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江苏 > 正文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参考答案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1-2-22 1:40: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参考答案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参考答案

  一、“给定资料1-3”中列举了新形势下一些地方在社会发展变局中服务民生的新举措,请对其中蕴含的服务理念进行归纳概括。

  【参考答案】

  蕴含为民服务理念:1.柔性化管理,暖心服务。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居民自主议事,体现民意;建立联防联动机制,夯实治理基础。2.大数据思维,创新服务。推出大数据服务平台,提供有效、精准服务;搭建人才共享平台,利用大数据匹配、共享人才,投入引导经费奖励供需双方,实现稳岗稳就业。3.亲民式助农,贴心服务。切换身份,学习直播技巧,利用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4.精细化管控,细心服务。升级公示牌,增加服务功能,便于市民了解信息,反映问题、意见,提高工作效率;推行领导责任制,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百姓幸福感。

  二、“给定资料3”与“给定资料4”中提到了一些地方在应对社会发展变化新情况时所采用的两种“绣花功夫”,请对其进行比较分析。

  【参考答案】

  一是务实的精细化管理。持之以恒进行治理创新,解决基层工作细、碎、难问题:1.采用信息化河长制公示牌,增加服务功能,市民扫码即可了解相关信息、反映问题或提出意见;2.信息更新在网络后台操作,节约维护经费,提高工作效率;3.推行“点位长”领导责任制,聚焦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提升百姓幸福感。

  二是“精致”的形式主义。进行“绣花功夫”式研究,做表面文章,增加基层工作负担:1.考核弄虚作假,为迎接检查研究“标准答案”,挑选迎检专业户;2.复工复产不顾实际,为表现“发展成果”重复签约,给企业造成困扰,耗费基层干部精力,浪费财政资金。

  三、假如你是“给定资料6”中N市Y区委组织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将负责第三届青年干部论坛活动,领导要求本次论坛要“保持特色,创新形式,扩大影响,做出品牌”,请就如何落实领导要求,谈谈你开展这项活动的思路。

  【参考答案】

  关于开展青年干部论坛活动的思路

  为充分展现年轻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拓展思维和视野,打开成长空间,特举办此次论坛活动。思路如下:

  一、活动主题:扬新时代精神,创新青年风采。

  二、活动内容:1.保持特色。参加者主要为来自基层一线、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年轻干部,参加者必须模拟自己职务上调一级的身份发表观点。2.创新形式。前期设置征文评选,优胜者有机会在主旨论坛发表演讲;未获得机会的参加者可自由组队参加论坛后期的辩论赛,本届论坛辩论环节的主题为“落实垃圾分类主要靠法律强制还是教育引导”。3.扩大影响。与媒体加大合作,共同联办,并为其提供宣传资源。4.做出品牌。传播青年干部群体的正能量,发现其中的好苗子,使论坛活动成为青年干部群体中的热点;消除市民抵触情绪,转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收获社会各界的好评。

  四、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7”中“牡丹花大空入目,麦花虽微结成实”这句话内涵的理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上对青年干部的要求,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参考例文】

  干事创业 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牡丹花大空入目,麦花虽微结成实”。牡丹花虽好看,却华而不实;麦花虽微小,却结出果实。古人的智慧启示我们,不要搞花架子,切勿虚浮造假,而应注重结果,产生实际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只有干事创业、担当责任,做实事、做好事、做成事,才能不负殷殷嘱托,不负新时代。

  不负新时代,就要树立务实作风,知行合一做“实”事。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战国赵括纸上谈兵,致40万将士全军覆没;盛唐三朝宰相姚崇,临终前总结为政经验,只言及“崇实充实”四个字。务实,自古就是开创事业的法宝。然而,在扶贫攻坚战场上,在复工复产第一线,总有一些不干实事、不求实绩的现象存在。有干部热衷于塑造迎检专业户,有干部下“绣花功夫”研究考核“标准答案”。这些形式主义做法,不仅劳民伤财,毫无实效,反而破害了干群关系。党员干部只有树立务实作风,摒弃浮躁心态和功利之心,真抓实干,才能得民心,实受益。

  不负新时代,就要涵养为民情怀,纾困解忧做“好”事。为民情怀是我们党的特殊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就要为民办事、为民造福,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不图虚名,躬身在前,不求回报,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既有以柔性服务模式将“小小联合国”共建为“融情大家园”的社区党总书记,也有奔波在拆迁一线,日夜上门做“说客”的新一代年轻干部。他们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心上,扎实做事,服务于民,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只有时刻心系群众,以“无我”境界为人民谋幸福,才能让民心向往之。

  不负新时代,就要永葆创新劲头,攻坚克难做“成”事。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这为干事创业者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但也对其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补短板、强弱项,敢于创新,提升干事的能力和本领,才能服务于民。当下,各地干部为推销农产品或推荐观光旅游,使尽浑身解数,不仅学习“红人”们的表达和传播技巧,还要分析直播背后的数据和流量,俨然成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别样风景。县长们勇于切换身份变身直播网红,以实际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点赞。党员干部只有在实践中磨砺,锤炼过硬本领,勇于创新求变,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干成事。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叮嘱青年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将务实贯彻到底,将为民牢记心间,把担当落到实处,乐于奉献,为人民服务,方能有所作为,不负新时代。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1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2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2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2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