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真题解读:申论(行政执法)聚焦法治促进治理

来源:中公 2021-11-28 23:40:15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国考真题解读:申论(行政执法)聚焦法治促进治理 贯彻执行成重中之中,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一、主题上:聚焦法治促进治理,紧贴法治热点

  2022年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执法类)既出乎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围绕“法治促进治理”这一主题展开,涉及落实惠企政策的做法、优化税收服务、严格执法优化服务、市场监管局回应社会关切等于法治促进社会治理相关的方方面面,再次体现了政府小智治事,大智治制的执政智慧。从去年诸多联考,到独立命题的各省省考,再到现在的公考“风向标”——国考,各地考试都将法治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未来,关于法治的有关内容,必然是各位执法类考生的复习重点。

  二、材料设置:案例小而具体,重点关注基层

  据考生回忆,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执法类)材料整体内容多元,既有案例型材料,也有观点型等材料。材料内容涉及N市惠企政策、J市税务局税收服务、G市市场监管局开具的“首张”《责任改正通知书》等。所以考生在日常备考中要广泛涉猎不同内容的材料,增加自身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在考试中深度理解材料内容,精准把握材料思想。

  三、题目设置:题量题型稳定,但贯彻执行题成为重点

  据考生回忆,2022年国考(执法类)申论考试申论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贯彻+贯彻+贯彻”的命题形式,题型题量稳定,但贯彻执行题成为重点。与往年最多2道贯彻执行题相比,今年首次出现3道贯彻执行题,贯彻执行题比重逐年上升。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N市落实惠企政策的有关情况的做法和成效”,考生需要仔细阅读题干,明确此题考的是“做法和成效”2问,清楚二者的区别并分别书写要点,千万不能因为审题失误而失分。

  第二题为解释分析题,要求考生根据给定资料,对“现在撤掉的是眼中的柜台,但我们要在撤掉心中的柜台上下功夫”谈谈理解。关于这一题型,只要考生通过各种途径及时收听、反复练习,完美解答此题不是难事。

  第三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考生就J市税务局如何进一步强化举措,巩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撰写一份工作建议。这道“工作建议”,题型看似是提出对策题,考生很容易只写对策要点,但此题实则为贯彻执行题,需要按照建议书这种应用文结构来作答,不仅要有对策要点,还应在对策之前写明发文事由。如果我们平时夯实题型认知基本功,本题便可从容应对。

  第四题为贯彻执行题,要求考生撰写一份关于L海关的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汇报提纲。如果说第三题是一道以提出对策为主的贯彻执行题,那么第四题应该算是一道以归纳概括为主的贯彻执行题,考生只要精准把握材料中关于工作经验的要点,本题便是小菜一碟。需要注意的是,在概括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此题还需要呈现出贯彻执行题应有的作答结构和格式,这一点如果没有经过学习的考生可能会忽视。

  第五题依然为贯彻执行题,据考生回忆,要求考生以G市市场监管局的名义撰写一份公开信,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在往年国考申论考试中,作文通常是最后一题,但今年国考中,贯彻执行题不仅在小题位置中出现,而且还取代了作文的位置,成为最后一题,教育建议各位正在备考的考生,务必要将贯彻执行题目作为考试复习的重点。对于此类题目,我们大可不必慌张,教育平时早已对这种类型题目作出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只要大家笔耕不辍地勤奋练习,贯彻执行完全可以做到手到擒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国考行测试题答案解析 |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2年国考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2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2年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2022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