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事业单位考试法律知识:刑罚适用之假释有关考点提炼

来源:考试吧 2019-4-8 10:4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法律知识:刑罚适用之假释有关考点提炼”供考生参考,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刑法中的常见考查以案例题目为多,通过案例题目来考查背后涉及到的知识点,在这个过程中仍然需要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去精准记忆刑法里面的规定,这样才能够在案例题目中准确作出选择。刑罚部分除了五大主刑和四大附加刑的适用方式需要掌握之外,还有累犯、缓刑、假释、减刑、自首和立功等刑罚适用方式需要大家重点把握其构成要件和适用情形,在案例题目中可以精准判断。

  刑罚的适用方式包括累犯、缓刑、假释、减刑、自首和立功。今天主要提炼的是关于假释的相关考点。假释在考查时重点考查假释的适用情形和不得适用假释的禁止情形,所以需要大家重点记忆假释的条件,在案例题中能够准确进行判断。

  假释也就是指提前释放,对于没有再犯罪危险的犯罪分子,在执行一定刑期之后,因为遵守监规,接受教育和劳动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附条件将其释放。

  一、适用条件

  (一)积极要件

  1.刑度要求

  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才可以适用假释,对于被判处管制、拘役的犯罪分子则不可以适用假释制度,所以在案例题中如果涉及到被判处管制或拘役的张三是否适用假释制度,答案是不能。因为只有被判处无期和有期徒刑的才可以适用假释。这是假释在刑度条件上必须满足的要求。

  2.时间要求

  假释除了在刑度上要求是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之外,在执行时间上也作出了具体的要求。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必须执行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以上刑期;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必须实际执行十三年以上。这一时间上的要求在案例考查中经常会涉及到,例如2000年张三因为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10年因为表现良好,没有再犯罪危险,被依法假释,上述案例是否符合假释的要求?答案是不符合,因为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必须实际执行十三年方可以假释,张三在2010年时仅仅实际执行了10年,不满足十三年的要求,还不能进行假释。

  3.社会危险性条件

  社会危险性条件是除了刑度要符合要求之外,另外需要满足的条件,包括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被假释后对居住社区没有影响。这一条件更多是在文字性考察,对危险性条件进行反向表述,让大家在选项中进行辨别。例如张三2005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在监狱服刑时经常寻衅滋事,不遵守监狱管理规定,2012年被假释,上述案例是否符合假释要求?答案是不符合,原因在于虽然刑度和时间要求满足,但是张三不遵守监规,有再犯罪的危险,所以不可以适用假释制度。

  (二)消极条件

  假释的消极条件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对于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消极条件中对于几类特殊的暴力犯罪和刑度时间都作出了禁止适用假释的规定,在案例题目中经常容易围绕消极条件来考察。例如下列四种情形中可以适应假释制度的是①因盗窃罪被判处管制的张三②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的李四③因为贪污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王五④因放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的黄六,在上述四种情形中可以适用假释的是③④两种情形,情形①因为刑度是管制,不符合有期和无期徒刑的要求,情形②因为属于抢劫这一禁止类罪名,且刑期超过十年,不可以适用假释;情形③贪污罪不在禁止的暴力罪名范围里,所以可以适用假释制度;情形④放火罪在禁止的罪名中,但是刑期仅为七年,不符合十年以上的要求,所以依然适用假释制度,综上,情形③④可以适用假释制度。

  二、考验期限

  有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没有执行完毕的刑期;无期徒刑的假释考验期限为十年,假释的考验期限,从假释之日起计算。例如张三因为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已经执行完10年,张三能否假释?假释之后的考验期是多长时间?张三能够进行假释,因为有期徒刑已经执行了二分之一以上,假释之后的考验期是剩余没有执行完毕的刑期也就是五年;如果张三因为诈骗被判处了无期徒刑,那么假释的考验期是十年。

  三、法律效果

  (一)假释期规定

  被宣告假释的犯罪分子,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服从监督;按照监督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遵守监督机关关于会客的规定;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监督机关批准。

  (二)积极后果

  对于被假释的犯罪分子,在假释考验期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没有犯新罪或者有漏罪未处理,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者禁止令的,假释考验期满,原判刑罚视为已经执行完毕,并且公开予以宣告。比如张三因为盗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执行六年后被假释,那么在四年考验期内没有触犯任何禁止事项,那么张三十年有期徒刑视为已经执行完毕。

  结合上段案例,假释考验期间的张三,能否成立累犯?答案是不能,因为假释考验期间的张三原判刑罚尚未执行完毕,也就不能成立累犯;那么假释期满的张三能否成立累犯?答案是可以,因为假释考验期满,视为原判刑罚执行完毕,所以可以成立累犯。上述两种情形也是假释和累犯容易结合一起出案例题考查的地方。

  (三)消极后果

  被宣告假释的犯罪分子,在假释考验期内犯新罪或者有漏罪未处理,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者禁止令的,应当撤销假释,数罪并罚或者执行原判刑罚。比如张三在2000年因为盗窃被判有期徒刑十年,2006年被假释,假释期为4年,2007年发现之前有漏罪故意伤害罪未处理,那么就要对张三的盗窃罪撤销假释,两罪进行数罪并罚;如果张三在2008年因为违反缓刑的监督管理规定,那么张三也要被撤销假释,执行未执行完毕的四年刑期。

  以上就是刑罚适用中假释所包含的内容,最后用一个表格来做对比和总结:

事业单位考试法律知识:刑罚适用之假释有关考点提炼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国家机构的地位及职权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宪法总纲部份考点总结

  2019事业单位考试法律关系知识点框架梳理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监察法备考要点梳理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重要考点:刑法的空间效力

  2019法律知识: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及解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