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安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9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世界三大经济组织

来源:考试吧 2019-4-8 11:56: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世界三大经济组织”,更多关于招警考试复习指导,请访问考试吧招警考试网。

  >>>点击查看更多公安基础知识

世界三大经济组织

  考试中,有一个大家都不陌生的知识点: 世界三大经济组织。这三个组织主要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但是他们的具体的来源、职能是什么呢?我们本节课来学习一下。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其英语: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故而我们称其简称为:IMF。在我们的常识考试中,也常常考察英文简写的对应,大家要引起重视。

  在二战中,美国坐收渔翁之利积累了大量的资本。二战后期成为了难以撼动的经济霸主的地位。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召开,这意味着英国将经济霸主地位和平让渡给美国,美元与黄金挂钩。次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运而生,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其总部设在华盛顿。

  IMF从诞生以来维护者国家间的汇率平衡,但是由于IMF 的基金份额和投票权分配不合理,在IMF的重大决策上,美国拥有一票否决权等弊端,未来仍有许多困难需要解决。

  二、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World Bank),故而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简称,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通称。是联合国经营国际金融业务的专门机构,同时也是联合国的一个下属机构。世界银行的宗旨是向成员国提供贷款和投资,推进国际贸易均衡发展。一开始世界银行的目的是帮助欧洲国家和日本在二战后的重建,此外它应该辅助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一开始世界银行的贷款主要集中于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如高速公路、飞机场和发电厂等。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也曾向世界银行申请了一笔贷款。

  三、世贸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英语: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简称WTO),中文简称是世贸组织。成立于1947年的关贸总协定是世贸组织的前身。世界贸易组织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 拥有164个成员,成员贸易总额达到全球的98%,有"经济联合国"之称。

  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中国曾经加入过世贸组织,但是新中国成立后,WTO将中国席位剔除。直到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世贸组织的职能是以开放、平等、互惠的原则,逐步调降各会员国关税与非关税贸易障碍,并消除各会员国在国际贸易上的歧视待遇。简单来讲,就是让世界各国的贸易更加公平。例如在“萨德事件”中,韩国就曾将中国告上WTO仲裁机制。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世贸组织也成为了一个瞩目的热点。

  例题

  以下经济组织的简称,不属于世界三大经济组织的是?( )

  A.IMF

  B.WB

  C.AIIB

  D.WTO

  【答案】C。解析: 世界三大经济组织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世界贸易组织(WTO)。因此本题答案为C。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获取2019年公考职位表
获取2019公考通关技巧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职位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招警考试分数线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