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中级模拟试题 > 风险管理 > 正文

2018中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章节练习题(12)

来源:考试吧 2018-4-23 15:23: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8中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章节练习题(12)”供考生参考。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内容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第 1 页:单选题
第 2 页:多选题
第 3 页:案例题

  >>>关注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微信,下载考前预测试卷

  点击查看:2018中级银行从业资格《风险管理》章节练习题汇总

  第十二章 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

  一、单选题(下列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的要求)

  1.监管部门监督检查与(  )共同构成商业银行有效管理和控制风险的外部保障。[2016年11月真题]

  A.公司治理

  B.资本管理

  C.市场约束

  D.市场准入

  【解析】监管部门监督检查与市场约束共同构成商业银行有效管理和控制风险的外部保障。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有效银行监管对保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全球范围内就加强对银行机构监管、完善监管政策和会计政策、鼓励有效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水平达成共识,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在银行业风险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性必将进一步提升。

  2.银行监管与外部审计各有侧重,通常情况下,银行监管侧重于(  )。[2016年5月真题]

  A.银行机构风险和合规性的分析、评价

  B.财务报表检查

  C.会计资料规范性

  D.关注财务数据完整性、准确性和可靠性

  【解析】银行监管侧重于金融机构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的分析和评价;外部审计则侧重于财务报表审计,关注财务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可靠性。

  3.中国银监会在总结和借鉴国内外银行监管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理念是(  )。[2016年5月真题]

  A.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

  B.管法人、管风险、管制度、提高透明度

  C.管机构、管风险、管制度、提高透明度

  D.管法人、管流程、管内控、提高透明度

  【解析】在总结和借鉴国内外银行监管经验的基础上,中国银监会提出了“管法人、管风险、管内控、提高透明度”的监管理念。这一监管理念内生于中国的银行改革、发展与监管实践,是对当前我国银行监管工作经验的高度总结。

  4.监管机构对商业银行现场检查的重点不包括(  )。[2012年10月真题]

  A.市场竞争状况

  B.业务经营的合法合规性

  C.资本充足性

  D.风险状况

  【解析】中国银监会现场检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业务经营的合法合规性、风险状况和资本充足性、资产质量、流动性、盈利能力、管理水平和内部控制、市场风险敏感度。

  5.我国银行业监管的目标是促进银行业合法、稳健运行和(  )。

  A.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定

  B.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

  C.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

  D.保护债权人利益

  【解析】《银行业监督管理法》明确我国银行业监督管理的目标是:促进银行业的合法、稳健运行,维护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同时,提出银行业监督管理应当保证银行业公平竞争,提高银行业竞争力。

  6.银行监管的依法原则是指(  )。

  A.监管职权的设定和行使必须依据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许可

  B.监管活动除法律规定需要保密的,应当具有透明度

  C.平等对待所有参与者

  D.努力降低成本,不给纳税人增添负担

  【解析】银行监管的依法原则是指监管职权的设定和行使必须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从法律性质看,监管行为是一种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是有效实施监管的基本要求。B项为公开原则;C项为公正原则;D项为效率原则。

  7.下列哪项不属于银监会提出的良好银行监管标准?(  )

  A.高效、节约地使用一切监管资源

  B.对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要实施严格、明确的问责制

  C.确保银行业金融机构不破产

  D.对各类监管设限做到科学合理,有所为有所不为,减少一切不必要的限制

  【解析】除ABD三项外,银监会提出的良好银行监管标准还包括:①促进金融稳定和金融创新共同发展;②努力提升我国银行业在国际金融服务中的竞争力;③鼓励公平竞争,反对无序竞争。

  8.风险监管的核心步骤是(  )。

  A.了解机构

  B.规划监管行动

  C.风险评估

  D.风险衡量

  【解析】风险评估是风险为本监管最为核心的步骤,其作用是认识和把握机构所面临的风险种类、风险水平和演变方向以及风险管理能力。风险评估环节包含四个阶段:首先要了解银行的业务和风险管理制度;其次要界定其主要业务领域;再次要用风险矩阵对每一业务领域的八种潜在风险逐一识别和衡量;最后形成风险评估报告。

  9.银行风险监管指标设计的核心是(  )。

  A.行业监管

  B.合规监管

  C.法律监管

  D.风险监管

  【解析】银行风险监管指标设计以风险监管为核心,以法人机构为主体,兼顾分支机构,并形成分类、分级的监测体系。

  10.风险水平类指标不包括(  )。

  A.核心负债比率

  B.预期损失率

  C.关注类贷款迁徙率

  D.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

  【解析】风险水平类指标包括信用风险指标、市场风险指标、操作风险指标和流动性风险指标。A项属于流动性风险指标;BD两项属于信用风险指标;C项属于风险迁徙类指标。

  11.根据我国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资产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

  A.资产收益率=税后净收入/资本金总额

  B.资产收益率=税后净利润/资本金总额

  C.资产收益率=税后净利润/平均资本金总额

  D.资产收益率=税后净收入/资产总额

  【解析】根据我国银监会制定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资产收益率(Return onAssets,ROA)是反映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收入水平、成本管理水平、负债管理水平以及综合管理水平的综合指标。其计算公式是:资产收益率(ROA)=税后净收入/资产总额。

  12.下列指标的计算公式中,正确的是(  )。

  A.资本金收益率=税后净收人/资产总额

  B.资产收益率=税后净收入/资本金总额

  C.净业务收益率=(营业收入-营业支出)/资产总额

  D.非利息收入率=(非利息收入-非利息支出)/(营业收入-营业支出)

  【解析】A项,资本金收益率=税后净收人/资本金总额;B项,资产收益率=税后净收入/资产总额;D项,非利息收入率=(非利息收入-非利息支出)/资产总额。

  13.下列关于风险监管的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银行机构风险状况包括其单一分支机构的风险水平

  B.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状况的监管包括对技术管理人员实施任职资格审核和对商业银行人事政策和管理程序进行评估

  C.监管部门高度关注银行类金融机构所面临的风险状况,包括行业整体风险状况、区域风险状况和银行机构自身的风险状况

  D.监管部门对管理信息系统有效性的评判可用质量、数量、及时性来衡量

  【解析】B项,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状况的监管分为两大方面:①对高级管理人员实施任职资格审核;②对商业银行人事政策和管理程序的评价。

  14.下列关于风险监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监管部门所关注的风险状况包括行业整体风险状况、区域风险状况和银行机构自身的风险状况

  B.银行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等手段,对银行机构风险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和监控

  C.按照诱发风险的原因,通常可将风险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家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以及战略风险八大类

  D.银行机构风险状况不包括分支机构的风险水平

  【解析】D项,银行机构自身风险状况既包括银行整体并表基础上的总体风险水平,还包括其单一或部分分支机构的风险水平。

  15.某商业银行目前的资本金为40亿元,信用风险加权资产为100亿元,根据《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若要使资本充足率为8%,则市场风险资本要求为(  )亿元。

  A.8

  B.16

  C.24

  D.32

  【解析】根据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公式:资本充足率=(总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信用风险加权资产+12.5×(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操作风险资本要求)]× 100%,可以推出: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总资本-对应资本扣除项)/资本充足率-信用风险加权资产-操作风险资本要求]/12.5=(40/8%-100)/12.5=32(亿元)。

  16.下列关于市场准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市场准入是指监管部门采取行政许可手段审查、批准市场主体可以进入某一领域并从事相关活动的机制

  B.机构准入是指依据法定标准,批准银行机构法人或其分支机构的设立

  C.业务准入是指按照盈利性原则,批准银行机构的业务范围和开办新的业务品种

  D.高级管理人员的准人,是指对银行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核准或认可

  【解析】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规则,银行机构的市场准入包括三个方面:机构准人、业务准入、高级管理人员准入。其中,业务准入是指按照审慎性标准,批准银行机构业务范围和开办新业务。

  17.市场准入应遵循的原则不包括(  )。

  A.效益

  B.公开

  C.便民

  D.效率

  【解析】市场准入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效率及便民的原则。

  18.下列各项中,关于我国对资本充足率要求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监管部门将商业银行分为一、二、三、四类,其中对一、二类银行主要实行强制性的监管干预措施

  B.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我国商业银行资本信息披露包括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

  C.资本充足率=(总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信用风险加权资产+12.5×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操作风险资本要求)

  D.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对应资本扣减项)/(信用风险加权资产+12.5 ×市场风险资本要求+操作风险资本要求)

  【解析】A项,监管部门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状况,将商业银行分为一、二、三、四类,分别采取监管干预措施,提高不同类别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依据监管干预的强度不同,监管干预措施主要分为预警性监管干预措施和强制性监管干预措施两大类。其中,对一、二类银行,监管部门主要实行预警性监管干预措施;对三、四类银行,监管部门既实行预警性监管干预措施,又实行强制性监管干预措施。

  19.下列各项关于监督检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两种方式相互补充,互为依据,在监管活动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B.通过现场检查可修正非现场监管的结果

  C.通过非现场监管系统收集到全面、可靠和及时的信息,这将大大减少现场检查的工作量

  D.非现场监管结果将提高现场检查的质量

  【解析】D项,现场检查结果将提高非现场监管的质量。

  20.关于风险监管方法,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风险监管的方法一般分为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两类

  B.非现场监管是非现场监管人员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全面持续地收集、检测和分析被监管机构的风险信息

  C.非现场监管是指认可机构必须定期向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报送资料,这些资料主要包括:统计资料申报表、内部管理账目、其他管理资料和已公布的财务资料

  D.非现场监管工作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持续跟踪监测,督促被监管机构的整改进度和情况

  【解析】C项,非现场监管是非现场监管人员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全面持续地收集、检测和分析被监管机构的风险信息,针对被监管机构的主要风险隐患制订监管计划,并结合被监管机构风险水平的高低和对金融体系稳定的影响程度,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实施一系列分类监管措施的周而复始的过程。

  21.下列哪项关于现场检查的表述不正确?(  )

  A.现场检查是指监管当局及其分支机构派出监管人员到被监管的金融机构进行实地检查

  B.现场检查过程分为检查准备、检查实施、检查报告、检查处理和检查档案整理五个阶段

  C.现场检查实施阶段可分为五个环节:进点会谈、检查实施、分析整理、评价定性、结束现场检查作业

  D.现场检查对非现场监管有指导作用

  【解析】D项,非现场监管对现场检查有指导作用。

  22.下列各项中不是风险处置纠正的内容的是(  )。

  A.风险纠正

  B.风险防范

  C.市场退出

  D.风险救助

  【解析】风险处置纠正贯穿银行监管始终,是指监管部门针对银行机构存在的不同风险和风险的严重程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处置,包括:①风险纠正;②风险救助;③市场退出。

  23.关于风险救助,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针对有问题的银行机构采取的救助性措施

  B.其内容包括调整决策层和管理层、实施资产和债务重组等

  C.其措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建议性或参考性措施,另一类是带有一定强制性或监控性的措施

  D.其目的是通过风险救助,改善银行机构经营状况,有效处置化解风险,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和恶化

  【解析】C项,风险的纠正性措施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建议性或参考性措施,另一类是带有一定强制性或监控性的措施。

  24.下列关于银行监管的法律法规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在我国,按照法律的效力等级划分,银行监管法律框架由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三个层级的法律规范构成

  B.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依法制定的,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发布的各种有关活动的法律规范,其效力等同于法律

  C.规章是银行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法律和行政法规,在权限范围内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D.法律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宪法》,并依照法定程序制定的有关法律规范,是法律框架的最基本组成部分

  【解析】B项,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依法制定,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发布的各种有关活动的法律规范,其效力低于法律。

  25.下列风险管理领域相关制度指引中,(  )不属于信用风险管理领域相关制度指引。

  A.《贷款通则》

  B.《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监测和考核暂行办法》

  C.《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

  D.《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解析】C项,《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属于其他风险管理领域相关制度指引。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8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8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精选试题汇总(初中级)

  2018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8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复习方法及备考经验汇总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ang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