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广东 > 正文

2022广东省考申论聚焦乡村建设成绩 开启振兴征程

来源:中公 2022-1-4 20:55: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广东省考申论聚焦乡村建设成绩 开启广东振兴征程,更多关于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各地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学习营】14天带你梳理中共党史 点击加入>>

【学习营】21天搞定高频易混成语 点击加入>>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我们携手度过了艰难的2021年,迎来了崭新的2022年。新年伊始,开年大戏,广东省考笔试于2022年1月3日落下帷幕,今年考试时间提前、备考难度增大、考察角度新颖、话题变得多样性都让我们看到了公职类考试的“变幻莫测”。综观试题,广东申论(乡镇)多年来一直聚焦乡村振兴,紧扣时代命题,在国家大战略下,聚焦广东实际,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展开,聚焦广东乡村发展“成绩”,总结经验,继往开来,书写新时代振兴“粤章”。

  一、主题选取:聚焦广东振兴实践“成绩”,书写乡村振兴的广东“答卷”

  整体材料以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篇幅适中,聚焦乡村振兴,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围绕大坪镇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难点痛点,总结经验做法,持续开展新时代大坪建设实践。第一题材料聚焦大坪镇文明实践所,打造新时代文化阵地。第二题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学习沙坝镇小林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为切入点,介绍当地美丽乡村介绍各方面成绩,不仅要“人居环境美”更要“人文精神正”。第三题围绕“治理有效”,聚焦乡村公共安全事件。侧重考察基层干部应对自然灾害如何做好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第四题围绕“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复耕复种”大背景下,基层干部在统筹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的同时如何创新思路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不仅聚焦农业热点话题,同时侧重考察基层干部素养。第五题聚焦农业现代化,围绕大坪镇当地农业现代化瓶颈和存在的问题,拟进一步提出相关的建议。材料涵盖乡村振兴战略下产业、文化、生态、人才、治理不同层面。

  二、材料设置:聚焦广东乡村大坪“案例”,紧跟广东战略发展“脉络”

  近几年广东省考申论(乡镇)特色明显,材料5-6则为主,以某镇、村或某一干部为主线,贯穿始终,材料呈现高度的关联性。虽然其主线一致,但通过每一则材料内容的分析,同学们可以明显看出,每一则材料所聚焦的主题、考点并不相同,五道题目对应的五则材料的主题相互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五则资料虽然都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展开,但各自主题相对独立。以2022年广东乡镇为例,即使每一则材料都围绕“大坪镇”展开,但都是侧重不同方面的问题,如材料一聚焦乡风文明,材料二聚焦人居环境改善,材料三聚焦乡村治理,材料四聚焦农业发展,材料五聚焦农业现代化。看似每则材料高度一致,实则相互独立。

  三、题目设置:聚焦广东乡镇基层实务,展现命题变化新“趋势”

  广东乡镇申论试卷,近几年题型特点明显,以归纳概括、提出对策为主,偶尔考察贯彻执行。从试卷整体来看,2022年乡镇试卷出题方式与2021年非常像,都以概括、对策为主。但同时也出现一些显著变化。首先,提出对策题量增加。2022年考查题量为两道,2021年、2020年均为1道。其次,广东2016~2021试题中未考过综合分析。2022年考试中首次出现启示分析,对考试来讲是重大变化。因此各位考生在备考时,应多关注国家政策方针,深刻理解国家相关政策文件,例如即将出台的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同时聚焦广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实践与经验,关注时事,把握时代。在备考上,要求考生以历年试题为主,在试题训练中摸透出题规律,提高阅读理解能力、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同时掌握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2022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