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山西 > 正文

2017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已公布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22:20: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17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17年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

  一、根据“给定资料2”,概况当前社会上求快风气形成的主要原因。(2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外因:1.社会转型期变革加速,利益结构调整,经济地位被改变;2.城市化进程不平衡性增添就业压力;3.城市生活成本高,缺乏家庭支持、压力大;4.互联网时代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信息大、诱惑多、易比较,物质进步加剧人们求快心理;5.国家发展需要速度。

  内因:1.对未来不确定增加浮躁;2.害怕落后,在比较中失衡;3.受周围环境影响,行动与大家一致;4. 频繁跳槽、前景不确定性导致负面情绪、心理压力;5.有改善生活的强烈需求。

  二、根据“给定资料6”,围绕孩子的教育和成长问题,谈谈你对庄子“无用方为大用”观点的理解。(15分)

  要求:分析透彻,语言简明,条理清楚,不超过150字。

  参考答案:

  1.家长尊重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培养生活乐趣,引导孩子阅读思考交流,释放天性,发现自我,唤醒自律自觉自省,激发能力志趣爱好。

  2.这可以充实扩宽孩子的生命,培养创造的灵感,在自由的环境中积极进取,坚持心中的信念。

  3.希望家长摒弃实用主义、成绩目标至上的教育观,慢慢呵护、静静等待,让孩子自在生长。

  三、假设你是“给定资料3”中A市市政府的工作人员,请参考“给定资料4”泰山慢谷项目建设的经验,草拟一份关于推理A市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的建议书,供市领导参考。(25分)

  要求:

  (1)列出建议书的提纲即可;

  (2)紧扣主题,条理清楚;

  (3)建议具体可行;

  (4)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关于推进A市休闲生活旅游城市建设的建议书

  一、背景:1.群众已开始追求闲适生活,如黄金周假期,部分市民改变了度假方式,享受悠闲生活。2.A市具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以休闲生活为旅游卖点也吸引了大量游客。3.经过调查研究,A市系统提出了“打造休闲生活旅游城市,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感”的构想。

  二、意义:疏解人流,吸引客源,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带动消费,促进经济腾飞。

  三、对策:1.打造景区慢生活区,调整旅游发展供给侧。引入慢城文化,结合地方特色,建设国际慢城。2.利用生态基底,以慢生态、慢出行、慢生活、慢产业、慢服务、慢协作为营造方式。深度融合国际慢城理念与文化自然双遗产,突出地方生态文化特色,打造立体化旅游产品。3.创新共建共享模式。梳理、弘扬本地文化,分区规划,在核心区域举办文化活动,在其他区域建设自然项目。

  以上建议,供领导参考。

  四、结合给定资料,以“平衡”为主标题,自拟副标题,联系实际,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立意明确,认识深刻;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答案:

  平衡

  ——学好“快与慢”的辩证法

  知识爆炸、信息洪流,科技日新月异、社会急速变迁、经济飞速发展……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更是一个发展的时代,凡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却发现经济失稳、精神失调、生活无趣、环境沉闷。其实,越是在变革的时代,越应该学习“平衡”的智慧,学好好快与慢的辩证关系,从而把握节奏、掌握方法、优化路径、协调发展。

  快工作的同时,要学会慢生活,追求个人在物质与精神上的平衡,更要追求心态的平衡。诚然,升职加薪、买房买车、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逼迫我们不得不努力工作,可是我们忘了,工作最终是为了生活。一个寓言说到: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走的太快就容易忘掉心灵需要抚慰,精神需要丰富,家人需要关爱,生活需要享受。正如“慢生活”倡导者卡尔·霍诺说,“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找到乐趣。

  除了个人,很多企业也是忙东忙西、盲目跟风,什么热门做什么,什么来钱快投资什么,在经济的洪流中迷失。

  快发展已然过时,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今天,企业应该追求速度与品质的平衡,传统发展方式和现代技术的平衡。当前市场上存在一些急功近利不良风气,过快发展下难免出现一些粗制滥造、仿制山寨、成本低廉的产品,看似走的很快,其实束缚了长远、可持续的发展。现在呼吁的工匠精神,追求的便是精益求精、认真雕琢、臻于完美,这其实就是一种平衡的智慧。

  平衡的艺术在城市文化、地域特色的打造上尤为迫切, 居住环境需要实现人文历史与自然环境的平衡。“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不管是旅游景点、经典城市还是特色小镇都需要历史的积淀、文化的延续、生态环境的保障,以及服务设施的完善。现在各地出现了千城一面、“高仿”建筑,无非因为照搬外表容易、来钱快。可是要实现像泰山景区、西湖景区一样的品牌、品质、品位的生活和产业却不容易,需要平衡生态、文化、经济的关系,需要平衡快慢的关系。

  总之,平衡不是懒惰,不是倒退,不是慢,而是一种更健康的心态,更科学的配置资源,更符合规律的促进成长。个人在快节奏下找到舒适的状态,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善于减压和调节情绪;企业在快发展下更加注重细节,追求品质,改善管理,善用人才;而居住和旅游环境更要在快发展下保持个性,延续历史,保护环境,形成特色品牌。

  “拳头缩回去,是为了更有力地打出去。”平衡就像中国的太极拳,不是不发展,而是更好的发展,更科学的发展,更持续的发展。让我们把握好快与慢的平衡,不急不缓、不浮不躁、循序渐进、稳稳当当地前进吧!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