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吉林 > 正文

202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乙卷)

来源:考试吧 2021-2-21 18:56: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乙卷)已公布,获取更多公务员考试真题答案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乙卷)

  第一题:根据给定资料1,归纳邱氏父子在创业理念上的差异。(20分)

  要求:内容全面,语言准确,条理清晰,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一是创业方向不同。老邱注重经验,选取自身熟悉的产业;小邱注重兴趣,通过调研分析,选择有前景的产品。

  二是发展方式不同。老邱热衷参加应酬,积攒人脉;小邱注重研发,以适合中国的产品,赢得市场认同。

  三是管理方式不同。老邱任用不懂管理的熟人,凡事自己做主;小邱推行绩效管理模式,引进西式管理人才。

  四是管理理念不同。老邱忽视企业管理;小邱重视管理,摸索形成中西合璧的管理模式,塑造企业文化。

  第二题:给定资料2中提到了老林父女在自家老字号发展路线上的不同态度,请你对此进行评析。(15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透彻,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小林兼顾守正与创新,更适合老字号发展。

  老林认为手工制筷工序复杂,要求严格,必须沉下心来,慢工出细活,依靠精湛工艺吸引人购买,因此,老林拒绝规模化生产,坚持走个性化、精品化的路线。而小林认识到手工制筷受原材料、制造技艺、生产工时等条件限制,若是保持一成不变,走精品化的路线,就会远离人们生活的需要。因此,小林认为自家老字号要注重对老手艺的传承,也要注重新科技、新理念的运用,制造出更多迎合市场需要的产品,走大众化、产业化的路线。这样才能让更多人了解、使用,才能有好的条件制造出更多精品。

  时代变迁自有节奏,唯有做好守正与创新,老字号方能实现突围。

  第三题:给定资料3中提到了J县大调研办公室责成县建设局牵头治理农村电线杆乱象,假如你是J县建设局此项工作的负责人,请你提出整治这种乱象的具体措施。(25分)

  要求:内容全面,条理清晰,措施可行、有针对性,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治理农村电线杆乱象需建立流程完善的上报、流转、解决处理机制。

  一、村委摸底,及时上报。村委会对本村电线杆废弃情况及相关乱象,或整治工作无法落实到位的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及时上报至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二、统筹管理,落实责任。由县建设局牵头联合电线杆的权属单位,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工作会议共同制定相关文件厘清部门责任,建立考评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三、协调单位,明确工作。组织各权属单位召开关于电线杆整治的协调会议,共同研讨推进废旧电线杆的移杆相关工作,简化审批流程,缩短移杆周期。

  四、多方合力,共同整治。向县里申请专项整治经费。对于有用的电线杆,进行多杆合一;对于确实影响交通的电线杆,则进行移位处理;对于明确闲置废弃的电线杆由村委会统一向权属单位进行申报,让权属单位免费拔除。

  第四题:给定资料5中提到,“一个经济体的底气,既要看眼前静态的‘形’,更要看长远发展的‘势’”。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结合给定资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证合理,结构清晰,语言流畅;

  2.结合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字数800~1000字。

  【参考例文】

  继往开来创新发展 底气充足行稳致远

  “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面对美方悍然挑起的贸易摩擦,中国以铿锵有力的表态彰显了一个经济体充足的底气。这份底气源自眼前静态的“形”——经济发展交出亮眼的成绩单,更源自长远发展的“势”——创新条件完备、发展势头强劲。40多年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果及广阔前景,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底气。

  多年来深耕于科技创新领域,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丰硕成果是静态的“形”,展现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现状,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同时,全球创新活动日趋活跃,“加强研发,重视创新,投资未来”成为诸多国家的竞争战略。而我国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与人才强国、创新驱动等政策优势,正助推我国创新崛起,重塑世界经济发展格局。迅猛的发展之“势”赋予了我们更加充足的底气。

  基础条件稳固,为创新发展的未来之“势”提供现实支撑。对技术创新而言,经济是保障、人才是主体、技术是手段,从蒸汽机的发明到人工智能的应用,无不表明创新离不开雄厚的经济、科研、人才等基础要素。当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稳居世界第二,以各类引才策略网罗世界人才,科技研发投入位居世界前列,5G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先全球。可见,我国已经为创新发展积累了雄厚基础。加之,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展提供了业态优势,巨大的网民规模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各项基础条件稳固,我国创新经济长足发展拥有强有力的支撑。

  政治环境良好,为创新发展的未来之“势”赋予无限动力。中国有着创新的历史和文化基因,但近代却被西方赶超。一大原因是,封建专制于明清时期达到顶峰,统治阶级为求稳定,将农民锁在土地之上,将知识分子锁在官僚体制之中,以封建礼教束缚人性,从而扼杀创新。而今,我国政府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完善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形成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局面,为创新发展打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这为中国创新崛起赋予无限动力。相信有良好的政治环境做依托,我国的创新发展必将获得质的飞跃。

  察“形”辨“势”都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既为我们增强了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更激励我们贯彻落实创新发展政策。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之中,相信底气充足的我国必将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创造出更辉煌的业绩。

扫描/长按二维码可帮助公考学习
获取公务员考试动态
获取公务员考试技巧
获取公务员考试资料
获取历年公考真题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公务员考试"

  相关推荐:

  2020公务员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 分数线 | 面试公告

  历年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 2021公务员模拟试题

  公务员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 公务员考试经验 | 面试指导

  2021公务员考试时间 | 2021公务员报名时间 | 公考职位表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