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逢公务员涨工资必反”值得深思

来源:东方网 2016-02-18 18:02: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公务员不是不可以涨工资,关键是涨得合情合理,涨得透明和心服口服。而这却是一个严重不足,值得反思。更多关注公务员工资改革消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按照相关规定,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原则上每年或者每两年调整一次。在2015年年初首次调整后,2016年公务员工资将再次进入调整期。(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

  春江水暖鸭先知,新闻媒体对政策信息总是先于政府发布之前掌握。这不,国家还没有发布公务员涨工资的消息,媒体透露公务员又要涨工资了。这下舆论又要砸锅了。因为,一则,逢公务员涨工资必反,已经成为固定舆论态势;二则公务员的收入问题,一直是社会争议的焦点,一方面是社会对公务员高收入的猜疑,一方面是基层公务员为薪酬低而叫苦;三则,去年刚刚涨工资,今年又涨工资,频率太快,公众无法认可和接受。  事实上,这个消息还不知道是否准确。至少,目前在政府没有发布权威消息。但媒体又透露了这一信息,不知道信息来源是否可靠。当然,不论信息是否靠,媒体发布这样的消息带有“挑事”和打舆论预防针的味道。这可以说是一种“舆论战”,也是“民意战”,即,由媒体“挑头”,把强大的民意力量激发出来,以强大的舆论压力阻止公务员涨工资,使决策层畏惧民意而不敢随便给公务员涨工资,这是一种“舆论监督技巧”。  那么政府又该怎么办呢?笔者认为,对“舆论战”不能不重视,也不能完全被舆论牵着鼻子走,只要舆论赞成的就干,反之则不干,这种完全按照舆论风向执政的行为方式是不妥的。政府要依法行政,只要制度有规定,坚持按制度办事,舆论反对则是无效的。当然,政府要争取舆论支持,即要把涨或不涨工资的理由解释清楚,以理服人,必定能平息舆论反对声音,赢得更多民意支持。  也许所谓“公务员涨工资”,是媒体从相关部门“知情人士”或“权威人士”得到了消息,或者根据制度规定作出的推断,也许基层公务员有涨工资的愿望,通过媒体渠道向外界或高层呼吁,表达意见。不管信息来源于哪里,公务员工资涨或不涨的理由都要亮出来,并能说服人。  涨或不涨工资,说服人的理由不外乎两个方面:一来2015年涨工资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要解释清楚;二来2016年涨或不涨工资又是根据什么制度和规则;把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阐明清楚了,且有理有据,就能说服人——涨工资则能消除舆论反对声音,获得有效的民意支持,不涨工资则能压住部分公务员的怨气,稳住公务员的情绪。  当下公务员涨工资之所以饱受舆论诟病,主要有:其一,公务员的工资透明度不高,公众不相信公务员的工资低;其二,公众不清楚公务员涨工资的制度和程序规则,认为政府掌勺,有自己给自己涨工资之嫌,不合理,且比较混乱;其三,公务员的灰色福利收入多;其四,公务员人员多,办事效率低,公众很不满意。  公务员不是不可以涨工资,关键是涨得合情合理,涨得透明和心服口服。而这却是一个严重不足,值得反思。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公务员工资改革:7大改革最新进展发布

  公务员工资改革:9省份将上调公务员工资

  公务员工资改革:2015中国年轻公职人员薪资调整调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