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模拟试题 > 风险管理 > 正文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练习题(17)

来源:考试吧 2019-6-24 17:57: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练习题(17),更多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请访问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或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点击查看:2019年初级银行从业《风险管理》练习题汇总

  单项选择题(共80小题,每小题0.5分。下列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不选、错选均不得分。)

  1.下列关于风险管理与商业银行经营的关系,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承担和管理风险是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也是商业银行业务不断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B.风险管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即从传统上片面追求扩大规模、增加利润的粗放经营模式,向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等

  C.风险管理能够为商业银行风险定价提供依据,并有效管理金融资产和业务组合

  D.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能够为商业银行创造价值

  2.全面风险管理模式体现了很多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下列选项没有体现的是(  )。

  A.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

  B.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

  C.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

  D.完全的风险规避制度

  3.按照业务特点和风险特征的不同,商业银行的客户可以分为(  )。

  A.公共客户和私人客户

  B.法人客户和个人客户

  C.单一法人客户和集团法人客户

  D.企业类客户和机构类客户

  4.下列各项关于表内信用资产风险权重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个人住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50%

  B.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统一给予50%的风险权重

  C.商业银行之问原始期限在4个月以上的债权给予的风险权重为0

  D.对商业银行的其他资产,包括对企业、个人的贷款和自用房地产等资产,都给予50%的风险权重

  5.资本收益率的计算公式为(  )。

  A.RAROC=(EL-NI)/UL

  B.RAROC=(UL-NI)/EL

  C.RAROC=(NI-EL)/UL

  D.RAROC=(EL-UL)/NI

  6.以下关于经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率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的作用,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单笔业务层面上,RAROC可用于衡量一笔业务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为商业银行决定是否开展该笔业务以及如何进行定价提供依据

  B.使用经风险调整的业绩评估方法,不利于在银行内部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

  C.在资产组合层面上,商业银行在考虑单笔业务的风险和资产组合效应之后,可依据RAROC衡量资产组合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及时对RAROC指标出现明显不利变化趋势的资产组合进行处理

  D.在商业银行总体层面上,RAROC指标可用于目标设定、业务决策、资本配置和绩效考核等

  7.假设某股票1个月后的股价增长率服从均值为5%,标准差为0.03的正态分布,则1个月后该股票的股价增长率落在(  )区间的概率约为68%。

  A.(0,6%)

  B.(2%,8%)

  C.(2%,3%)

  D.(2.2%,2.8%)

  8.正态分布的图形特征是(  )。

  A.左高右低

  B.中间高,两边低,左右对称

  C.右高左低

  D.中间低,两边高,左右对称

  9.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发展阶段是(  )。

  A.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B.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C.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D.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

  10.由于发行人的突然事件导致单个债务证券或者权益证券价格与一般市场状况相比产生剧烈变动的风险是(  )。

  A.新增风险

  B.特定风险

  C.商品风险

  D.汇率风险

  11.下列选项不属于银行机构市场准入的是(  )。

  A.机构准入

  B.第三方准入

  C.业务准入

  D.高级管理人员准人

  12.(  )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风险损失的一种策略性选择。

  A.风险分散

  B.风险对冲

  C.风险转移

  D.风险规避

  13.下列选项中,(  )是指控制、管理机构的一种机制或制度安排。

  A.商业银行内部控制

  B.商业银行风险管理

  C.商业银行管理战略

  D.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14.(  )是商业银行的最高风险管理/决策机构,承担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

  A.监事会

  B.高级管理层

  C.董事会

  D.风险管理部门

  15.商业银行风险识别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是(  )。

  A.制作风险清单

  B.情景分析法

  C.专家预测法

  D.录制清单法

  16.下列属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战略内容的是(  )。

  A.战略目标和战略方式

  B.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

  C.战略目标和实现方式

  D.战略目标和战略管理

  17.(  )作为商业银行的重要无形资产,必须设置严格安全保障,确保系统能够长期、不间断地运行。

  A.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流程

  B.商业银行公司治理

  C.商业银行内部控制

  D.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

  18.(  )是商业银行对已经识别和计量的风险,采取分散、对冲、转移、规避和补偿等策略,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的过程。

  A.风险监测

  B.风险计量

  C.风险控制

  D.风险识别

  1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银行监管基本原则中公正原则内容的是(  )。

  A.实体公正

  B.监管立法和政策标准公开

  C.监管执法和行为标准公开

  D.行政复议的依据、标准、程序公开

  20.下列不属于风险控制与缓释流程应当符合的要求的是(  )。

  A.风险控制缓释策略应与商业银行的整体战略目标保持一致

  B.能够发现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重新完善风险管理程序

  C.所采取的具体控制措施与缓释工具符合成本/收益要求

  D.确保风险数据的安全性和真实性以及系统的可靠性

  1.B【解析】商业银行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经营风险的金融机构,以经营风险为其盈利的根本手段。风险管理与商业银行经营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承担和管理风险是商业银行的基本职能,也是商业银行业务不断创新发展的原动力。②风险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即从传统上片面追求扩大规模、增加利润的粗放经营模式,向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转变;从以定性分析为主的传统模式,向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管理模式转变;从侧重于对不同风险分散管理的模式,向集中进行全面风险管理的模式转变。③风险管理能够为商业银行风险定价提供依据,并有效管理金融资产和业务组合。④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能够为商业银行创造价值。⑤风险管理水平体现了商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金融监管的迫切要求。故本题选B。

  2.D【解析】全面风险管理模式体现了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等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故本题选D。

  23.B【解析】按照业务特点和风险特性的不同,商业银行的客户可划分为法人客户与个人客户;法人客户根据其机构性质可以分为企业类客户和机构类客户;企业类客户根据其组织形式不同可划分为单一法人客户和集团法人客户。故本题选B。

  4.A【解析】表内信用资产风险权重为:对其他金融机构债权给予100%的风险权重;商业银行之间原始期限在4个月以上的风险权重为20%;对商业银行的其他资产,包括对企业、个人的贷款和自用房地产等资产,都给予100%的风险权重;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为50%。故本题选A。

  5.C【解析】在经风险调整的业绩评估方法中,目前被广泛接受和普遍使用的是经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率(RiskAdjustedReturnonCapital,RAROC),其计算公式如下:RAROC=(NI-EL)/UL。其中,M为税后净利润,EL为预期损失,UL为非预期损失或经济资本。故本题选C。

  6.B【解析】目前,国际先进银行已经广泛采用经风险调整的资本收益率,这一指标在商业银行各个层面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单笔业务层面上,RAROC可用于衡量一笔业务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为商业银行决定是否开展该笔业务以及如何进行定价提供依据;在资产组合层面上,商业银行在考虑单笔业务的风险和资产组合效应之后,可依据RAROC衡量资产组合的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及时对RAROC指标出现明显不利变化趋势的资产组合进行处理;在商业银行总体层面上,RAROC指标可用于目标设定、业务决策、资本配置和绩效考核等。使用经风险调整的业绩评估方法,有利于在银行内部建立正确的激励机制。故本题选B。

  7.B【解析】根据题意某股票的股价增长率服从均值为5%、标准差为0.o3的正态分布,μ是正态分布的均值,盯是标准差,μ=5%,σ=3%;依公式P(μ-σ

  选B。

  8.B【解析】正态分布的图形特征是中间高,两边低,左右对称。故本题选B。

  9.A【解析】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发展阶段为:资产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资产负债风险管理模式阶段→全面风险管理模式阶段。故本题选A。

  10.A【解析】新增风险是指由于发行人的突然事件导致单个债务证券或者权益证券价格与一般市场状况相比产生剧烈变动的风险。故本题选A。

  11.B【解析】根据中国银监会的监管规则,银行机构的市场准入包括机构准入、业务准入、高级管理人员准入三个方面。故本题选B。

  12.B【解析】风险对冲指通过投资或购买与标的资产收益波动负相关的某种资产或衍生产品,来冲销标的资产潜在的风险损失的一种策略性选择。风险对冲是管理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风险和商品风险非常有效的方法,可以分为自我对冲和市场对冲。故本题选B。

  13.D【解析】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是控制、管理的一种机制或制度安排。故本题选D。

  14.C【解析】董事会是商业银行的最高风险管理/决策机构,承担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最终责任。故本题选C。

  15.A【解析】制作风险清单是商业银行识别与分析风险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故本题选A。

  16.B【解析】商业银行管理战略分为战略目标和实现路径两个方面的内容。故本题选B。

  17.D【解析】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是商业银行的重要无形资产,必须设置严格的安全保障,确保系统能够长期、不间断地运行。故本题选D。

  18.C【解析】风险控制是商业银行对已经识别和计量的风险采取分散、对冲、转移、规避和补偿等策略以及合格的风险缓释工具,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的过程。故本题选C。

  19.A【解析】公正原则是指银行业市场的参与者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中国银监会进行监管活动时应当平等对待所有参与者。公正原则包括两个方面: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故本题选A。

  20.D【解析】选项A、B、C的内容属于风险控制与缓释流程应当符合的要求,选项D属于质量控制的内容。故本题选D。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银行考试通关
了解2019最新考试资讯
了解2019年核心考点
下载各科目历年真题
了解银行从业通关秘籍

银行从业万题库 | 微信搜索"万题库银行从业考试"

  相关推荐:

  2019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各科目复习知识点|讲义汇总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必做试题汇总(初级)

  2019银行专业资格报名时间及入口 | 报名流程

  考试吧策划: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2019年银行专业资格考试时间(初中级) | 考试科目

  历年银行专业资格真题及答案|解析|估分|下载热点文章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wumeiq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