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面试模拟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你如何组织?

来源:中公 2021-7-11 21:45:5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2021年公务员面试模拟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你如何组织?”,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面试试题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模拟习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在进行时,你作为基层分管统计的乡镇领导,将如何落实好此次普查工作?

  【参考答案】

  一、目的意义

  精准的掌握人口现状,是可以为我们国家制定发展决策提供一个重要的信息支撑。而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将会这样来开展此次普查工作。

  二、重点工作

  (1)理清思路,制定方案。我会先通过新闻文件和参会的形式来吃清吃透吃准上级的政策。明确此次普查的意义,内容要求以及预期的成效,根据我们工作的要求和时间节点,来结合我们乡镇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普查工作的初步方案。

  (2)收集资料,保障物资。一是要与同事协同收集整合计生民政派出所的一些相关数据资料,做好前期摸底,提前掌握相关的情况;二是要根据初步测算的工作量来组建由村和各社区网络或村干部组成的普查员队伍,发挥他们信息全实路准会方言的优势,也要组织开展集中动员和培训,来统一思想,明确一户不落,一人不漏的工作原则,要邀请专业人员针对此次的工作流程,电子普查等这种新的方式和关键环节等一些方面开展点对点的指导,确保我们业务水平过关;三是要根据队伍情况,针对采购笔纸、食物、饮用水等物资统一发工作服、袖标工作牌和一些防疫口罩等用品。

  (3)多管齐下,全面推进。

  一是通过微信群大喇叭人口聚集处来张贴宣传海报的形式,强调我们这次普查的意义以及明确普查的流程,来引导村民提前了解需要准备的信息,营造一个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普查氛围,同时要下发防诈骗指南,指导群众识别举报,利用人口普查的诈骗行为。

  二是要根据各村各居委会的情况来进行区域划分,任务分解,明确每一位普查员每天的工作量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

  三是要创新方法建立提前的预约机制,针对人们不同的生产和生活习惯,可以提前电话或者微信预约上门时间,来提高我们上门登记的精准性和效率。

  四是要建立日汇报周碰头的机制,每日普查员要由微信报回当日的进度,每周要召开会议来听取阶段性汇报和存在的问题,要由乡统计站梳理汇总,准确掌握阶段进度,来调整我们人员的重心,修正工作的方向。

  五是要建立突发应急处理机制,各村由派出所民政办卫健体体办的一些部门人员和村主干组来组建我们的工作小组,针对不配合,不信任和发生矛盾等情况,要及时的到场协调处理。

  (4)畅通渠道,做好监管。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等方式来接受群众关于普查员不入户,不认真等行为来举报,核实属实以后,要及时更换人员,切实通过群众监督和制度规范,来保证我们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