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会计人员专业知识 > 正文

人社部:员工自愿放弃社保,将向单位追责

来源:考试吧 2022-6-15 7:10: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人社部:员工自愿放弃社保,将向单位追责,更多关于会计人员专业知识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最近看到,很多人为了多拿工资,主动向企业提出放弃缴纳社保,企业为了节约用工成本就同意了。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员工自愿放弃社保,用人单位可以免责吗?

  答案是:不可以

关于社保缴纳的几点说明

  一、员工拟定了放弃社保声明单位还需要缴纳?

  需要。

  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实行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是用人单位雷打不动的义务。

  员工自愿起草或签订放弃社保的协议,本身就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所以协议无效。

  缴纳社保一事,用人单位不能看员工的意愿,无论怎么约定,只要没有按规定缴纳,即为违法行为。

  二、可以把社保换成现金再直接交给员工吗?

  不可以。

  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二条的规定:社会保险基金按照保险类型确定资金来源,逐步实行社会统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意思就是,劳动者也有缴纳社保的义务,同样不得无视,但凡行政部门查实,企业与个人均会受到处罚。

  三、“被自愿了”该怎么办?

  若发生公司强制不缴社保,并逼迫员工签相关证明的话,人社局会做出相应处罚。

  相关法律规定: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84条规定,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而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一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企业如果强制员工签订放弃社保协议,是无效且违法的,最后企业依法处理,照样需要缴纳。

  四、可以劝员工放弃社保增加工资吗?

  不可以。

  对于员工来说,社保按规定缴纳是对自己负责。对于企业而言,合理缴纳社保,依法承担人单位义务,不仅是为员工负责,更是对企业负责。

  相关法律提醒:

  《劳动合同法》第38条用人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如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或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均可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五、如何避免给工作未满月的员工补缴社保的情况出现?

  还需要提到的是,给工作未满月员工补缴社保的做法,会让公司承担更多的社保费用,所以建议我们的小伙伴遇到类似情况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入职时间提早规划,避开“尴尬盲区”;

  2. 把离职减员追缴风险提前预防,尤其是当月缴纳下月社保费用的地区,做工资扣缴时要提前注意这个问题;

  3. 全国性公司,社保规则复杂的地方,建议多查询当地政策或者咨询专业机构;

  4. 在合法界限内,把握“合理”的度,类似于“21日离职而当月未缴”这种明显不太合理的做法,应当慎重,在外部合法边界内制定合理的内部规则。

  点击下方↓↓链接领取[注会]真题\考点\模拟题等资料>>>

注册会计师题库下载

扫描二维码下载题库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加入每日注会考试打卡
获取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获取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获取注会考试各科考点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万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答案 | 注会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