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山西 > 正文

2020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省级)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22:01:51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山西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参考答案(省级)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一、请根据给定资料2,概括小孙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做了哪些主要工作。(15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明扼要,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调查研究。深入田间地头、走家串户了解情况,两个月内走访全村贫困户。二、完善设施。筹集资金,开工建设引水上山工程。三、帮助销售。瞅准市场机会,利用微信、微商等方式,全程参与推销村特产。四、建设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带领党员到周边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五、招商引资。依托本地产业优势,进行对接和项目考察,沟通招商想法,向上级咨询政策、寻求支持,落实投资实际问题,短期内协助企业完成入驻,建起产业园区。

  二、请根据给定资料3,谈谈你对画线句子“企业家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格局与胸襟,也要有坐住板凳的定力和意志”的理解。(20分)

  要求:全面准确,分析透彻,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是指企业家要有担当,既要有崇高远大的理想,也要有坚定务实的行动。

  一、在崇高远大的理想方面:1.勇敢追逐梦想。不计较个人得失,树立远大目标。2.具有爱国情怀。有故土、思乡情结,回国创业,为国家发展出力。3.拓展国际视野。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合作掌握国际市场信息,奋勇开拓。4.承担社会责任。要有社会责任心,以百姓利益为重,服务全行业。二、在坚定务实的行动方面:1.坚定创新。不断加强自主研发,研发时间长、投入大。2.攻坚克难。面临各种难题、困境不退缩,克服重重困难,承受失败风险。

  企业家只有胸怀远方,迎接磨砺,才能赢得成功。

  三、某省正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活动,假设你是宣讲团的成员,请根据给定资料4,撰写一份“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的宣讲提纲。(25分)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

  (2)语言准确,有逻辑性;

  (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一、标题:“布衣院士”卢永根先进事迹宣讲稿

  二、简介:卢永根,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稻遗传学家。他1930年出生于香港,1949年入党,一生家国情,桃李满天下,被称为“布衣院士”。

  三、事迹:1.对党忠诚。他党龄70年,将党看作希望和方向,把入党看作新生,不忘入党初心,信仰坚定;在党的指引下,抛弃安逸生活回内地;作为校长,他将自己定位为“先党员,后校长,再教授”;在住院期间申请参加党组织生活;在生命最后不忘交党费。2.报效祖国。他不顾亲人苦劝,誓为祖国效力,劝导留学生归国;在艰苦条件下带领团队完成恩师未竟的事业,保护种质资源,首次提出水稻“特异亲和基因”新观点,为农业发展做贡献。3.为民奉献。他生活节俭,艰苦朴素,却将积蓄和遗体捐献给国家,成立教育基金。

  四、总结:卢永根这一生,既简朴又富足。他不留财产、不留遗体、不留墓碑,却留下了闪光的无字丰碑。

  四、给定资料5中画线部分提到,“人与城市互相依赖着,每一方都使另一方丰满有据。”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参考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

  (2)内容全面,结构完整;

  (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4)总字数1000~1200字。

  【参考例文】

  人城犹唇齿 相依得益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城市化进程,正在由乡土中国迈向城市中国。但伴随着农村大量劳动力流向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感、隔阂感却日渐明显。究其原因,就在于人与城市没有达成互利共生的和谐。只有真正厘清人与城市唇齿相依的关系,二者才能互相滋养,彼此成就。

  人是城市的细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对于城市发展的作用愈加明显,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快递小哥,为居民生活带来便利;出租车司机,为人们出行提供服务;环卫工人,为城市营造宜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武汉人民众志成城,无数感人泪下的故事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发生,“一个英雄的城市”广为传扬。人人谋私,则处处民风凋敝;家家向善,则城城人杰地灵。城市的成长,需要每个人的付出和坚守。

  城市是人的家园。在古希腊,亚里士多德曾提出“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但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的温情逐渐湮没在快节奏的生活里。很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在城市中拼搏数载,却发现自己仍然难以融入城市之中。其实,城市可以带给人们的不仅是“房子、车子、票子”,还可以是一张市民卡,一项落户政策,这都能在点滴之中释放出城市的温情,带给人们归属感。城市不应仅仅是钢筋水泥、高楼大厦,更应该是无数人梦想和温情的所在。

  人与城市相生相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曾经指出:“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之所以备受瞩目,不仅因为我们是一个崛起的大国,更因为我们有独具智慧的治理思维。从古至今,中华民族血液里都流淌着“互惠互利”的基因,每个人都怀揣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大同理想。只有厘清人与城市的关系,每个人在为城市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享受到城市带来的温情体验,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才能稳步前行。

  “伯夷、叔齐虽贤,得夫子而名益彰。”城市的健康发展,有赖于人与城市的相互成就,就如伯夷、叔齐与孔子一样,彼此相得才能其名益彰。只有人尽其力,城尽其责,“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