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正文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冲刺训练(2)

来源:考试吧 2019-5-27 14:02: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冲刺训练(2),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冲刺训练汇总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80 小题,每小题 0.5 分,共 40 分。在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21.一般情况下,借款人的利息保障倍数至少应()。

  A.高于 2

  B.高于 O.8

  C.高于 0.5

  D.高于 1

  D【解析】根据稳健性原则,利息保障倍数以倍数较低的年度为评价依据,但利息保障倍数不能低于 1,因为一旦低于 l,意味着借款人连利息偿还都无法保障,长期偿债能力的好坏也就无从谈起了。

  22.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时,()不是必须提供的材料。

  A.税务登记证

  B.近三年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

  C.注册登记或批准成立的有关文件及其最新年检证明

  D.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D【解析】业务人员要求借款企业提供的基本材料包括:(1)注册登记或批准成立的有关文件及其最新年检证明。(2)技术监督局合法的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及最新年检证明。(3)借款人税务登记证。(4)借款人的验资。(5)借款人近三年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6)借款人贷款卡及最新年检证明。(7)借款人预留印鉴卡及开户证明。(8)法人代表或负责人身份证明及其必要的个人信息。(9)借款人自有资金、其他资金来源到位或能够计划到位的证明文件。(10)有关交易合同、协议。

  23.相对而言,如果借款人的短期负债小于短期资产,则()。

  A.长期偿债能力较弱

  B.短期偿债能力较弱

  C.长期偿债能力不受影响

  D.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D【解析】短期偿债能力是指客户以流动资产偿还短期债务(即流动负债)的能力,它反映客户偿付日常到期债务的能力。反映客户短期偿债能力的比率主要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现金比率,其中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率。从理论上讲,只要流动比率高于 l(即短期负债小于短期资产),客户便具有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

  24.保证人和债权人应当约定保证责任期间,双方没有约定的,从借款企业偿还借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内,债权银行应要求保证人履行债务,否则保证人可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

  A.2 年

  B.6 个月

  C.5 个月

  D.1 年

  B【解析】保证人和债权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保证责任期间,双方没有约定的,从借款企业偿还借款的期限届满之日起的 6 个月内,债权银行应当要求保证人履行债务,否则保证人可

  以拒绝承担保证责任。25.在考虑银行定位时,处于()的商业银行通常资产规模小,提供的信贷产品少,集中于一个或数个细分市场进行营销。

  A.执行式地位

  B.主导式地位

  C 补缺式地位

  D.追随式地位

  C【解析】按照公司信贷产品的市场规模、产品类型、技术手段等因素,可将定位方式分为三种:主导式定位、追随式定位和补缺式定位。补缺式定位是指处于补缺式地位的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很小,提供的信贷产品少,集中于一个或数个细分市场进行营销。

  26.某企业本年销售收入为 1 000 万元,应收账款周转率为 4,期初应收账款余额为 150 万元,则期末应收账余额为()万元。

  A.500

  B.350

  C.250

  D.150

  B【解析】应收账款周转率=赊销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100%;赊销收入净额=销售收入-现销收入-销售退回-销售折让-销售折扣;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期初应收账款余额+期末应收账款余额)/2。根据公式,可得 4=1000×2/(150+期末应收账款),解得期末应收账款为 350 万元。

  27.损益表中,主营业务收入减去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营业税,得出的是()。

  A.营业利润

  B.主营业务利润

  C.净利润

  D.利润总额

  B【解析】银行在进行损益表分析时,需将报表进行调整,从主营业务收入中减去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营业税,可以得出主营业务利润,即毛利润。

  28.某公司的部分财务状况如下(一年按 365 天计算):则两年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应收账款的变动导致该公司的借款需求()。

  A.29.2 天、46.5 天;减少

  B.29.2 天、46.5 天;增大

  C.48.7 天、68.1 天;减少

  D.48.7 天、68.1 天;增大

  B【解析】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5/应收账款周转率=365×应收账款余额/销售收入,故第一年的周转天数为:365×160/2 000=29.2(天);第二年的周转天数为:365×280/2 200=46.5(天)。周转天数延长 17 天左右,意味着在这 l7 天中这部分现金仍然由公司的客户持有,而不是由公司持有,因此,公司就必须从其他渠道获得现金以满足运营中对这部分现金的需求,即借款需求增大。

  29.()确定了整个国民经济优先发展的产业及技术,对投资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A.国民经济平衡发展需要

  B.产业政策、技术政策

  C.市场经济

  D.地区、部门发展规划

  B【解析】产业政策、技术政策确定了整个国民经济优先发展的产业及技术,对投资项目建设具有指导作用。不符合产业政策、技术政策的方向的项目,注定没有好的效益,银行对此类项目应拒绝贷款。

  30.下列关于普通准备金的表述,错误的是()。

  A.普通准备金不能计入商业银行的附属资本

  B.普通准备金又称一般准备金

  C.普通准备金用于弥补贷款组合的不确定损失

  D.我国商业银行按照贷款余额 1%提取的贷款呆账准备金相当于普通准备金

  A【解析】普通准备金又称一般准备金,是按照贷款余额的一定比例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金。我国商业银行现行的按照贷款余额 1%提取的贷款呆账准备金相当于普通准备金。由于普通损失准备金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资本的性质,因此,普通损失准备金可以计入商业银行资本基础的附属资本,但计入的普通准备金不能超过加权风险资产的 1.25%,超过部分不再计入。

  31.某项目总投资为 2 000 万元,于 2009 年三季度达产,2010 年实现销售收入为 500 万元,年总成本费用为 300 万元,则该项目的投资利税率为()。

  A.10%

  B.16%

  C.5%

  D.20%

  A【解析】投资利税率的计算公式为:投资利税率=年利税总额或年平均利税总额÷项目总投资×l00%;年利税总额=年销售收入(不含销项税)-年总成本费用(不含进项税);故本题中该项目的投资利税率=(500-300)/2 000×100%=10%。

  32.《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固定资产贷款必须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的刚性条件,对单笔资金支付超过项目总投资()或超过()万元人民币时,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

  A.10%;500

  B.5%;1000

  C.10%;1000

  D.5%;500

  D【解析】《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对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 5%或超过 500 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资金支付,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在实际操作中,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依据这些监管的法规要求审慎行使自主权。

  33.下列公式中,正确的是()。

  A.总成本=制造成本+管理费用

  B.总成本=制造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折旧费

  C.总成本=制造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D.总成本=制造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

  D【解析】总成本=制造成本+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制造成本=直接材料+直接工资+其他直接费用+制造费(包括折旧费、修理费、其他费用)。故可知,在制造成本中已经包括了折旧费,无须在总成本中额外加入。

  34.()是指由非政府部门的民间金融组织确定的利率。

  A.法定利率

  B.行业公定利率

  C.基准利率

  D.市场利率

  B【解析】行业公定利率是指由非政府部门的民间金融组织确定的利率,该利率对会员银行具有约束力。

  35.银行起诉前申请财产保全被人民法院采纳后,应该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天内正式起诉。

  A.15

  B.10

  C.5

  D.30

  A【解析】财产保全可以在起诉前申请,也可以在起诉后判决前申请,起诉前申请财产保全被人民法院采纳后,应该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 15 天内正式起诉。

  36.在进行贷款项目的微观背景分析时,商业银行对企业信用度的分析内容一般不包括()。

  A.产销率

  B.企业借贷信用

  C.经济合同履约信用

  D.产品信誉

  A【解析】信用度是指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履行诺言、讲求信誉的程度。对企业信用度的分析主要包括对企业借贷信用、经济合同履约信用、产品信誉等的评估。产销率属于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内容。

  37.客户信用评级能够量化不同信用等级客户的()。

  A.违约风险暴露

  B.违约损失

  C.违约概率

  D.违约损失率

  C【解析】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要求客户信用评级必须具有两大功能:一是能够有效区分违约客户;二是能够准确量化客户违约风险,即能够估计各信用等级的违约概率,并将估计的违约概率与实际违约频率之间的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38.2010 年,A 银行加大了不良贷款客户的抵债资产处置工作。一年来,共处理抵债资产总价值 32.65 亿元,年末抵债资产年处置率达 87%,比 2009 年提高了 26 个百分点。则 A 银行2010 年内待处理的抵债资产总价值为()亿元。

  A.37.53

  B.28.41

  C.53.52

  D.32.65

  A【解析】抵债资产年处置率的计算公式为:抵债资产年处置率=一年内已处理的抵债资产总价(列账的计价值)/一年内待处理的抵债资产总价(列账的计价值)×100%,待处理抵债资产总价值=32.65/87%=37.53(亿元)。

  39.商业银行固定资产贷款调查报告内容不包括()。

  A.借款人资信情况以及还款能力、担保情况

  B.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安排情况以及银行从项目获得的收益预测

  C.项目情况、项目效益与项目配套条件落实情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及其主要内容

  D.对流动资金贷款必要性的分析

  D【解析】商业银行固定资产贷款调查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借款人资信情况。(2)项目合法性要件取得情况。(3)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安排情况。(4)项目情况。(5)项目配套条件落实情况。(6)项目效益情况。(7)还款能力。(8)担保情况。(9)银行业金融机构收益预测。(10)结论性意见。D 选项属于商业银行流动资金贷款调查报告的内容。

  40.假设某公司的红利支付率是 0.4,则留存比率为()。

  A.0.9

  B.O.8

  C.0.6

  D.O.7

  C【解析】根据公式可得,留存比率=1-红利支付率=1-0.4=0.6。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9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9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9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初级)

  2019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9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