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党的指导思想

来源:考试吧 2019-6-26 9:19:3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考点:党的指导思想”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节总纲中阐述了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就好比一个灯塔,照亮前进的道路,在党带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个时期发挥着行动指南的作用。党的指导思想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特部分是考察的重点,现在很多事业单位考试还会涉及党务党建的内容,这也是高频考点。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全面学学党的指导思想。

  一、知识点讲解——党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一)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

  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規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二)毛泽东思想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三)邓小平理论

  邓小平理论在中共十五大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

  (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着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宝贵治国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五)科学发展观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二、真题预测

  (单选题)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

  A.毛泽东思想

  B.邓小平理论

  C.科学发展观

  D.习近平新思想

  三、参考答案

  【答案】B。解析: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前进。故本题答案选B。

  祝大家备考成功!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选举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基层民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019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行政知识复习思路点拨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2019年新年贺词考点汇总

  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考点梳理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成绩查询
获取2019公务员分数线
获取2019公考面试时间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