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高频考点剖析——行政监督

来源:考试吧 2019-7-30 9:54: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高频考点剖析——行政监督”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行政管理作为一个常考科目,需要广大考生予以重视。行政管理的考查整体上不难,以理解为主,题目比较灵活,兼有直接性考查,所以考生在备考行政管理时切忌死记硬背,最好是理解相关知识点,会分析运用于相关题目,这样的学习效果才会事半功倍。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一个行政管理中的高频考点——行政监督。

  一、什么是行政监督

  行政监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行政监督指各类监督主体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所进行的监督,包括内部的行政机构,也包括政党、立法机关、司法机关、监察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公民等。而狭义的行政监督主要指国家行政系统内部的自我监督。

  二、行政监督的体系

  1.行政内部监督系统

  行政内部监督系统指行政机关在国家行政系统内部对各个行政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所进行的各种监督的总和,即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的自我监督。包括一般监督和专门监督。

  一般监督主要包括日常监督、职能监督和主管监督。日常监督指行政机关在日常工作中随时进行的监督,比如上级对下属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下级向上级提出一些工作建议等,这是上下级之间的一种双向监督。职能监督指行政机关内某一职能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对其他工作部门的工作进行的监督,大家可以简单理解为“职责所在”,比如财政局对教育局的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而主管监督指的是行政机关内部某一工作部门对其相应的下级工作部门所进行的监督,比如省环保厅对市环保局的工作进行监督,这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对应监督。

  专门监督主要指审计机关依法对各个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财务活动进行的专门监督。

  2.行政外部监督系统

  行政外部监督系统指除行政机关以外的其他监督主体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所进行的各种监督的总和。主要包括政党监督、立法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社会监督等。

  政党监督,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比如中纪委对党组织中的各个党员进行的党纪监督。

  立法监督,主要指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比如,每年政府都要向同级的权力机关做工作报告,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司法监督,指国家司法机关依据职权和法定程序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进行的监督,包括法院对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比如行政诉讼;也包括检察院对行政机关行使职权的制约,比如公安机关逮捕犯罪嫌疑人之前需要提请检察院批捕。

  监察监督,指各级监察委员会对行政工作的监督。监察委的监察对象是一切依法从事公务的人员,包括行政机关的公职人员。比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由监察委调查处置。

  社会监督,是最为广泛的一种监督形式,包括公民的监督、社会团体的监督以及新闻媒体的监督。公民对于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有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其违法失职行为,有依法检举、申诉、控告或信访的权利。各类社会团体在监督行政工作中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力量,比如,消费者协会、环保协会等在经济市场运行和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新闻媒体的监督透明度高、传播范围广、时效性强,近年来,“网络问政”“政务微博”等舆论监督,有效地推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是一种强有力的监督形式。

  今天的理论学习就到这里啦,下面做两道真题巩固一下知识点吧!

  1.以下属于行政系统内部监督的是( )

  A.监察监督 B.政党监督 C.舆论监督 D.审计监督

  【答案】D。解析:本题直接考察行政监督系统的分类,属于直接性考察。监察监督、政党监督、舆论监督均属于行政外部监督系统,而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对财务活动进行的专门监督,属于内部监督系统。故本题答案选D。

  2.某省公安厅成立专项调查组对市公安局负责的“五一三”案件进行专项督查,该行为属于( )

  A.监察监督 B.主管监督 C.专门监督 D.社会监督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行政监督系统的具体类别,属于理解性考查。省公安厅对市公安局属于对应的上下级主管关系,所以本题体现的是主管监督。而专门监督指审计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故本题答案选B。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国家机构的地位及职权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宪法总纲部份考点总结

  2019事业单位考试法律关系知识点框架梳理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监察法备考要点梳理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重要考点:刑法的空间效力

  2019法律知识: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及解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