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来源:考试吧 2019-8-9 9:08: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我们事业单位考试中,政治专项部分党的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考点。前面有文章介绍过党的建设。十九大召开完后,对党建的总体布局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呢?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发挥纵览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的执政党。所以党建就尤为重要了,今天我们就来学学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考点。

  一、知识点呈现

  (一)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1.政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详解:为什么要把政治建设放首位。因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

  2.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

  思想建设就好比“总开关”或者“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三观端正了,才能决定正确的行动。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大理想是一个重要的考点,注意这里不要混淆了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

  3.组织建设

  党的组织建设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内容。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基层组织又是由党员组成的,那么得选好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作风建设的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党风问题很重要,需要我们反对四风: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

  5.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6.反腐败斗争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从严治党的重中之重。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详解: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腐败问题,这也是我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常在桥边走很容易湿鞋,这就需要我们从制度上和行动上都要把反腐败行动起来。

  总体来说党建的总体布局分为六位一体。其中政治建设考得最多,因为是首次提出。在毛概当中我们学的党建总布局放首位的是思想建设。这里一定要区分开来。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选举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基层民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模拟试题汇总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行政知识复习思路点拨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2019年新年贺词考点汇总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考点梳理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