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专业考试 > 专业考试指导 > 选调生 > 正文

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关于几类行政行为的区分

来源:考试吧 2018-12-13 9:05:1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选调生《公共基础知识》:关于几类行政行为的区分”供考生参考,更多关于2019年选调生考试相关信息,请考生微信关注"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以便获取最新消息!

  每年选调生考试行政法的内容都要涉及,对于学员来说法律有两部分难学的:法理学和行政法,后者更甚,学员普遍反映行政法抽象,尤其区分不清几种行政行为之间的区别,这主要集中在什么是行政行为,什么不是,什么是行政许可,什么是行政确认。接下来在此文中,借助真题对以上两个问题做出解释。

  【真题再现】下列属于行政许可的是?【2015年】

  A.中纪委发布指令性文件

  B.某工商局不予颁发赵某经营许可证

  C.公证处进行遗嘱公证

  D.某国有工厂解决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

  【答案】B。解析:这是一道典型的行政行为的真题,首先我们要区分什么是行政行为:行政行为首先主体必须合格,即行政主体必须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所做的管理行为。A选项,主体是中纪委,不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主体不合格,所以不选。B选项,工商局,主体合格,颁发许可证属于行政许可中的登记行为,所以B正确。C选项,公证处,主体合格,但遗嘱公证属于行政确认行为,那么该如何区分行政许可与行政确认,许可是授益性行为,许可之前行政相对人是没有相应权利的,许可之后才获得,比如颁发驾照就是行政许可,颁发之前,行政相对人是没有开车的权利的,颁发之后才获得此权利。而行政确认,确认之前行政相对人是有权利的,比如开具首套房屋证明,相对人盖了一栋房子,登记之前,此房屋所有权就归相对人,为什么要确认,为了合法化。遗嘱不公证,此遗嘱也是有效的,确认是使遗嘱的效力最高,所以C不选。D选项,国有工厂,主体不合格,不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所以D不选。

  【方法总结】对于行政行为,授课老师一定先把概念解释清楚,行政法的抽象,是需要案例去支撑授课的,不然学生会觉得索然无味。

  【小试牛刀】(多选)下列行为中,属于行政行为的是( )【2016年】

  A.行政机关租用办公楼

  B.行政机关制定规范性文件

  C.发布天气预报

  D.街道办事处与居委会签订卫生管理承包合同

  【答案】BD。解析:A选项,行政机关,主体合格,但租用办公楼属于民事行为,A不选。B选项,行政机关,主体合格,制定规范性文件属于抽象行政行为,所以B正确。C选项,发布天气预报是行政指导行为,不是行政行为,因为行政行为都具有强制性,行政相对人必须遵守,行政指导行为只是建议性的,不具有强制性,所以C不选。D选项,街道办事处是政府的派出机关,是职权性行政主体,与居委会签合同,以公益为目的,属于行政合同,是行政行为的一种,所以D正确。

  专家点评:学员在做这一类题因该先找主体,看主体合不合格,主体不合格就直接排除,若主体合格,再判断是民事行为还是行政行为,一定注意行政指导行为和行政调解行为不是行政行为。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国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9国考答案解析
获取2019国考面试指导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报名条件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分数线汇总

  各地2019年选调生考试成绩查询入口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