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复习资料 > 风险管理 > 正文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复习讲义(29)

来源:考试吧 2018-7-24 15:05: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复习讲义(29)”供考生参考。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内容请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或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

  >>>关注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微信,下载精华复习资料

  2018年初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复习资料汇总

  点击查看:2018初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复习讲义汇总

  第 4 章 市场风险管理

  4.2.2 市场风险计量方法

  1.缺口分析

  缺口分析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的一种方法。

  属于利率敏感性分析。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影响的一种方法,具体而言,将资产和负债按重新定价的期限划分到不同的时间段,然后将资产和负债的差额加上表外头寸,得到该时段内的重新定价“缺口”,再乘以假定的利率变动,得出这一利率变动对净利息收入的影响。

  比如说,在一个时间段之内,负债大于资产时,产生负缺口。此时,市场利率上升,资产价值和负债价值就会下降,利率上升带来的利息净收入下降。因为它的负债多,支付就会多于收入,所以净利息收入下降。若资产大于负债,产生正缺口,这时利率下降就会使净收入下降,利率下降为什么净收入会下降?譬如说如果它的贷款比较多,利率下降,利息收入就会少,贷款利息收入少于存款利息收入,所以净利息收入就下降。

  但是缺口分析也有局限性,第一、假定同一时间段内的所有头寸的到期时间或重新定价时间相同。没有考虑重新定价的时间差异。第二、只考虑了重新定价风险,没有考虑基准风险。第三、没有反映利率变动对非利息收入和费用的影响。第四、只能反映短期的影响,没有考虑对经济价值的影响。

  2.久期分析

  也称为持续期分期或期限弹性分析,属于利率敏感性分析。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经济价值影响的一种方法,具体而言,就是对各时段的缺口赋予相应的敏感性权重,得到加权缺口,然后对所有时段的加权缺口进行汇总,以此估算某一给定的小幅(通常小于1%)利率变动可能对银行经济价值产生的影响。

  各个时段的敏感性权重,通常是由假定的利率变动乘以该时段假定平均久期来确定。平均久期是对同一个期限里的不同的资产或账户衡量的一种久期.

  一般而言,金融工具的到期日或距下一次重新定价日的时间越长,并且在到期日之前支付的金额越小,则久期的绝对值越高,表明利率变动将会对银行的经济价值产生较大的影响。

  这里所说的是假定平均久期,也就是标准久期,除此以外还可以计算精确的久期来衡量市场利率的敏感性,还可以采用有效久期,就是在不同的时段运用不同的权重,在特定的利率变化情况下,来计算市场利率显著变化导致的价格的非线性变化。一般而言我们指的久期都是这种标准久期,也就是假定的平均久期。

  久期相对于缺口分析来说更为先进一些,缺口分析是衡量利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也就是短期收益。而久期分析,是考虑利率波动对银行经济价值的影响.这是考虑到了所有头寸的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的潜在影响,能够进行长期的估算和评估.

  缺点:仍然不能反映基准风险、对于利率的大幅度变动,由于头寸价格的变化与利率的变化无法近似为线性关系,因此,久期分析的结果就不再准确。

  3.外汇敞口分析

  外汇敞口分析是衡量汇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的一种方法。分析单一币种的外汇敞口之后,通过加总轧差形成一个外汇总敞口,通过套期保值和限额管理就可以对外汇总敞口进行一定的风险管理和控制。但是外汇敞口在考虑总敞口的时候,是通过简单的加减法,也就是没有考虑不同外汇间精确的相关性,忽略了各币种汇率变动的相关性,所以难以揭示多种币种汇率波动。而这些相关性会带来一些汇率风险,这是它最大的一个缺点。

  衡量汇率变动对银行当期收益的影响。

  4.风险价值(Value at Risk,VaR)方法

  VaR :风险价值;VAR:向量自回归。

  1.VaR方法的基本原理

  风险价值是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给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汇率等市场风险要素发生变化时可能对某项资金头寸、资产组合或机构造成的潜在的最大风险。

  例:持有期为1天,置信水平为99%,风险价值为1万美元,则表明该资产组合在1天中的损失由99%的可能不会超过1万美元。

  置信度越高,期限越长,VaR值就越大.风险价值是随着置信水平和持有期的增大而增加的。

  均值VaR=E(W)- W*=-W0(R*-μ)

  零值VaR=W0-W*=-W0 R*

  其中,均值VaR是以均值作为基准来测度风险,度量的是资产价值的相对损失;零值VaR,是以初始价值为基准测度风险,度量的是资产价值的绝对损失.

  在正态分布的情况下,均值VaR和零值VaR可以表示为:

  (2)主要的模型技术有3种

  方差—协方差、历史模拟法、蒙特卡洛法

  (3)巴塞尔协议要求

  采用99%的单尾置信区间、持有期为10个营业日、市场风险要素价格的历史观测期至少1年、至少每三个月更新一次数据。

  市场风险监管资本=风险价值*乘数因子,乘数因子不得低于3

  市场风险的内部模型已成为市场风险的主要计量方法,优点是可以将不同业务,不同类别的市场风险,用一个确切的VaR值来表示,这样就可以在不同的风险和业务之间进行对比和汇总,而且有利于风险的监测和管理。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VaR值的计算反过来推导风险因素的情况,就可以把不同的风险因素进行有效的识别,进行风险的监测和管理。

  (4)市场风险内部模型法的局限性

  第一、不能反映资产组合的构成及其对价格波动的敏感性;

  第二、未涵盖价格剧烈波动等可能会对银行造成重大损失的突发性小概率事件;

  第三、大多数模型不能计算非交易业务中的风险。

  2.计算VaR值的相关参数选择:置信水平、持有期

  (1)置信水平的选择

  用来决定与风险相对应的资本,置信水平应取高;

  纯粹用于银行内部风险度量或不同市场风险的比较,置信水平可以适当放低。

  (2)持有期的选择

  使用者是经营者,取决于其资产组合的特性,如果资产组合变动频繁,时间间隔要短;

  使用者是监管者,取决于成本和收益,时间间隔越短,成本越高。

  商业银行对交易账户一般每日计算VaR,是因为其资产组合变动频繁;而养老基金往往以一个月为持有期间,则是因为其资产组合变动不频繁。

  (3)VaR类型的选择

  零值VaR,是以初始价值为基准测度风险

  关注资产价值的绝对损失,用零值VaR

  关注资产价值偏离均值的相对损失,用均值VaR

  3.计算VaR值的方法

  方差—协方差

  关键在于方差和斜方差矩阵的估算,对于方差和斜方差矩阵的估算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采用历史数据,计算量相当大。另外一种方法是期权隐含参数法。

  简化协方差矩阵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威廉·夏普的对角线模型,另一种是因子模型。

  优点是原理简单,计算快捷;

  缺点是不能预测突发事件、其正态分布的假设条件产生肥尾(fat tail)现象、不能充分度量非线性金融工具(如期权和抵押贷款)的风险。

  (2)历史模拟法(历史)

  是运用当前资产组合各证券的权重和各证券的历史数据重新构造资产组合的历史序列。

  优点考虑了fat tail现象、没有模型风险;

  缺点单纯依靠历史数据进行度量,将低估突发性的收益率波动、风险度量的结果受制于历史周期的长度、对历史数据依赖性强、在度量大的资产组合风险时,工作量繁重。

  (3)蒙特卡洛模拟(未来)

  步骤:第一步,设定金融变量的随机过程及过程参数;第二步,针对未来利率所有可能的路径,模拟资产组合中各证券的价格走势,从而编制出资产组合的收益率分布来度量VaR。

  优点:是一种全值估计方法,可以处理非线性、大幅波动及“肥尾”问题,产生大量路径模拟情景等;

  缺点是成本高、计算量大,存在模型风险。

  5.敏感性分析

  在保持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研究单个市场风险要素的变化可能对金融工具或资产组合的收益或经济价值产生的影响。

  巴塞尔委员会要求银行评估标准利率冲击对银行经济价值的影响。如果在标准利率冲击之下,银行经济价值的下降幅度,超过了一级资本、二级资本之和的五分之一,监管机构就必须关注银行的资本充足状况。必要的时候,要求银行降低风险水平或者补充资本量。

  敏感性分析无法计量收益或者经济价值对于市场风险的非线性变化.

  6.情景分析

  情景分析法,即可以对单一要素的变化进行情景分析,也可以对多因素变化进行分析。对多因素变化进行分析的时候主要是结合概率。

  第一,要考虑多因素的变化。第二,要考虑市场上一些宏观的事件。

  同时考虑众多因素对风险的影响,多因素分析法。

  7.压力测试

  压力测试是相对于正常情况下而言的,它是考虑了一些小概率的极端事件,压力测试实际上是敏感性分析和情景分析在小概率的情况下的表现。压力测试的目的是评估银行在极端不利的情况下的损失承受能力,主要采用敏感性分析和情景分析方法进行模拟和估计。

  在设计压力情景时,既要考虑市场风险要素变动等微观层面因素,又要考虑一国的经济结构和经济政策调整等宏观层面因素。

  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应当定期对压力测试的设计和结果进行审查,不断完善压力测试程序。

  8.事后检验

  监管当局可以根据事后检验结果,决定是否审定附加因子(plus factor)来提高市场风险的监管资本要求,取值范围在0~1。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8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8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8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8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关注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微信, 了解更多报名信息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经验汇总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