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共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事业单位 > 正文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行政复议机关考点

来源:考试吧 2019-4-1 8:44:4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行政复议机关考点”,获取更多事业单位考试复习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在山西省各地市事业单位的考试中,对于行政复议机关内容的考查比较常见,而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这部分知识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对于这个内容的考查,往往以案例选择题的形式出现,既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也考查对它的记忆。那么,对于行政复议机关相关内容你是否已经掌握了呢?让我们通过以下几道试题来检验一下你对此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吧。

  1.【试题再现】(单选)甲焚烧秸秆,被县环保局处以2000元罚款,甲不服,向县政府申请复议,县政府维持该处罚决定,甲仍不服,欲起诉,被告应当是( )

  A.县环保局

  B.县政府

  C.县环保局和县政府是共同被告

  D.县环保局或县政府

  【答案】C。解析:这道题目的考查难度并不大,主要是考查对经过复议案件的行政诉讼被告的确认的记忆。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题干中,县政府复议维持县环保局的处罚决定,所以甲应当以县环保局和县政府为共同被告起诉。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2.【试题再现】(单选)张某对A省B市海关的某一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受理张某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是( )

  A.B市海关

  B.B市人民政府

  C.A省人民政府

  D.A省海关

  【答案】D。解析:这道题目的考查也比较简单,考查对实行中央垂直领导的机关的复议机关的记忆和理解。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对海关、金融、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由题干可知,B市海关的上一级主管机关为A省海关。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3.【试题再现】(单选)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对省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行政复议机关是( )

  A.国务院

  B.国务院相关部门

  C.省级人民政府

  D.最高人民法院

  【答案】C。解析:这道题目的考查比较简单,直接考查省部级单位作为被申请人时的复议机关。根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四条规定:“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由此可知,省部级单位作为被申请人时,其复议机关为自己。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

  相关推荐: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国家机构的地位及职权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宪法总纲部份考点总结

  2019事业单位考试法律关系知识点框架梳理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监察法备考要点梳理

  2019事业单位法律知识重要考点:刑法的空间效力

  2019法律知识:2019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点及解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公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