的知识点包括:通过现象看本质;站在更高角度看问题;辩证的思维方式;兼顾各方的思维;提出的措施具体有效有针对性等等。

  【答题思路】

  消极类试题答题思路比较明显,就是三段论:危害、原因、措施。但这三段论,也只是主要的内容而已,除了这三个部分以外,还需要其它的辅助的一些内容。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答题的时候,要站在公选干应试者,也就是领导干部的角度看待问题,而不能仅仅是一般公务员。这就要求,必须有一定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参考答案】

  近年来,城管人员和小商贩之间的矛盾,常常见于各类媒体之中。特别是由于城管人员粗暴执法,产生的各类矛盾,甚至流血事件也是频频发生。有人戏谑:城管和小商贩的关系,就像爱情一样,已经成了永恒的话题了。

  但是这个永恒的话题,并不像爱情那么甜美,而是一种伤痛。不仅对小商贩,对城管人员,甚至对单位,对社会,对国家来说,都是一种伤痛。它影响到公务员的形象,降低了到政府的公信力,危害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可以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城管指责说:小商贩是刁民,不理解不配合城管执法。商贩骂城管:野蛮粗暴,吃着皇粮,不体谅百姓的生计。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对此,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城管的角度来看,他的工作就是维护市容市貌,创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对于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无证经营和无卫生许可证的小贩进行驱赶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不过有些城管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没有体谅到商贩的心情,在言语和行动上有些粗暴,这就造成了商贩所说的,野蛮粗暴,吃着皇粮,不体谅百姓的生计。

  其次,对于小贩而言,很多小贩都是下岗职工或者进城务工农民,他们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下,为了糊口,才摆摊经营。由于所受教育和环境的原因,对于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不知道,对于城管的工作也不理解,有些小贩在城管进行驱逐时,对城管出言辱骂。

  第三,就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的渲染。其实,有时候城管人员和小商贩的矛盾,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刚开始都是一些具体的小问题。但是,经过一些不良媒体的渲染,把问题扩大了,对当事双方,对单位,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要妥善的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要加强城管自身素质的建设,增强其文明执法的意识。加强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让执法人员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恪尽职守,完善管理体制 ,对暴力执法的人员给予处罚,对群众闹事的也要请求公安部门寓意管制,以免造成不良影响。执法部门可以划定一些区域提供给商贩 从而使他们不再占道经营。作为执法人员既要严格执法,又要文明执法,既要照规章办事又要热情服务,将管理行转变为服务行为, 变堵为疏,争取最广大人民的信任。

  第二,社会上加大对于市容市貌和合法经营相关法规的宣传,加大相关法规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相关法规,争取全社会的支持。在执法过程中双方要相互理解体谅,大家谁跟谁都没有仇恨,城管是为了工作,商贩是为了生活。除了要注意沟通交流之外,还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他人着想。这样才能增进与他人之间的互相理解,构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三,政府应该多关注下这部分人群的利益,帮助他们寻找其它就业机会,或者引导他们从事正当的商品买卖。根本上来说,还是要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给这些人们提供更多的收入渠道。还有,要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来的,要发展以人为本的城市化,让低收入群体也能享受到城市的福利。

  总之,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这些矛盾都是内部矛盾,只要我们各方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特别是,我们公务员能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真正做到以人为本,这些问题都会逐步的得到解决。

  相关推荐: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四知

  2014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人岗匹配

  2014上海公务员面试热点:经济"换挡"动力何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