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上海 > 正文

2022上海市考申论试卷(A类)深度解读:琴瑟和鸣

来源:中公 2021-12-14 15:53: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上海市考申论试卷(A类)深度解读:琴瑟和鸣,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一、主题选取:琴瑟和鸣 奏响政府市场关系新乐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之一是对新时代下政府与市场关系进行了重构,它以“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形式展现,是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新突破。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2年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A类)主题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导向性极强。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上海市申论(A类)考试的特点,大部分材料都以案例为主。据考生回忆,例如第一题中资本无序化发展方面,提到了在线教育泛滥、互联网金融风险、反垄断调查等案例;第二题中提到了国家双减政策、公租房廉租房建设以及放管服改革的案例;第三题中出现了陈嘉庚、张瑞敏、任正非等企业家的案例等。这些案例型材料,凸显了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应该采取的措施做法,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据考生回忆,无论是国家双减政策,还是互联网金融风险、反垄断调查等,这些都是当前的社会热门话题,既不局限于某一社会方面,也不偏重干某一学科领域,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广泛多样性。2022年上海市考申论试卷(A类)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固定,内含逻辑

  2022年上海市考申论(A类)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概括+概括+作文”的命题形式,与往年相比,命题形式没有变化,题型固定。

  据考生回忆,第一题要求“概述市场经济环境下,资本无序扩张的主要领域和负面后果”。未限定材料范围,考生需要结合材料中关于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反垄断调查等案例,进行要点提炼。作答时要注意采用“领域+负面后果”的形式来作答,表述要规范。

  据考生回忆,第二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公平的维护者,阐述政府维护市场公平的主要措施和方法”。未限定材料范围,考生需要梳理材料中政府在管理市场经济发展方面的案例做法,对其进行归纳概括,并且按照“措施+方法”的形式来规范作答。

  据考生回忆,第三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到了企业家精神,归纳企业家精神的主要内涵,并简要说明”。未限定材料范围,考生需要先结合材料中各个企业家的案例,提炼出其精神,并说明其表现,需要按照“精神内涵+简要说明”的形式来规范作答。

  据考生回忆,第四题为作文题,要求“以“新时代政府与市场关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未限定材料范围,需要全面理解材料,根据材料里反映出来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政府在管理中采取的做法等来深入阐述两者之间的关系,话题理解要深刻透彻。

  虽然试题题型比较固定,但其实也内含逻辑。结合题型设置,可以看出忽略政府作用,任由市场经济发展,便会出现资本无序扩张的负面后果,因此必须要明确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公平的维护者,政府要在维护市场公平方面采取措施做法。而要营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除了政府这一“外力”,更需要发挥企业家精神的“内力”作用,通过内外力相结合,构建新时代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由此可见,上海的试题命题特点很注重前后的逻辑关联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