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山西 > 正文

2020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市县)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22:02:13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市县)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2,归纳邱氏父子创业理念的差异。(15分)

  要求:准确、简明、全面,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是创业方向不同。老邱注重经验,选取自身熟悉的产业;小邱注重兴趣,通过调研分析,选择有前景的产品。

  二是发展方式不同。老邱热衷参加应酬,积攒人脉;小邱注重研发,以适合中国的产品,赢得市场认同。

  三是管理方式不同。老邱任用不懂管理的熟人,凡事自己做主;小邱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引进西式管理人才。

  四是管理理念不同。老邱忽视企业管理;小邱重视管理,摸索形成中西合璧管理模式,塑造企业文化。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3,分析“人们不必为智能化时代的就业问题过于担忧”的原因。(20分)

  要求:

  (1)表述准确,条理清晰;

  (2)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不必为智能化时代的就业问题过于担忧,是因为更多新的职业、新的就业形态将应运而生,就业岗位的增加、就业质量的提升将为社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具体如下:

  一、就业岗位增加。1.新技术广泛运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人才缺口大,对从业人员的需求大幅增长;2.受新兴技术影响,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相关专业技能岗位的需求剧增,从而衍生新兴职业;3.新职业被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得到国家认可。

  二、就业质量提升。1.新职业人才有相关企业培训;2.人才竞争加剧,就业者为适应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的变化,放眼长远,提高自身学习能力,不断适应社会市场需求,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的变化。

  三、根据给定资料4,假如省里召开“助力民营企业再出发”座谈会,邀请F市市长介绍有关经验,请为市长写一份发言提纲。(25分)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具体;

  (2)语言简明,有逻辑性;

  (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一、标题:市长在“助力民营企业再出发”座谈会上的发言稿

  二、背景: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民营经济税收占F市地方财政收入的75%以上,民营经济发展将带动百姓收入提高。许多民企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动能。新经济时代,政府应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将创新能力转化为增长的新能量。

  三、经验:1.F市改进网上办事大厅,群众在线提交办理事项,系统推送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受理和审核,审核后将该业务分发至下一个部门进行审查,完成并联审批过程后,系统将业务重新流转回来最后办结。

  2.F市联合数家银行建立了民企纾困基金,解决本市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3.F市提高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纳比例以及行政事业性收费,进一步降低企业增值税税率。

  四、给定资料5中画线部分提到“人在制物的过程中,总是要把自己和自己的手艺融到里头去,在前人的基础上留一点新的痕迹,这样这门手艺才能历久弥新。”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参考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围绕“创新与传承”,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深刻;

  (2)内容全面,结构完整;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新时代需在创新与传承中创造辉煌

  传承,是开拓进取的前提;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翻阅史书,中华民族的每一次变革、每一次突破都是在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之中实现的。新时代,是开拓进取的时代,它延续着历史,更创造着未来。我们要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创造新的辉煌。

  创新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将传承视为基础。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的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面对复杂的改革环境、艰巨的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驱动。但创新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是在传承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屠呦呦从葛洪《肘后备急方》中获得灵感,成功提取青蒿素;陈竺院士受“以毒攻毒”启迪,提出了用中药砒霜治疗白血病的革命性疗法。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中国应在传承中寻求突破,在传承中开创未来。

  传承不是墨守成规,必须随时代进行创新。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些珍贵财富都应代代相传。但是,传承并非泥古不化地照搬照抄,而应有所创新,毕竟时移世易,传统文化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但并不一定适用于今日。诸多传统技艺、百年老店,随时代变迁而烟消云散,根源就在于它们未能跟随时代创新改变,从而与社会需求脱节。林家老铺的手工制筷讲究“真材实料、精益求精”,但受材料、工艺等多种条件限制,已经无法成为普罗大众的日常用品。若再不创新,其发展道路将越走越窄。可见,传承传统要与时俱进,让传统拥抱时代,以创新赢得未来。

  新时代,需要创新与传承并重。进入新时代,创新已成为世界多个国家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核心举措,人类社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大变革。可喜的是,如今的中国具备了科技创新的雄厚基础以及适宜创新的政治环境,我们不仅会实现中国的创新,更能引领世界的创新。新时代,中国要立足实际,坚持创新与传承并重。我们要坚持传统,留住自己的精神血脉,也要打破成规,勇于创新,让国家充满希望活力。

  传承并不是因循守旧,创新也不是否认过去,它们是实现发展进步的统一整体,是中国在新时代倍道而行的法宝。如今,新时代的画卷已然展开。我们要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携传统之手,走创新之路,用拼搏赢得未来。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