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工资改革 > 正文

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公务员、教师及银行员工与他们的工资之间的故事

来源:人民网 2015-07-16 10:30:2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公务员、教师及银行员工与他们的工资之间的故事”,更多关于公务员工资改革,请微信搜索“566公务员”或者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人生薪水寻常事,动辄烦君我亦愁。”薪酬收入连着民生福祉。

  “上半年你挣了多少?”“你们单位发了多少奖金?”,许多人在盘点上半年辛苦所得的同时,也再次为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身份、不同阶层之间收入差距发出感慨。

  收入分配问题是我国一个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今年以来,我国各行业人群的工资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企大银行员工工资开始缩水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福利开始调整了,乡镇教师开始涨工资了,一张小小工资单,见证着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也折射着中国经济和民生改革的重点和路径。

  部委公务员:多项福利没了

  “自从当上公务员后,我的工资整体上是在上涨。但在北京这种城市还是勉勉强强吧,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生活显得更加紧张了些。”接受采访的赵先生,从2010年开始在部委工作,作为一位普通公务员,他五年来的工资由最初的3800元涨到了如今的6000元出头。

  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公布,决定指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开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另外,国务院办公厅也在年初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此次工资制度调整重在优化工资结构,并向基层倾斜。

  从5月上旬到6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先后两次要求各地尽快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人社部近日通报称,由于各地具体情况不一,工作进展程度不一样,全国范围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调整在将7月底前基本完成。

  赵先生说,他们的工资尚未有变动,具体工资调整方案可能仍在协商制定当中。

  公务员工资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在赵先生看来,普通公务员的薪酬与社会其他行业相比并不算高,薪酬总体来说在全行业平均值上下。

  据赵先生介绍,五年来,他的工资有升有降,但在整体上来说,工资是在上涨。

  “2010年,刚参加工作时的每月工资是3800元。2011年和2012年是因部委调整津补贴工资降了几百块,月薪大概是3500多一些。2013年单位补发住房补贴后工资涨到了5000元。2014年部委实行‘同城同待遇’后,工资则涨到6000元出头。”对于这些年工资的变化,赵先生表示比较满意:“毕竟工资上涨,物质生活相应地也能得到改善,幸福指数也能随之上升。”

  但谈及目前的工资水平,赵先生则表示,在孩子教育的压力下依然有些窘迫。“我现在还年轻,养老医疗暂时都不用考虑太多,现阶段主要是孩子的教育花费。孩子上学,我们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房租每月4500元,加上托费,我一个月的工资就差不多了。”

  北京的高房价以及教育花费让在部委上班的赵先生感到很有压力。“一个孩子的花费尚且如此,如果再有了二孩,生活重担就更加难以承受。”自从福利分房被取消后,在住房问题上,公务员的福利优势被大大削弱。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成本很高,想要生活得相对轻松,工资确实还需要有提升。同在一个城市,我也希望能够真正同城同待遇,部委的工资最好能够与北京市政府待遇持平。”赵先生笑着道。

关注"566公务员"官方微信,获取最新资讯、职位表、真题答案等信息!

公务员考试题库手机题库下载】丨微信搜索"566公务员"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5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时间安排表

  2015公务员工资改革最新消息:工资微涨已基本落实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Copyright © 2004- 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70033号 
京ICP证060677 京ICP备05005269号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权威支持(北京)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