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稿本有关考点提炼

来源:考试吧 2019-7-16 14:38: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稿本有关考点提炼”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说到学习公文的稿本,其实就是了解公文稿本的概念,注意区分其外观概念,然后看其有没有法定效力。考试中会以哪类文本具有正式效力?不具备正式效力为主要考察方式。需要学生理解,并记忆完善。

  公文稿本的概念与分类核心板块

  (一)分类和外观特征

  (1)概念:稿本分为文稿和文本。文稿中包括草稿、定稿两种。文本是指同一份文件,根据不同用途分为正本、副本、存本、修订本;一些法规性文件又有试行本、暂行本。

  ①草稿:也叫未定稿(也叫讨论稿,送审稿),是指供讨论、征求意见、修改审核、审批用的原始的非正式文稿,内容未正式确定,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

  草稿的外观特征是没有生效标准(签发人、印章等);文面上常有“讨论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草案”、“初稿”、“三稿”等稿本标记。

  ②定稿,也叫签发稿,是指经审阅修改,由机关单位负责人签发的或经一定会议讨论通过正式生效的文稿。其内容已确定,为已履行法定生效程序的最后完成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是制作公文正本的标准依据。

  定稿的外观特征是有法定的生效标志,有的还标有“定稿”、“最后完成稿”等稿本标记。(这个不可随意变更)

  ③正本:也叫执行公文。是根据定稿按正规格式印刷的供向外发出用的正式文本。正本内容必须是对定稿的完整再现!

  正本的外观特征是格式正规并有印章或签署等表明真实性、权威性、有效性的标志。

  ④副本:是指再现公文正本内容及全部或部分外形特征的正本的复份或公文的复制本。其实就是为了更好的了解公文。

  副本分两种:a.正本复份:(与正本同时印刷)与正本在外形上基本没有任何区别,这种副本只在送达对象和使用目的上与正本有所不同,正本送达主送机关,供对方直接办理,副本送抄送机关了解内容或由本机关留存备查、归档等,在效用方面均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 b.公文复制本:(如抄本、复制本等)由于无法完整重现公文的全部特征,不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只是为了存档的需要。

  ⑤试行本:是规范性公文正本的一种特殊形式,即试验推行本,在规定的试验推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例:判断——试行的法规性公文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错,因为在规定的试验期间必须执行。

  ⑥暂行本:也是规范性公文正本的一种特殊形式,即暂时推行本,在规定的暂行期间具有正式公文的法定效用。

  ⑦修订本:是规范性公文正本的另外一种特殊形式,是已发布生效的公文,经实践检验重新又予以修正补充后再发布的文本。自修订本生效之日起,原文本即行废止。

  (二)哪些稿本具有正式效力,哪些没有正式效力?

  ①草稿————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

  ②定稿————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

  ③正本————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

  ④副本 a.正本复份————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

  b.公文复制本————不具备正式公文的效用

  ⑤试行本————在试验推行期具有

  ⑥暂行本————暂时推行期间具有

  ⑦修订本————自修订本生效之日起,原文本即废止

  (三)考查方式(重点)

  稿本的概念、外形特征,其中文稿和文本的概念是重点。1.单选题问以下哪些属于公文的稿本,以客观题单选多选居多,主要是注意记忆知识点。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选举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基层民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行政知识复习思路点拨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2019年新年贺词考点汇总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考点梳理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