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考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22国考真题解读:申论三类试卷破立并举 兼顾平衡

来源:中公 2021-11-28 23:32:39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2国考真题解读:申论三类试卷破立并举 兼顾平衡,获取更多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国家公务员考试答案解析,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公务员真题答案 | 真题答案下载

  一、试卷分类命题,破立并举

  2022国家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破立并举,把握平衡。“破”以往副省和市地两类试卷常规分类。“立”行政执法类单独命制招考。这是一次一次重要的转向,象征着国家机关对于公务员人员结构及不同能力要求的重要转变,也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迫切需求。这或许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国省考考情调整的风向标,需要我们好好分析和关注。

  2020年11月16、17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而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行政执法类》考试的单独命制和法治人才的选拔,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与贯彻落实,是全面依法治国持续推进的现实需要,是“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一困境的破解之道。

  二、主题虚实兼顾,把握平衡

  副省级聚焦“思维和播种,决定未来”,五道题均围绕“思维、播种与未来”来命题,具体话题涉及到“企业科技创新”“推进粮食产业“开发乡村旅游产业”“未来学校””,材料主旨与各小题目的话题之间就是简单的总分关系,没有将主题抽象化和虚化,始终聚焦“思维和播种,决定未来”在理解上没有难度。

  地市级聚焦“融合”,五道题均围绕“融合”来命题,具体话题涉及“交通旅游发展融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融合育人”“公司发展”等,材料分别围绕“融和”与“融活”展开,没有将主题抽象化和虚化,依然始终聚焦实际问题,在理解上也没有难度。

  执法类聚焦“依法办事能力与公共服务能力”的测查。“落实惠企政策”“严执法、优服务、促发展的海关的经验交流”是依法办事能力的凸显,“撤掉心中柜台”“优化税务服务”等,是为民办事、以民为本理念的折射。材料从多领域多层面多角度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行政的理念。没有将主题抽象化和虚化,依然始终聚焦实际问题,在理解上也没有难度。

  从以上对于材料主旨和各小题话题之间的关系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国考今年的命题逻辑符合我们以往一贯的热点学习思路,即在一个大主题的宏观学习之后,再进行相关子话题的学习。这种思路有助于我们快速建立各个热点话题之间的联系,打通热点知识链条,融会贯通。

  三、题型应岗,层次分明

  本次国考命题,侧重宏观把握和深刻解读的同时也侧重实际工作能力的测查。

  副省5题中2题分析、对策、贯彻、写作的题目组合,凸显了作为副省级别工作人员,要更加侧重对国家理论政策、最新领导思想以及最新时政热点话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凸显副省工作人员既要宏观把握大势,又要能够分析解决具体问题能力。

  地市级5题中考查概括、对策、贯彻、分析、写作各1题,能力测查更加全面,也是对地市级工作人员作为中间环节,既要能够提炼概括材料内容,也要能够解决具体问题,更要能够深刻领悟组织意图,贯彻执行上级命令,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

  执法类5题中,2题为贯彻执行和1题应用文写作,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落实,要求政府工作人员要做好法治思想的实践者、工作者、落实者和推动者,突出强调深度理解时事政治和相关法律基础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折射的是政府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

  同时,再将本次题目进行微观分析,我们会发现:副省试卷命题中分别以分析、对策、贯彻执行的形式考查解决问题能力,如第一题B公司的案例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的启示,第二题推进粮食产业中问题的解决,第三题乡村旅游的宣传。地市级命题中分别以概括、贯彻、对策等形式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如第一题概括交通旅游发展融合的亮点,第二题梳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第三题第三中学融合育人的做法等。而执法命题中分别以贯彻题、分析题的形式考察考生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的能力。如第二题要撤掉心中的柜台,第三题优化税收服务,为群众办实事,第四题L海关的工作经验交流材料汇报提纲,第五题市场监管局拟写公开信等。

  不同岗位需要具备不同能力的工作人员,政府工作才能正常开展,三类不同试卷题干的不同设置,凸显了人岗匹配的基本原则。

  重大的调整往往意味着新的开始,每一个转角都会有意外的惊喜。今天国考已经落幕,纵使题目千变万化,能力考查永远是不变的核心,能力提升才是从容应对国考的有力武器,这是所有备考国考的考生们应该明确把握和深刻体会的。作为有志于成为国家公务员的你们,不能轻易满足于对于知识追求的浅尝辄止、蜻蜓点水,更要寻幽入微,独具慧眼。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2国考行测试题答案解析 | 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

  2022年国考行测考试真题答案 | 2022年国考申论考试真题答案

  2022年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 | 分数线 | 公务员面试公告

  2022年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