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上海 > 正文

2022上海市考申论试卷(B类)深度解读:长三角一体化

来源:中公 2021-12-14 15:55: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上海市考申论试卷(B类)深度解读:长三角一体化 助力高质量发展,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一、主题选取:立足上海 政治引领 高瞻远瞩

  据考生回忆,今年上海市考B类申论试卷的核心主题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首先,从话题选取方向来看,该主题与之前考过的“使命与斗争”“提升放管服效能,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契约精神与海纳百川”等主题有其共同点,都是从上海市情出发,具有鲜明的上海本地特色。其次,从话题选取领域来看,近几年上海市考B类申论试卷的主题侧重“五大领域”交叉考核,是具有大局意识的典型主题。最后,从话题选取时效来看,上海主题选取一直紧密围绕最新的政策热点和时政热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直是上海之重点、国家之核心,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还是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都有着前所未有的力量和支持。因此,可以说这套试卷的主题选取具有“立足上海 政治引领 高瞻远瞩”的鲜明特色,考生在考试中运用非常强的上海知识、政治能力、热点思维方能致胜。

  二、材料设置:材料紧跟时政热点 选取多种材料类型

  1.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义,还是干部合作机制,或者是“联合河长制”,2022年上海市考申论(B)试卷的材料都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测查了考生对当下国家与上海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关注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2.材料类型多元

  材料类型多元是上海市考申论(B)考试的一大特点,材料类型有理论型、文件解读型、数据型、案例型,相较而言,可读性较低,但要点比较明显。如有对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发展战略政策的解读,也有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布文件的解读,还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各种案例。多种材料类型构成2022年上海市考申论(B)的主体内容,既体现对考生时政热点知识的测查,也通过多种材料类型增加了试题难度,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三、题目设置:题型搭配稳定 侧重考查阅读理解能力

  2022年上海市考申论(B)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概括+概括+作文”的命题形式。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为概括题,要求结合给定资料,阐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意义。首先对材料范围并没有做出限定,需要考生结合材料自行甄别;其次要求层次要点分明,需要考生书写要点逻辑清晰。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概括题,要求提炼长三角一体化干部合作机制的创新经验,限定材料材料范围为7-10。需要全面理解材料,围绕题干来寻找要点,进而整合罗列。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概括题,要求剖析“联合河长制”的运行模式,限定材料范围为11-13,需要梳理材料内容,将要点分类整合,在规定字数内作答完毕。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作文题,要求围绕“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写一篇文章。因此考生需要自拟标题。文章的主题需要围绕题干中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来进行,同时还可以从前面非作文题目的题干和材料中寻找文章写作思路和写作素材,围绕题干中的关键词来写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