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上海 > 正文

2022上海市考行测选材彰显时代主题,命题凸显创新思维

来源:中公 2021-12-14 15:4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上海市考行测选材彰显时代主题,命题凸显创新思维,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从题量上看,与去年持平。包括五大部分,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判断推理能力,数理能力,常识应用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具体题型题量如下: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凸显上海特色,题目不拘一格

  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考查题量仍为25题,考查题型包括选词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试题整体凸显上海特色,既有延续以往风格的题目,又有推陈出新的题型。选词填空考查5题,侧重考查近义词,特别是含相同语素的近义词的辨析。语句表达考查5题,除考查句子排序题和病句辨析题外,还考查了语序是否恰当和同一文意的不同句式这两类题型。阅读理解考查15题,主要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片段阅读考查主旨题、细节题和句子填空题,以主旨题为主。其中有两题的选项为诗句,该形式是近年上海的一大特色。还有一题考查了写作手法,是前所未有的新考点。文章阅读考查2篇,一篇现代文,一篇文言文。除常规题型外,有1题考查文段结构。

  二、判断推理能力考点延续传统,形式有创新

  分析推理部分必然性推理考查直言命题、三段论、朴素逻辑,其中直言命题时隔六年又再次以真假话的形式考查了下反对关系,三段论的考查依然比较“隐晦”,朴素逻辑不仅考查了一题一问的形式,还延续了去年一题两问的考查形式;可能性推理中加强型、削弱型题目题干阅读起来相对比较晦涩难懂,但是重点关注结论后,实则比较容易,前提型和评价型也有考查。图形推理依然侧重考查移动、转动和叠加,而且还出现了结合排列组合的知识考查多个图形能形成规律的排列数的情况,立体图形依然考查了六面体空间折叠,而且结合了图形的转动来考查。

  三、数理能力凸显上海特色,考查形式再创新

  数字推理考查根式数列、分组数列、图形类,考题一如既往的求变化,今年在形式上又有创新,考查了坐标系中坐标点平移、以正四面体为依托的围绕式图形推理。作差、作和、作积为主要解题方法。

  数学应用测查简单计算、排列组合、几何涉及圆面积、和定最值、函数图象等题型,其中简单计算占比达50%,读懂题意,两步计算即可解出答案。代排依旧是上海青睐的方法,连续三年考查。今年听过抱佛脚没时间做题全选B的考生,运气真真爆棚!

  资料分析选材均为综合型材料,相似概念较多,有一定阅读难度;从考点上看,重点考查增长、比重、年均增长,以基本公式考查为主;从计算上看,选项设置间距较大,简单估算即可。最具特点的是,题目呈现有创新,结合开区间、闭区间,极差等数学专业术语考查,理解含义即可解题,整体难度与往前持平。

  四、常识应用能力突出政治素养,注重结合实务

  常识应用能力部分考查涉及政治、经济、管理、法律、科技、文史、上海市情等内容。其中,政治部分考查比例较大,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时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政考查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十九届六中全会相关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涉及人民民主、基层治理、社会保险相关内容。总体上,各部分考查结合实务较为紧密,出现了上海市推出首本《劳动教育特色课程范例》、“沪惠保”、水滴筹、消费券、“一网通办”等实务举措。考查方式更加灵活,考查难度略微增加。

  五、综合分析能力材料数量有调整,时政法律占主导

  综合分析能力题量依旧为15题,但材料由4篇材料变为3篇材料。3篇材料的主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行政处罚法》的修订、上海浦东新区升级版的城市大脑。结合三篇材料,分别考查了时政、法律、管理的相关内容。与往年相比,考查主题更加集中,考查难度基本持平。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年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指导 |《申论》备考指导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