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公务员考试 > 公务员考试答案 > 国家 > 正文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要求(地市级)

来源:考试吧 2019-11-24 21:46: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公务员万题库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要求(地市级),更多关于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请关注微信“万题库公务员考试”或访问考试吧公务员考试网。

2020国考真题答案 | 微信对答案 | 题库估分

扫描下方二维码
获取国考真题答案

扫描下方二维码
下载万题库估分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汇总(地市级)

地市级

  第一题:请根据”给定资料1”,请你谈谈老马是怎样“当好基层这根绣花针”的。(10分)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咯。不超过200字。

  主要做法:①真诚待人,工作主动积极,熟悉各项政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②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认真总结,记录工作情况;③注重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做好群众心里疏导及抚慰工作,打开群众心结;④严于自律,严于律己,规范自身工作流程;⑤积极分享工作心得经验,将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第二题:“给定资料2”,反映了乡干部小雷在窦家家梁村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请你谈谈他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15分)

  要求:内容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解决对策:①针对谣言散播问题:深入实际,走访调研,同时发挥村两委的作用,解决落实建房项目计划,用事实说话;②针对新房分配问题:向村民说明客观实际情况,按照工作流程,及政策制度办事;③针对村民牲口问题:主动请示汇报领导,通过发放补偿费的方式解决难题;④针对新房不适应问题:耐心向村民做好沟通讲解,详细解答;⑤针对就业生计问题: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开展护工培训和招工等方式解决群众就业生计困难。

  第三题:邻区有关部门准备到锦林区学习考察,了解“智慧锦林”综合平台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点和运行情况。如果你是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写一份情况汇报提纲。(20分)

  要求:要点完整,内容具体,条理清晰。不超过500字。

  关于“智慧锦林”综合治理平台在社区治理方面的特点和运行情况

  一、背景概况:“智慧锦林”综合治理平台是一个集管理、执法、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平台,是锦林区社会治理的中枢神经,通过大数据、电子眼、无人飞机等多种手段对辖区内容各方面的问题进行巡查和治理。

  二、主要特点:①多部门联动,街道配合,群众参与,实现全方位快速响应,快速治理;②发挥党员、志愿者的作用,组建专兼职队伍;③实现智能化联动管理;④将大数据、电子眼、无人飞机等现代技术手段融入社区治理。

  三、运行情况:①实现了多种生活缴费和常用便民服务咨询与网上办理服务;②将涉及群众利益的大小事务融入到综合平台,实现信息源头的全覆盖;③通过网格化责任制管理模式,提高了问题的源头发现和前端处置;④成立联合执法大队,进行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率,形成共治机制;⑤通过综合平台进行餐饮行业的油烟污染问题治理,建设餐饮绿色示范街。

  第四题:如果你是沙洲市市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请根据“规定资料4”分别梳理三个市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措施。(25分)

  要求:问题梳理全面,准确;所提措施有针对性,切实可行;不超过500字。

  主要问题:1.莲池农贸市场:①居民人数多,市场环境脏乱差;②配套设施不健全;③改造难度大,涉及利益主体多。2.豹岭农贸市场:①流动摊贩多,占道经营,噪音污染严重;②社区对流动摊贩管理力度不够;③缺少固定的农贸产品经营场所。3.月湖市场:①道路没有防护栏,占道经营严重,道路拥挤;②活禽存在、宰杀、售卖不科学规范,污染严重。

  解决措施:1.针对莲池农贸市场:①加强部门间协作,尤其是城管、社区之间的协作,做好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工作;②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比如下水道,排污口等硬件设施,方便群众购物;③加快对老市场的改造工作,可由城管和社区牵头,成立沟通协调委员会,协调好各方利益,促进改造工作开展。2.针对豹岭农贸市场:①城管部门定期开展巡查巡视工作,提高执法力度和水平,对流动摊贩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和引导;②划定专门的区域,引导流动摊贩到制定区域进行经营,便于进行规范管理。3.月湖市场:①社区招募志愿者做好早晚高峰期的出行引导,疏导交通;②对“活禽”的经营售卖进行规范整理,通过划定专区域,进行专业指导,减少对环境的污染;③发挥城管、社区、消费者及经营者多方的联动配合作用,做好安全卫生整治工作。

  第五题:近期,S省开展一次乡村治理先进典型评选工作,M市打算推荐莱康村参加评选。如果你是该市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5”,写一份莱康村参评材料。(30分)

  要求:紧扣材料,内容全面;逻辑清晰,语言准确;字数800—1000字。

  【提纲框架】

  标 题:美丽乡村,醉美莱康

  第一部分:背景概况:(主要介绍莱康村目前的情况)·······

  第二部分:曾经窘境:(列写曾经面临的主要问题)·········

  第三部分:采取措施:1.完善基层组织建设。···············································;2.着力解决各项民生问题。····································;3.成立村民理事会。···············································。4.做好基层文化建设工作。····················································。5.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第四部分:结尾总结

  特别提示:这属于一篇事务性文书,每一条要紧扣材料进行扩展,做具体说明;因为时间关系,在此汇达教育仅提供参考提纲。

  相关推荐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及答案关注微信对答案公务员万题库估分

  2020国家公务员成绩查询时间关注微信获取查分信息公务员分数线

  2020公务员省考时间2020公务员省考报名时间公务员职位表下载

0
收藏该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版权声明:如果公务员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公务员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在线
咨询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公务员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公务员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