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银行专业资格考试 >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布斯评全球企业2000强:工行居首建行第二

来源:考试吧 2014-12-16 8:50: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银行从业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了“福布斯评全球企业2000强:工行居首建行第二”,更多考试辅导及试题,请关注考试吧银行专业资格考试频道!

  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今年,有63个国家的企业登上了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而2004年这份榜单首次发布时,仅有51个国家的企业上榜。我们之所以使用综合排名方法,理由很简单:仅凭一项指标可能会得出有关企业规模的错误印象。我们对全球最大企业的排名不同于那些基于单项指标(如销售 额)而得出不均衡结论的榜单,我们采用的是占据相同权重的四项指标(销售额、利润、资产和市值),并以此来对企业规模进行排名。

  今年,全球最大的2000家企业的营收总计为38万亿美元(上涨6%)、利润总计为2.43万亿美元(下滑7%)、资产总计为159万亿美元(增长7%)、市值总计为39万亿美元(增长7%),雇佣员工共计为8,700万人。除利润外,其他几项指标均较去年有所上升。

  今年的2000强榜单再次折射出全球商业的动态变化。榜单覆盖63个国家,较去年减少了3个。美国(543家企业上榜)新增加了19家上榜企业,挽 回了其自2004年以来上榜企业一路减少的势头,也是其自2009年以来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日本(251家企业上榜)再次居于次席,不过其上榜企业 数量较去年减少了7家。中国大陆(136家企业上榜)位列第三,上榜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这也是自2004年我们发布首届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以来,中 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未有出现增长。有11个国家仅有一家企业上榜,其中包括新西兰、捷克共和国和越南。

  四项指标均出现增长而有亮眼表现的国家是: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比利时、土耳其和阿联酋则拥有企业市值增幅最大的荣誉——这三国均较去年出现了 两位数的增幅。西班牙和希腊最近深陷经济危机,两国的企业利润也由此遭受打击,分别都出现整体滑坡。你也可以将意大利归入此列,该国企业今年所有四项指标 均出现了下滑。

  这是我们第十年发布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今年,中国工商银行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企业,首次登上了全球老大哥的宝座。另一家来自中国的 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排名上升了11位,一跃升至榜眼位置。这两家企业在我们榜单上排名的迅速蹿升得益于它们2012年的销售额和利润均出现了两位数 增长。尽管两家银行的利润仍在增长,2012年却是它们自上市以来年增长率最慢的一年。大多数分析师都不认为中国会爆发银行业危机,但逐渐增多的违约事件 和缩水的贷款创收能力对中国银行系统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摩根大通在2011年曾摘得全球最大企业称号,今年因其销售额出现小幅下滑,排名下降至第三 位。通用电气的排名也下降了一位,去年该公司排在第三位,今年位列第四。今年排名第五的公司是去年的榜首——埃克森美孚。尽管其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能挣 钱的企业,但该石油及天然气巨头在第一名的宝座上仅仅呆了一年就被被迫让位。

  苹果公司(排名并列第15)依然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即便其市值自去年3月份以来已缩水24%。沃尔玛(排名并列第15)则凭借5%的销售额增 幅,从荷兰皇家壳牌石油手中夺回了全球销售额最高企业的头衔。德国的安联(Allianz)、韩国的三星电子以及美国的AT&T今年闯入前25, 其中安联排名蹿升最快,从去年的第50名升至今年的第25名。

  如果你想知道今年榜单上有哪些公司排名上升最快,那么首当其冲的当属德国的意昂集团(E.ON,今年排名99,去年排名409);该公司在2012 年重新盈利,这要归功于多个因素,其中包括其与俄罗斯和挪威政府就天然气供应合约进行了成功的再谈判、没有出现先前那种造成负面影响的一次性事件,以及德 国政府逐渐停止使用核能的决定。美国的ES药品福利管理(Express Scripts,排名第170,去年排名第381)排名蹿升211位,主要得益于其以291亿美元收购了竞争对手美可保健公司(Medco Health Solutions )。而日本饮料公司麒麟控股(Kirin Holdings,排名第467,去年排名第733)利润大幅增加,市值更是增长了31%。

  至于排名降幅最大的那些公司,它们在四项指标上都出现了下滑。美国PC巨头惠普(排名第438,去年排名第67)在以111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软件公 司Autonomy之后的一年,对该笔灾难性的交易进行了88亿美元的减记。采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排名第435,去年排名第69)因为高达140亿美元的交易损失,去年出现净亏损,这些损失主要与该公司铝业务及莫桑比克的煤炭资产有关。另 一家排名大幅下滑的企业是巴西能源巨头巴西中央电力(Eletrobrás,排名第935,去年排名第320),由于政府下令降低电费,该公司在2012 年出现了净亏损。

  今年新上榜企业共有162家。其中最大的那些,要么是公开上市不久,要么是从母公司拆分出来的大块业务形成的新公司,然后与母公司一道上榜。菲利普 斯66(Phillips 66,排名130)去年5月从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排名第73)分拆出来。雅培生命(AbbVie,排名第257)原是雅培实验 室(Abbott Labs,排名第123)旗下专注于研发的医药分支,今年1月,两家公司正式分拆,前者作为独立企业公开上市。截至发稿时,雅培实验室尚未发布其2012 年作为独立公司的各项数据,故而其销售额、利润及资产数据和排名均事基于分拆前的合并数据。北美杂货企业卡夫食品集团(Kraft Foods Group,排名第360)去年10月从Mondelez国际公司(Mondelez International,排名第182)分拆出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排名第226)在2012年11月上市,筹得31亿美元。德国保险公司塔兰克斯 (Talanx)是汉诺威再保险(Hannover Re)的主要所有人,前者先是在2012年9月中旬宣布搁置IPO计划,但接着在10月进行了规模为6.0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

  银行及多元化金融企业依然主导这份榜单,共有469家(较去年减少9家)此类公司上榜,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们的销售额和资产总额。接下去的三大行 业是石油及天然气(124家企业)、原材料(122家企业)和保险(109家企业)。去年一年,各项指标的增幅领先行业分别为:医疗保健类企业,主要是服 务类企业,在销售额上领跑(增长15%);家用产品和服务类企业在利润上占据领先地位(增长22%);半导体企业在资产增幅上占据优势(增长24%);媒 体类企业则受益于广播和有线电视公司的推动,在市值增长上领先(增长20%)。原材料行业,包括冶金和采矿类企业,则落后于所有其他行业:利润大降 55%,市值下滑19%。

  榜单的区域划分上,我们将其分为四块:首先是亚太地区(715家上榜企业),紧随其后的是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606家企业),之后是美国 (543家企业)及除美国之外的美洲地区(143家企业)。仅美国在所有四项指标均出现了同比增长。领衔的亚太地区已经连续第六年拥有上榜企业最多的称 号,其还在销售额增幅(8%)和资产增幅(15%)上排名第一。美国则在利润增幅(4%)和市值增幅(11%)上领先,美国上榜企业的利润总额为 8,760亿美元,市值总额为14.8万亿美元。美国企业是四大地区中盈利能力最强也是市值最高的。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则交出了最高销售额(总计 13.3万亿美元)和最高资产额(64万亿美元)的成绩单。

  相关推荐:

  银行招聘趋势解读:银行从业资格认证是关键

  中国农业银行最新文章/中国建设银行校园招聘笔试真题大汇总最新文章

  考试吧整理:银行薪资待遇大总结|五大行福利待遇均超20万,银行就业形势火热

美好明天
在线课程
主讲老师 必会考点
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专项
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考点
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
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报名
下载 下载 下载 下载
课时安排 15小时 3小时 3小时 6小时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小糖 报名
个人理财 赵明 报名
风险管理 晶鑫 报名
公司信贷 赵明 报名
个人贷款 伊墨 报名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在线课程
2022年全程班
适合学员 ①初次报考、零基础或基础薄弱的考生
②需要全程学习,全面、系统梳理考点的考生
③需要快速提升,高效备考争取一次通过的考生
夯实基础阶段
必会考点精讲班
必会考点精讲班
课程时长:15h/科
学习目标:精讲必考点,夯实基础
·根据最新教材,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构建知识框架;
·精讲必考知识点,打牢基础,细化得分要点。
难点突破阶段
专项提升班
专项提升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
·根据考试特点及高频难点、失分点,进行专项训练;
·对计算题、法律题等进行专项归纳整合,集中突破,高效提升。
终极抢分阶段
考点串联班
考点串联班
课程时长:3h/科
学习目标:高频考点强化,考前串联速提升
·浓缩高频考点进行二轮精讲,考前点题,巩固提升;
·考前圈书划点,掌握必会、必考、必拿分点!
内部资料班
内部资料班
课程时长:6h/科
学习目标:感受考试氛围,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大数据分析技术与名师经验相结合,编写3套内部模拟卷,系统测试备考效果;
·搭配全套卷名师精讲解析视频,高效查漏补缺!
VIP美题
智能刷题
✬✬✬
三星题库
每日一练
真题题库
模拟题库
✬✬✬✬
四星题库
教材同步
真题视频解析
✬✬✬✬✬
五星题库
高频常考
大数据易错
做题辅助功能 练题工具
VIP配套资料 电子资料 课程讲义
VIP旗舰服务 私人订制服务 学籍档案
PMAR学习规划
大数据学习报告
学习进度统计
官网查分服务
VIP勋章
节点严控 考试倒计时提醒
VIP直播日历
上课提醒
便捷系统 课程视频、音频、讲义下载
手机/平板/电脑 多平台听课
无限次离线回放
课程有效期
课程有效期12个月
增值服务 赠送2021年全部课程
套餐价格 全科:299
单科:298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共计1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人在学
个人理财
共计944课时
讲义已上传
12957人在学
风险管理
共计907课时
讲义已上传
5277人在学
公司信贷
共计145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3161人在学
个人贷款
共计1232课时
讲义已上传
7187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4上半年考试还有
版权声明:如果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银行专业资格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关注银行从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银行报名查分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选课
报名
文章责编:liyuanyuan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