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安基础知识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19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公安执法监督的意义

来源:考试吧 2018-12-26 17:39: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9招警考试《公安基础知识》:公安执法监督的意义”,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请微信搜索“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点击查看更多公安基础知识

  公安执法监督的意义

  (一)公安执法监督是实现公安机关职能的重要条件

  公安机关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机关和刑事执法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治安秩序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职能,其活动的效能,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关系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顺利进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公安机关在国家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决定了公安机关必须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为此,必须建立完善的执法监督机制,使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活动置于国家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之下,这是实现公安机关职能的必要条件。

  (二)公安执法监督是保障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的重要手段

  公安执法监督的核心是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活动合法性的监督。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必须以宪法、法律为活动准则,履行法律规定的职责,严格执法,执行国家和人民的意志,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是由公安机关的性质、地位所决定的。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在行使权力的同时,承担着依法履行职责的义务,负有接受国家和人民监督的义务。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实施监督,对于保障其依法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具有重要作用。

  (三)公安执法监督是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

  公安机关性质和职责权力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执法活动直接涉及公民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为了防止滥用权力,发生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保证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就必须对其权力加以制约,通过采取相应的监督制约措施,建立和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从而达到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目的。

  (四)公安执法监督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的重要方式公安执法监督,是加强公安队伍建设,落实“从严治警、”方针的重要措施和重要方式,是严格公安队伍管理的内在要求,应当贯穿于队伍管理的全过程。通过执法监督,可以增强人民警察的责任感,促使其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使公安队伍保持公正廉洁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应当看到,在少数民警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好现象还相当严重,一些违法违纪问题还相当突出,严重损害了公安机关的声誉和形象,破坏了警民关系,干扰了公安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迫切需要完善公安执法监督机制,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加强廉政建设。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通关
获取2019年公务员报名
下载2019公务员职位表
获取公务员面试公告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试卷

公务员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考试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时间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费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职位表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公安招警考试笔试科目汇总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9年招警考试分数线汇总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责编:wangyan2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