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注册会计师考试 > 会计人员专业知识 > 正文

财会人员年终关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考试吧 2022-1-27 7:11: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注册会计师万题库
财会人员年终关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更多关于会计人员专业知识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注册会计师考试网。

2022注册会计师考试精选考点资料下载

注册会计师考试学习打卡营 点击加入>>

  1.货币资金情况:

  (1)检查财务账上的银行余额是否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一致,不一致的要及时补充完整银行收付款单据,做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2)库存现金金额较大的,要确认是否有付出去的现金但是没提供单据导致未做账的,如果有这种情况,要及时补充现金付款单据做账,避免账上挂太多的现金。

  2.往来账情况:

  (1)股东 、法人借款金额较大且时间较长以及其他个人借款时间超过一年的,要及时处理,避免牵扯个人所得税;

  (2)应收账款 、应付账款余额要与客户 、供应商核对,避免串户 、重复入账,可能会出现用现金支付货款或者发货后收到现金的情况,及时核对并冲销挂账;和国外客户的往来帐,是不是有在收汇时扣掉手续费而在水单上没有显示;

  (3)对于应付账款金额较大且挂账时间较长的情况,如果沟通确认这些应付账款不需要再支付了,要做营业外收入,作为企业利润;检查往来账的账龄,对于超过三年的要告知负责人,并及时处理;

  (4)关注本年是否发生股权转让,实收资本股东名称是否有变动 、长期股权投资在账上是否有余额(符合条件居民企业间的投资收益,不需要交企业所得税)。

  3.收入情况:

  出口企业从口岸卡上下载全年的报关信息,和实际入账收入核对,以免漏做收入,注意通过一达通2+N方式出口的,口岸卡信息可能不是很全,需要和实际出口统计数据核对;小规模免增值税的情况,如果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免增值税应计入“其他收益”,小企业准则计入“营业外收入”。

  4.成本情况:

  年底成本的暂估,确保金额准确,以免影响当年的利润;对于库存较大的情况,要确认是否有货已发出,但是未确认收入未转成本的情况。

  5.税金情况:

  检查全年的税金计提是否正确,有没有漏提的。有没有无票收入已计提但漏报税的。一般纳税人年底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项下余额借贷应该调平,如果不平,肯定账有问题,应该再仔细检查一遍。

  6.费用情况:

  核对折旧 、摊销等,年底的余额是不是跟实际相符,是不是有月份漏掉未做账的,固定资产已提完折旧且企业已经报废处理掉的,可以将其转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财务账上做处理,这个损失是企业可以自行税前扣除的。检查境外付汇是否未代扣代缴税金的情况,比如付佣金。

  7.利润情况:

  企业全年的利润情况,无论亏损还是盈利,都应该跟负责人邮件书面沟通;盈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金额,应该将汇算清缴时纳税调增的部分考虑进去;关注一下以前年度亏损情况,今年有利润的要首先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注会考试学习!
了解2022注会考试资讯
了解注会考试模拟试题
了解注会考试学习技巧
了解历年注会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题库注册会计师考试" 关注获得学习技巧

  相关推荐:

  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 | 准考证打印时间 | 注会考试科目

  注册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 | 注会考试答案 | 注会经验技巧

  历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答案 | 注会考试大纲 | 考试教材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会计
共计4192课时
讲义已上传
42207人在学
审计
共计2525课时
讲义已上传
19688人在学
税法
共计3284课时
讲义已上传
30590人在学
经济法
共计2647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623人在学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共计2498课时
讲义已上传
2331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距离2022年考试还有
2022考试时间:8月26-28日
版权声明:如果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注册会计师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注会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注会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选课
报名
加小万微信免费领
模拟试题资料!
文章责编:zhangyuqiong