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面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选调生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重庆选调生面试热点: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来源:考试吧 2019-2-13 9:26: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年重庆选调生面试热点:大爱无言,润物无声”供考生参考,备考2019选调生面试。

  >>>点击查看更多面试备考信息

  【热点背景】

  最近,华中科技大学宿管阿姨金林君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朋友圈。告别信内容部分如下:

  我忘不了这么多天,

  当你们知道我要离开了,

  许多同学都来看望我,安慰我,

  与我深情话别。

  我被你们一颗颗真诚、

  纯洁的心深深地感动,

  孩子们,我永远爱着你们,

  永远记得你们。

  山高水长,我心永远!

  金阿姨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向她表示致敬:“隔着屏幕都被感动了”“平凡的工作,非凡的成绩”……其实,在我们身边,常常有一些“食堂大叔”“保洁阿姨”成为“网红”,甚至学生们毕业了还念念不忘。他们视学生如同自己的儿女,以心换心,因此也迎来了学生满满的尊重与敬爱。

  【命题预测】

  最近,华中科技大学宿管阿姨金林君一封质朴的《山高水长,我心永远》的告别信,刷爆了朋友圈,在十年宿管工作退休之时,学院师生代表前去给她送别,并送给她一本写满祝福的相册,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感动不已,纷纷向她表示致敬。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此题测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平凡的故事在我们身边无数次上演,他们把工作当作快乐的源泉,用自己的爱心点亮这个世界。这种积极的社会现象测查考生的思想价值观,能从这些小人物身上学到什么精神品质,进而阐述这些品质的积极意义从而表明对这种品质的深深认同感,当然运用政府辩证思维反观当下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自己的实际可以谈谈如何将这些精神品质践行下去。

  【参考答案】

  1、 给予肯定评价:

  看到这则新闻报道的时候,我的眼泪在身边打转,不仅勾起自己大学的回忆,也被金阿姨的精神打动,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些平凡的、陪伴成长的、默默付出的普通人,他们用自己的善良的心和实际的行动温暖着别人,自己也在感受着快乐,金阿姨用一片赤诚的心和周到的服务,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如何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

  2、 提炼蕴含的精神、品质、理念:

  (1)普通的宿管阿姨,平凡的工作,依然可以作出非凡的成绩

  (2)捐钱、做饭、为学生收衣服、让老公帮贫困学生介绍家教兼职、扫雪、劝导不按时上课的学生等,将心比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3)不属于她的工作范围,她依然主动承担,体现乐于奉献,爱岗敬业

  3、 阐述其积极意义:

  (1)让身在异乡的学子们感受家的温暖;

  (2)为各行各业树立了榜样作用,只要真心付出,平凡的工作可以做到极致;

  (3)感动了无数人,人心不要如此冷漠,将心比心,为这个社会带来了巨大正能量。

  4、联系实际阐述如何弘扬与践行:

  (1)自己主动学习。在今后放入工作中,不仅仅把工作当成养家糊口放入工作,要有大爱之心,想想我们能够为群众做些什么,真正有奉献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把有限的生命放到无限的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中去,感受工作的意义。

  (2)加强宣传力度,激发网民认同感,通过电视新闻,如中央13人物周刊,以及利用两微一端把阿姨的事迹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感受这种温暖的力量,从而更好的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各个单位要多多挖掘这些小人物平凡的事迹,让普通人的故事大放异彩,为这个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输送更多的营养,各大,媒体继续开展评选活动,让我们的生活更有温情在。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分数线汇总

  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2019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