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需降低舆论的敏感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2-17 9:2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公务员工资改革是敏感而重大的议题,舆论引导中能够做到的只是降低舆论的敏感性,让人们更加理性客观地讨论议题。更多关注公务员工资改革消息,请考生密切关注微信“566公务员”!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汇总(更新中)

  每到公务员调整工资,舆论总是一片喧哗。这次也不例外——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2016年又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的消息一出,很多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公务员今年又要涨工资了。如今,在这些地区人力资源部门官网上均已无法找到有关工资调整的信息。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些部门或是迫于压力将相关内容撤下了。

  公务员工资改革是敏感而重大的议题,在舆论的解读惯性中,工资调整已经等同于涨工资。所以,为了避免舆论的过度和选择性解读,一些地方的人力资源部门不得不暂时撤下公务员工资调整的新闻。这种主动回避舆论风头的做法,似乎是一个无奈之举。问题是,这种回避真的能够引导舆论,或者说避开舆论吗?看看有关新闻的排行和新闻背后的跟帖就会知道,人们对于该话题的关注持续存在。所以,即便是有关工资调整的传闻或只言片语的报道,都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引起公众的强烈关注和热烈讨论,这是议题本身的敏感和重大决定的,这一点是不以消息是否撤下为转移的。

  既然公众对公务员工资调整的关注度不会降低,那么,不妨主动迎合、满足这种关注,以舆论脱敏的方式,让一个敏感而重大的议题正常地走入公众的议程中,成为一般性的舆论话题。这反而能够放下情绪化的东西,更加理性、客观、务实地讨论公务员工资改革。而且,公众舆论反过来也可以成为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有效监督与智力支撑,保证公务员工资改革推进的有序、合理、高效。

  要想做到公务员工资改革的脱敏并不难。只要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话语权,就可以顺利地实现。具体地说,首先,要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让他们看到公务员工资调整的具体设计与推进路径。尽管人们也知道公务员工资调整的目的是让公务员薪酬更加合理,让公务员和其他群体的权利实现并轨,但是,这个目标到底能否达成、推进的过程是否会出现走样,人们还是有所担心。所以,应该主动消除影响人们判断的信息不对称,让公众更加清楚地看到、看见公务员工资改革的细节与进程,明确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最终目的。只有看到、看见,人们才会产生足够的信任。

  还有就是要满足公众的话语权,让人们有机会参与公务员工资调整的评价与设计。公务员工资调整有其标准,这个标准因为考量因素的众多必然复杂。但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因素就是公众的评价——公务员工资是否调整到位,还需要照顾到公众的心理预期。人们之所以觉得公务员工资需要改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权利和心理上的落差——保障的多轨制和权力的影响力,让人们对公务员的实际收入一头雾水且羡慕嫉妒。这种羡慕嫉妒的背后隐藏着公平的诉求,人们希望与公务员的保障是相同的,收入是相差不多的。因此,在调整公务员工资时,应该给予公众充分的话语权。这种参与和评价的权利,会让公众更加平和地看待公务员职位及其收入。

  公务员工资结构需要调整,这种调整的指向是公务员收入的更加合理与透明。这其实正是公众舆论所期待的。问题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以及人们的惯性思维,公务员工资调整的话题在舆论领域常常显得有些敏感,一些地方的人力资源部门恨不得藏着掖着改革,以免引起舆论的误解,自讨苦吃。只是,舆论话题的重要性是无法消除的,舆论引导中能够做到的只是降低舆论的敏感性,让人们更加理性客观地讨论议题。做到这一点,公务员工资调整的舆论也就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真题及答案、最新资讯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相关推荐:

  公务员工资改革:7大改革最新进展发布

  公务员工资标准表:报告称公务员工资上涨有限

  公务员工资改革:2015中国年轻公职人员薪资调整调查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